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赵孟頫
时间:2022-07-14 14:40:56 来源:太仓市文体广旅局

  王锡爵故居及赵孟頫书法碑

  王锡爵故居及赵孟頫书法碑位于太仓市城厢镇新华东路60号,2002年被公布为第五批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包括王锡爵故居门屋、王氏宗祠和赵孟頫书法碑三个部分,占地面积1353.9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15.6平方米。

  王锡爵(1534-1611年),太仓人,明万历二十一年(1593年)官至首辅。王锡爵曾孙王掞在清康熙年间(1662-1722年)亦官至大学士,人称“祖孙宰相”“两世鼎甲”。王锡爵之孙王时敏、王时敏之孙王原祁又是闻名海外的娄东画派“四王”中的代表人物。王锡爵一个家族在两百年间出现了两位宰相、两位著名画家,这在中国古代历史上也是不多见的。

  王锡爵故居,俗称“太师第门楼”,始建于明万历年间(1573-1620年),现仅存门屋。门屋面阔五间21.16米,进深7.5米,面积158.7平方米。明间、次间用中柱平分前后,柱中置“将军门”,梁架也分前后两种形制。前部讲究气魄用材大,使用斗拱、月梁,柱头做卷杀,柱身有收分,梁面还饰有彩绘,表现出明代建筑的典型特征和宅主人的显赫地位。门后用一般构架形制,门屋左右边间分二层。从规制上看,这种“门楼”形式的门屋在苏浙二省所见的府邸中尚无他例。

  门屋东侧的王氏宗祠,始建于清代中后期,现存门屋、德馨堂、大殿三进建筑,均为硬山顶,保存相对完整。门屋面阔五间16.2米,进深6.2米,明间中置将军门。德馨堂面阔三间9.05米,进深6.8米。大殿面阔五间13.5米,进深8.2米。祠堂廊壁间嵌有明清书条石二十多块,其中多数碑刻与王锡爵及其家族有关,如明万历帝给王锡爵的谕旨、康熙帝赐予王原祁书法、王文肃公专祠诗碑等。

  王锡爵故居内的赵孟頫书法石刻为元代浙江军器提举顾信得到大书法家赵孟頫手迹,回乡勒石刻碑而成。顾信在浙江为官时,师从赵孟頫学习书法,辞官返回太仓时,赵孟頫特地写了陶渊明《归去来辞》和韩愈《送李愿归盘谷序》两幅行书赠之。顾异常珍爱,将两件珍品勒石刻碑,共四块八面,并特筑“墨妙亭”贮之。墨妙亭后渐废,赵孟頫石刻“移嵌学宫壁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这四块赵书石刻中的两块曾一度散失。1983年在太仓县第二招待所饭厅西面围墙附近发现了这两块散失的石刻,由太仓文物部门收藏,2000年移置王锡爵故居碑廊。

      石刻用青石刻成,为元代延祐五年(1318年)原刻。每块碑石通高148厘米,宽60厘米,厚16厘米。正文为行书大字,字径7×7厘米,落款为行数小字,字径2.5×2.5厘米。其中《归去来辞》碑两块四面,全文23行,满行16字,共347字。《送李愿归盘谷序》碑两块四面,全文31行,满行17字,共486字。两碑均为赵孟頫晚年之作,笔法遒劲流畅,风度飘逸有致,为赵孟頫行书的代表作,具有较高的书法艺术价值和文物价值。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