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小暑时节,拍一记都不放的美味来了
时间:2022-07-05 15:26:33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水乡震泽临小暑,千家万户消溽暑,人间烟火七月时,黄鳝惹得食客欢。

  在震泽,捉黄鳝的方法很多,有“地笼”、“黄鳝笼”等。在笼子里放上饵料,找到合适的位置,放进水里,用水草遮掩好,第二天取回笼子就会有收获。

  人们对黄鳝的追捧,让人工养殖黄鳝变得多起来,围在渔网里养在湖里的黄鳝,捉起来最轻松。

  黄鳝无鳞,浑身湿溜溜,但处理起来可不简单方便,给黄鳝去内脏等杂物也是一项技术活。

  此时便是震泽人大显身手的高光时刻,谙熟划鳝丝的老把势一跃成为街坊邻居间的“香饽饽”,大家菜场买来的黄鳝,都要找划鳝丝高手来“主刀”。

  把黄鳝的头固定在条凳上,用手紧拽住黄鳝的身体,行云流水的三刀划下去,分成三部分的鳝鱼、鱼骨头就已经分离的干干净净。

  而这处理完的鳝丝便成了震泽人小暑前后的珍馐,家家都要争鲜品尝,着实是“拍一记都不放”的美味。

  蘸酱黄鳝

  将黄鳝煮熟盛放在盘沿,黄豆盐水酿晒的酱,蘸一蘸送入口,真是爽滑香溢鼻。

  香葱,大蒜等配料加上煎的泛黑的黄鳝,当然还有小红椒,辣味里的嫩让胃兴奋。

  油热到滚烫,放入洗干净的鳝鱼,爆炒过后加入辅料,再配以当地特色的面条,一碗鳝丝面让人垂涎欲滴。

  在震泽,冬有红烧羊肉面,夏有鳝丝面。

  这小暑的黄鳝,可以高级到位列“震泽家宴”,也可以平常到街头巷尾的充饥小食。

  小暑黄鳝赛人参,时令的物产自然营养价值很高,具有补血、补气、等功能,是冬病夏医很好的食物。

责编:王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