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绘就生物多样性的美丽画卷
时间:2022-07-11 10:15:24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10月29日苏州讯 生物多样性关系人类福祉,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抓手,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发展理念为指引,依托域内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和相对完善的现代农业综合体系,打造居民津津乐道的“生态宜居地”“秀美新农村”。在这片“都市绿洲”,有着丰富的生态资源、品类繁多的物种。自2019年8月,出现在本土环保摄影志愿者王永祥镜头下的鸟类有170余种,国家一级保护鸟类3种、二级保护28种、三有鸟类17种,江苏重点保护鸟类1种。同时,还拍摄到长江鲻鱼、长江龟、长江一级保护动物江豚、陆生生物黄鼠狼、野兔等10余种。

  生态保护成绩斐然。“山积而高,泽积而长”,常阴沙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环境科普工作,建成生态环境科普展厅3家,建有省、市生态科普基地14家,依托生态科普阵地,定期举办生物多样性保护课堂、“故乡的鸟”生态摄影展,“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活动等,全方位普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知识。常阴沙积极践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深入推进沿江环境综合整治。长江禁捕之后,江边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吸引了大批鸟类前来“安营扎寨”,珍稀鸟类黑脸琵鹭、濒危物种青头潜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黄胸鹀……2021年,常阴沙获评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成为苏州市唯一上榜的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

  摄影:王永祥

  生活环境有效管护。常阴沙紧临长江,域内存在大量农田,这些都是各类生物的行动范围。随着生态环境科普工作的持续深入,居民参与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农村黑臭河道治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提升。目前,常阴沙生活垃圾分类、美丽乡村建设已实现全覆盖,辖区内6条市级河道、194条镇村河道均配备了“河长”,区内主干河道水质常年保持或优于Ⅲ类。整体环境的极大提升,尤其是河道水质的优化,为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了基础空间。常阴沙全力发展现代和智慧农业,建设水稻绿色防控示范区,采用非化学防控手段,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优化农田生存环境。

  生态效应逐步显现。常阴沙全力构建“村在景中,人在绿中,碧水蓝天”的生态发展格局。“长江水葱与鱼”,“黄鼬与野兔”,“长尾麝凤蝶与花儿”,多种生物和谐共生的唯美画面在常阴沙大地上生动呈现。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成为常阴沙独具魅力的旅游名片,它与旅游互促共赢,吸引游客纷至沓来。游客全身心投入到对大自然的好奇与关怀中,旅游俨然成了生物多样性的“小课堂”。油菜花海、芍药花海、长江堤岸等自然风光,林里小坐、woll森林自然营地、闲心公社等网红打卡地促进乡村经济发展,成为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生物多样性与乡村旅游相得益彰。

  摄影:王永祥

  环保摄影志愿者王永祥表示:“优美的生态环境,是每个人的向往。在这片蓝天碧水下,是生态环境工作者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默默守望。身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常阴沙人,我有幸见证了家乡的华丽蜕变,见证了多种生物在家乡的安家落户。我将继续拿起我的镜头,珍藏起家乡生物多样性的美丽图景。”

  摄影:王永祥

  摄影:王永祥

  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党工委书记丁峰表示:“未来,我们要以创建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为目标,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优势,不断发展壮大‘美丽经济’”。近年来,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立足“做强现代农业、做优乡村旅游”的板块定位,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探索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绿色发展之路,实现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旅游发展的互促特色共赢。(孙静)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