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新华社深度聚焦:金太仓的幸福“密码”
时间:2022-06-22 09:53:19 来源:太仓发布官微

  太仓,一个10次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地方。近日,新华社深度聚焦太仓的幸福“密码”。  

  什么是幸福?每个人心中,大约都有不同的答案。什么是幸福的城市?每个人的答案也许不同,但组合在一起,却能描绘出大致的轮廓:这座城市,是不是能让大多数人看得见、摸得着幸福?能不能给生活于此的人们带来认同感、归属感?会不会助力人们成就梦想、实现价值?

  时值小满,位于太仓市新华路的颐悦护理院里,十余位耄耋老人在社工们的陪伴下,在草坪上搭起帐篷、分享零食,收获着初夏的小美好;同一时间,太平路上的馨语无声咖啡馆内,33岁的店长、听障残疾人李笑正在氤氲的咖啡香气中,安排当天的工作内容;在人民路的市诚信志愿驿站前,志愿者王红忙着将一瓶瓶矿泉水放入爱心冰箱,等待路过的环卫工人、外卖小哥前来免费取用。

  作为10次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太仓,每天都在街头巷尾的日常生活中诠释着何为“幸福”,丰富着“太”幸福之城的内涵与外延。  

  均衡发展

  为幸福添质感

  城市的核心是人,市民切身体会到的幸福感、获得感最有说服力,也是城市品质的核心要义。

  在太仓,不管是老人还是小孩,不管生活在城区还是乡村,都能品味到幸福的味道。这种幸福的味道,是城乡养老机构同样温馨舒适,是城乡社会保障同等优厚暖心,是城乡学生共享同等教育。  

  太仓市高新区第二小学校园东侧,一块高标准的足球场格外吸睛。校足球队“百川源源”的小球员们正在这片绿茵场上奔跑、传球、射门,蓬勃的朝气与初夏的日光一样耀眼。在去年举办的“省长杯”江苏省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总决赛中,“百川源源”足球队高歌猛进,一举夺得小学男子乙组冠军。

  令人意外的是,这支足球队的成员中,绝大部分都是非太仓籍学生。事实上,在高新区第二小学的1577名学生中,非太仓籍学生占比高达90%。“作为太仓市政府定点吸纳来太务工人员子女的小学,我们的学生来自全国24个省区市,如百川汇聚而来,来到这里,拥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水娃’。”校长王文英介绍,在“每个水娃都能成人成才”的理念引导下,学校致力于让每个学生都拥有实现梦想的机会,都能找到归属感与幸福感。  

  这种归属感与幸福感,不仅高新区第二小学的孩子们能感受到,市老年大学的学生们也有着深刻的体悟。

  在市老年大学二楼的一间书画教室内,“班长”秦羽君正忙着用手机录下老师绘画的全过程。秦羽君表示,自己从小爱画画,但这些年工作太忙,没有机会静下心来学,如今退休了,可以重拾兴趣爱好。“每周到‘高大上’的教室里听专业老师讲课,学校的位置又便利,学费又极其便宜,你说老年人的幸福感从哪里来?不正是从这样的‘老有所乐’里来吗!”  

  一座城市的幸福感,还体现在对弱势群体的关爱上。

  今年3月,盲人女孩梅暄在太仓市第一中学考点成功参加2022年上半年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成为苏州市首个参加教师资格考试的盲人。去年10月,馨语无声咖啡馆在太平路开业,作为太仓首家由听障人士开设的咖啡馆,受到众多媒体的关注,还登上了微博热搜。随着残障人士就业创业“太仓模式”的不断升级完善,这座城市正助力越来越多残障人士融入社会生活、实现自我价值。  

  让群众生活更美好,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年来,太仓坚持均等普惠的民生理念,每年拿出超过80%的财政收入用于民生支出。在长三角地区率先开通异地就医“自主转诊”划卡结算;实现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率先成为全国首批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是江苏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大病医保、公共法律服务“太仓模式”在全国推广;还成为江苏首个获得“长安杯”的县级市。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在这座城市中有了具象化的模样。

  生态宜居

  令幸福多诗意

  绿色是大自然的颜色,也是一座幸福城市必不可少的底色。

  近年来,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太仓引入“田园城市”发展理念,把城市打造成“记得住乡愁”的现代水乡,形成了“城乡一体、产城融合、城在田中、园在城中”的独特城市形态。

  这座城市对现代田园生活的追求,常令外来者感到惊奇。上海东路南侧、寸土寸金的城市核心区域,逾300亩地块被建设成为融海绵湿地、智慧公园等理念为一体的市民公园。在静谧的林荫小道上散步,陪着孩子到儿童区域玩沙,走进湖畔的自助有声图书馆“听”书……一到傍晚,这里就热闹起来,大家或锻炼或休闲,享受一天中的悠闲时刻。  

  市民公园西侧,一幢巨大体量的白色清水混凝土建筑即将完工,这里是太仓美术馆新馆,建成后,它将成为集展览、馆藏、培训、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全新文化场馆。和市民公园、太仓美术馆隔了一条马路的,是太仓市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以及太仓大剧院。这一位于城市中心、不断完善的“文化圈”,极大丰富了市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如果说市民公园一带浓缩的是城市生活的美好,那么,白茆口湿地展现的就是田园牧歌的风姿。  

  初夏时节,位于璜泾镇北部长洲村境内的白茆口湿地,清晨的鸟鸣显得格外动听。这里没有工厂、没有民居,只有寂静的芦苇荡和成片的树林,各种各样的鸟儿在河流、芦苇湿地、农田、池塘、树林里觅食、栖息,自由生长。

  2020年起,白茆口湿地下游的江边工厂被拆除、推平,恢复为比较原生态的草地环境,为鸟类提供了更多栖息、觅食之所。太仓在长江边的白茆口建立市级候鸟监测点,2021年,湿地共新增了24种鸟类记录,包括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鸦鹃、赤腹鹰、阿穆尔隼等。太仓的生态环境好不好?小鸟们用翅膀“投了票”。  

  这些年,太仓坚定地走在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上,力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让广大市民共享更多的蓝天白云、清水绿岸、鸟语花香、田园风光。太仓成功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成为苏州唯一连续三年获得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优秀等次地区、苏州范围内率先实现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全覆盖地区。

  文明建设

  让幸福增底气

  一座城市的幸福,还在于文明的温度、道德的厚度和精神的高度。

  5月18日,诚信爱心冰箱启动仪式在太仓市诚信志愿驿站外举行,现场,爱心单位和部分爱心市民捐来了近万瓶矿泉水。“今年,我们设置了18台固定点位的爱心冰箱和一台流动爱心冰箱。”市爱心商家联合会负责人叶玉萍说,未来的5个月,这些冰箱将不断补充免费矿泉水,为烈日下的户外劳动者送去清凉。

  事实上,这已是爱心冰箱出现在太仓的第五年。从2018年7月第一台爱心冰箱亮相县府街之后,爱心冰箱的数量每年都在增加,参与此项公益行动的志愿者也越来越多。围绕这些爱心冰柜发生的故事,以及由此触发的爱心大接力,在过去的几个夏天里,曾感动了无数太仓人。  

  这样的暖心故事,每天都在太仓的街头巷尾发生。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太仓有超过29万市民注册成为志愿者,相当于常住人口的三分之一。如今,这座城市中处处可见“红马甲”们忙碌的身影,广泛开展的关爱弱势群体、维护社会秩序、普及文明风尚等志愿服务活动,正不断提高着太仓的社会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养。  

  太仓还是全国“政社互动”的发源地,创新社会治理的变化与成果看得见、摸得着。

  城厢镇梅园社区辖区内,有一个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老小区——石油公司小区,居住于此的多为60岁以上的老年居民。多年来,小区里健身器材缺乏、健身场地有限,居民们想要健身,只能去周边小区、公园里“蹭”设施。如今,这里已悄然变了模样。居民楼附近的一处“边角料”空地,被改造成了“小而精”的健身空间,添置了上肢牵引器、转盘、压腿杠等符合中老年居民健身需求的设施。

  此事背后,是太仓市政协在全市“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广泛开展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扎实解决居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也充分激活了居民参与自治共治的热情。“家门口的这些‘微升级’,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增强了大家的幸福感。”居民霍伯伯高兴地说,未来,小区里还将陆续开展增设停车位、绿化提档改造等专题议事会。  

  作为“政社互动”实践的开创者和领跑者,如今的太仓又开启了“融合共治”即政社互动4.0版本的创新实践,以打造新时代基层治理全国样板和高地、树立“幸福社区”典范标杆的工作思路,不断完善机制、增强能力,在社区治理参与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成就梦想

  让城市更幸福

  幸福的延续与向上,不能少了全市上下一起奋斗、共同逐梦的豪气。

  对于27岁的唐晓晨来说,太仓是托起他“成为新型青年职业农民”这一梦想的城市。2017年,唐晓晨作为定向农业委培生从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来到城厢镇东林村工作,两年前,他又通过考试成为“定制村干”。唐晓晨说,在今天的东林村里,农田均实现了高标准种植、机械化管理,激光平整土地、北斗导航插秧、无人机植保以及智能灌溉等最新的农业技术在此得到了广泛应用。“在太仓,新型农业有着朝气蓬勃的前景和未来,年轻人可以在此大展拳脚。”  

  布鲁特面包房老板高欧文(Erwin Gerber)忙完手头的工作后,常会带着家人一起,在田野边散会儿步。“太仓这座城市,和我的德国老家科布伦茨很像,宁静舒适,适合生活。”Erwin 说,2011年,他在一次出差途中路过太仓,第一眼就被这座城市不慌不忙的生活节奏吸引住了,2012年,他正式搬到太仓生活,并在此创办了名为布鲁特的传统德式面包房。

  “我们的面包房不是什么大企业,没法为城市带来很多税收,但我们获得了这座城市所能给予的最大支持。”Erwin介绍,2018年,在太仓市场监管部门的扶持下,布鲁特面包房被纳入太仓市食品小作坊目录,拿到了小作坊登记证。有了这张证,面包房可以在确保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将产品销往其他城市,这让面包房的持续发展有了可能。在Erwin看来,太仓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实现梦想的城市”,“我的女儿在太仓出生,也将在太仓长大、上学,太仓就是我们的家。”  

  承载着无数梦想的太仓,正将“幸福”这一主线贯穿于城市建设始终,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机遇,拼出“太仓速度”,加速蝶变升级,创造更具幸福感的金太仓。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