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汪廷玙
时间:2022-07-13 16:56:28 来源:太仓史志

  汪廷玙父子与《四库全书》

  汪廷玙,清太仓人,乾隆十三年(1748年)探花。十七年,朝考一等一名,授为侍讲学士,后入直上书房,侍皇六子讲学,还历任内阁学士兼礼部侍郎、江西督学、会试副总裁官、教习庶吉士等职。最终官至工部左侍郎。

  汪廷玙为官三十年,无论在哪个职位上都小心慎密、持躬以谦,同时又以深厚的学养,深得朝廷信任,65岁时兼《四库全书》总阅官,勤奋校勘图书和史料。虽然没有查到汪廷玙任《四库全书》总阅官的细节事迹,但以汪一贯“小心慎密”“文章报国”的品格,可以想见作为总阅官的汪廷玙对待《四库全书》这项国学文化工程,定是用心之致。

  而在汪廷玙为《四库全书》孜孜校勘的时候,他的儿子汪学金也兼任《四库全书》的“缮书处分校官”,也在为这部巨著埋头阅校。汪学金为乾隆四十六年探花,授编修。少幼时就展现出了过人的学习能力,被“咸相推引、名日益重”,23岁中庚寅乡试举人,屡次翰、詹两院御试中得一等。曾被嘉庆皇帝赞“好学问”,官至左春坊左庶子。

  《四库全书》是清乾隆年间发起,由三百六十位学者、官员参与编纂,并经上千人抄写、誊改完成的大型古代百科丛书,至今已成为全人类的文化瑰宝。汪廷玙、汪学金这对太仓历史上的父子探花,一个作为总阅官,一个作为分校官参与其间,以自己丰厚的学养和审慎的学风,为我国这项文化宝藏的惊艳于世作出了贡献。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