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罗墩遗址
时间:2022-07-11 16:35:46 来源:常熟旅游

  练塘罗墩村距离常熟城区约七公里,村边有一高出地面的大土墩,村民经常从墩上取土,不时会发现一些奇形怪状的石器,也并没有太在意。1993年3月,村民取墩土填房基挖出石斧1件,觉得十分新奇,便带上挖到的“宝贝”来到常熟博物馆咨询。文物工作者立即意识到这件文物非常珍贵,是良渚文化的石钺,属于等级较高的石器,出于职业的敏感,立即向村民询问文物的出处,随后赶赴现场调查。发现罗墩为一处良渚时期人工所堆筑高台土墩,虽遭历年取土,仍高出地面约4米,顶部残存面积约200平方米。此后,村民的取土活动被中止。

  经国家文物局批准,苏州博物馆与常熟博物馆联合组成考古队,先后于1993年4月至5月和1994年10月至11月对罗墩遗址顶部残存的200平方米土台墓地进行了两次抢救性发掘。

 

  罗墩遗址共发现墓葬14座,出土器物250件,其中玉器116件,石器29件,陶器105件。从墓葬形制看,墓坑长度均在2.5米以上,总体规格较高,这在良渚早期墓地中是非常罕见的,体现了墓主总体身份的一致性。从随葬品的数量看,所有墓葬均有随葬品,且大多数墓葬随葬玉器,体现出整个墓地墓主身份的高贵,一些墓葬人骨残缺不全,而随葬品仍很丰富,从一个侧面也说明身份的特殊性。因此,可以认为罗墩遗址为一处良渚文化早期贵族墓地。

 

  从罗墩墓地的发掘考察,考古学家总结出一些重要的社会信息,首先这是一个高等级的社群;其次罗墩是专门营建的高等级社群的墓地,在这一社群内部出现了显著的等级分化,应该也存在与高等级墓地划区而葬的平民墓区;第三,罗墩某些墓葬中玉器的数量超过陶器、石器,成为主要的随葬品类,开辟了良渚文化中‘唯玉为葬’的先河。

 

 

 

 

 

  ▲良渚墓葬复原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