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山塘河周边景区再升级!“海豚一号”水面救援机器人亮相
时间:2022-06-28 07:50:24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近日,不少市民在山塘河上看到了一只橙色的水面机器人,在遥控手柄的操控下灵巧地在水面上或前进、或转弯,破浪而行。

  不过这可不是遥控玩具,而是虎丘街道新引进的水面救援机器人,别看它个头不大,遇到有人落水的突发情况却能及时出动,高效施救!

  “这是我们新引进的水面救援机器人‘海豚一号’,长宽各1米左右,重量约40斤。尽管它体型不大,但是能承载200斤的重量,可以在水面上实施高效救援”在虎丘山风景区旁的山塘河,虎丘街道安监处副主任范汀林指着水中漂浮着的亮橙色机器人给记者介绍到。

  只见站在岸边的工作人员熟练地操控着遥控手柄,“海豚一号”在接收到指令后立刻调转方向,向远处的水域驶去。鲜艳的橙色在碧波中破浪而行,十分醒目。“落水者可以抓着机器人两侧的把手,通过机器人向前的动力,将落水者带回到岸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正在清理水面垃圾的河道环卫工人顾长兴看到“海豚一号”后连连称奇:“我从事河道清洁工作5年了,遇到过有人落水的情况,也参与过救援。以前都是靠人力划船靠近落水者,使用绳子或木棍等物品拉落水者上船。”

  然而,靠人力救援的效率还是比较低,且有时候还会给施救者带来意想不到的伤害。“现在有这个机器人帮忙施救,肯定比以前好多了!”顾长兴说:“我们在工作时看到有市民或游客坐在河岸边也会出声提醒,让大家注意安全,还是希望能从源头上减少落水事件发生。”

  据悉,由于虎丘山风景区和七里山塘景区附近河道众多,出于对市民和游客人身安全的考虑,虎丘街道本次共引进了四台“海豚一号”水面救援机器人,将分别赠与苏州市山塘历史文化保护区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苏州市虎丘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苏州东方水城旅行社有限公司等单位。

  在此,看苏州记者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和游客,外出游玩时请注意安全,避免发生悲剧。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