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你好!我来自1997丨香港青年慕容崇侨:做苏港青年的沟通“桥梁”
时间:2022-07-13 14:29:33 来源:我苏网

你好!我来自1997丨香港青年慕容崇侨:做苏港青年的沟通“桥梁”

  【编者按】

  他们,出生于1997,恰逢盛世,与香港特区同岁;他们,成长于1997,经历巨变,与时代同步伐;他们,发展于1997,怀揣理想,与祖国同心跳。廿五年过去,他们身上留下鲜明的时代印记。躬身前行,服务祖国建设是他们共同的选择。

  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网策划推出《你好!我来自1997》系列融媒体报道,用真实的镜头和细腻的笔触展现青年人鲜活的成长故事和精彩的奋斗经历,深刻记录他们与祖国同心共进、追逐美好未来的赤诚梦想。

 

  2022年7月2日,恰逢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的第二天,记者见到慕容崇侨的时候,他正带领着一群二十岁左右的香港学生,在南京市江北新区市民中心参观交流。

  “我要带着港青走江苏,让他们充地感受跟体验在江苏的工作和生活。”

  这是身为苏港青年交流促进会执行副主席的慕容崇侨这几年一直在坚持做的事,他说他很喜欢和青年人在一起,因为他觉得青年人生选择的改变,往往是因为一次“契机”,比如一次旅行、一次交友、甚至一次聚餐。正如他自己。

  而改变慕容崇侨人生的契机,则是因为三句话。

  “儿子,我们是中国人!”

  “慕容,内地现在发展得很快!”

  “我要带着港青走江苏!”

  因为这三句话,慕容崇侨离开了熟悉的香港,踏上了江苏这片热土,为所任职的香港某金融公司开拓江苏市场,并从此“扎根”江苏,成了苏港青年交流的“桥梁中坚”。

你好!我来自1997丨香港青年慕容崇侨:做苏港青年的沟通“桥梁”

  慕容崇侨,1985年出生于香港,现在是香港某金融上市公司的江苏主管,同时还兼任苏港青年交流促进会执行副主席。

  1997,埋下那颗种子:“我们是中国人”

  和常人对“1997”的记忆片断不同,慕容崇侨对回归之夜的记忆锁定在国旗缓缓升到旗杆顶部时的一个细节上。

  “我很好奇地问爸爸,为什么室内没有风,国旗也能飘起来呢?”

  父亲详细向儿子解释了“国旗为什么能飘”的问题:“为了让国旗飘起来,在旗杆顶部设置了一个出风口,由鼓风机通过旗杆内部送风,国旗自然就飘起来了。”

  父亲的解释让12岁的慕容崇侨明白了一个道理,一个微小的改变也能成就伟大。

  这么多年来他一直这么认为,在那个回归之晚,还有什么比一面飘扬着的五星红旗更能让自己回归的感觉得到升华呢?

你好!我来自1997丨香港青年慕容崇侨:做苏港青年的沟通“桥梁”

  慕容崇侨年幼时的照片。 受访者供图

  让慕容崇侨印象深刻的,还有父亲那时的一句话。回归之前,一些亲朋好友选择移居海外,在经历了几次送别后,慕容崇侨幼小的心里不由地升起一丝焦虑,他忍不住问父亲:“我们会移民吗?”

  父亲的回答是:“我们留在香港。儿子,我们是中国人!”

  一句话,慕容崇侨的心定了。“我们是中国人”这句话像一颗种子一样埋进了他的心里。

  2015,扎根江苏:“内地现在发展得很快”

  2006年,19岁的慕容崇侨参与了香港浸会大学的交流项目,到珠海学习。这是他第一次离开香港,离开爸爸妈妈,也是第一次踏进内地。

  在三年的学习中,他和同学们一起踏遍了珠海的每个景点,并深深爱上了这座城市,那颗多年前埋下的种子,也开始静静地萌芽。

  到了2015年,慕容崇侨又经历了一次人生的选择。这个时候,他已经完成了珠海的求学回到香港,并且成了一家金融公司的高管。有一次,一位江苏青联的前辈对他说:“慕容,内地现在发展得很快,我邀请你来江苏看一看。”

  就在那一刻,慕容崇侨心里的那颗种子忽然就开始勃勃地生长起来。

  江苏,对他来说既陌生,又熟悉。

  陌生,是因为没有去过;熟悉,则是因为自己的身体里流淌着来自江苏的血脉。

  慕容崇侨的奶奶是江苏常州人,在广东和爷爷相识后一起去了香港,之后在香港结婚并生下了父亲。奶奶已经在他六年级的时候去世,而他知道奶奶是常州人的时候,已经在读大学了。

  所以2015年的这次江苏之行,慕容崇侨将之看作“寻根”之旅。

  “第一次来江苏,和自己想像的不太一样,一切都很新鲜,却又有一种莫名的亲切,像回到家一样,是一种血脉相连的感觉”。

  没曾想,这趟“寻根”之旅,竟成为了他在常州“扎根”的起点。干净整洁的城市、秩序良好的治安、方便快捷的交通,尤其是日新月异的发展速度,再次刷新了这位香港青年对内地发展水平的认知。并下定了在江苏发展,把根扎在奶奶的故乡——常州的决心。

你好!我来自1997丨香港青年慕容崇侨:做苏港青年的沟通“桥梁”

  来常州7年,慕容崇侨自称已经是半个“常州人”了。 受访者供图

  如今,慕容崇侨已经在江苏奋斗了七年。七年来,他有了事业的收获——成了香港某金融上市公司的江苏主管,还有了一个离不开萝卜干炒饭的“常州胃”。

  而且,还意外打开了人生另一片天地。

  2020,根深叶茂:“我要带着港青走江苏”

  为了能让更多的香港年轻人了解江苏,慕容崇侨加入苏港青年交流促进会,并在2020年担任了苏港青年交流促进会执行副主席,当起了香港青年在江苏的“引路人”。

你好!我来自1997丨香港青年慕容崇侨:做苏港青年的沟通“桥梁”

  慕容崇侨带领香港大学生参观江北新区展览馆

  在南京市江北新区市民中心的书吧里,慕容崇侨对着这群00后大学生们侃侃而谈。“今年正值香港回归25周年,我们促进会举办这类活动是希望让你们爱上江苏、留在江苏,也让你们把活动推广出去,感染更多的年轻人。”

  七年前,他也是因为这样的活动来到江苏,最后“扎根”江苏;七年后,他成了“一座桥梁”——江苏与这些更为年轻的00后学生之间沟通的桥梁。

  坐在这群00后中间,85后的慕容崇侨显得已经“不再”年轻。不过,这似乎也正是一个写照,一代接一代推动苏港交流的写照。

  在慕容崇侨的四方奔走与悉心策划之下,苏港交流也被赋予了更多的内涵。早期组织两地青年的交流,一次往往就两三天的时间,“有点走马观花的感觉”。2015年开始,慕容崇侨推动实施了“实习计划”,为香港青年来江苏提供实习机会,期限为45天,“让他们有充足的时间感受在江苏的工作和生活。”

你好!我来自1997丨香港青年慕容崇侨:做苏港青年的沟通“桥梁”

  慕容崇侨带领香港学生参观南京市龙虎突击队

  近两年,“实习计划”更多是线上交流与分享,慕容崇侨正在筹划将两地青年的交流从“云上”落到“地上”,并且将范围从南京和苏州扩展到常州和无锡。

  “我想通过这些实习活动,带着他们走江苏,让香港青年人对内地有更多了解,做更多香港青年与江苏交流沟通的‘桥梁’。”

  1997年回归之夜在香港升起的那面五星红旗,只是旗杆上一个小小的改变,就让那面旗帜瞬间变得更加伟大。在慕容崇侨看来,自己每接待一批来自香港的实习生,同样是一次次小小的改变,最终成就的却是香港和内地更加血脉相连这样的伟大。

  根植在他内心深处的那颗种子,如今已经根深叶茂,正在开枝散叶。

你好!我来自1997丨香港青年慕容崇侨:做苏港青年的沟通“桥梁”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