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我为群众办实事 | 胜浦派出所“三个到位”筑牢养老诈骗“防护网”
时间:2022-08-01 09:49:19 来源:苏州园区公安微警务

 

  今年以来,胜浦派出所进一步加大反诈防骗工作力度,尤其是针对老年群体,主动对接街道社区,号召退休党员、蓝盾志愿者、红色管家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结合老年人的生活习惯,创新方式方法,阵地覆盖、宣传宣讲、线索征集“三个到位”,增强老年群体防骗反诈意识,力求防骗反诈工作取得实效。

  宣传阵地  覆盖到位

  为全方位提升老年群体反诈宣传效果,胜浦派出所积极拓宽宣传渠道,除传统的张贴海报、拉横幅、LED电子屏幕滚动播放等形式,依托短视频、广播、微信群、核酸小票等多种形式,将防范宣传内容巧妙融入,用老年群体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反诈知识有效输送到老年群体身边。

  “线上线下全覆盖,充分利用资源优势,不留宣传死角。”胜浦派出所所长宋强介绍,线下民警辅警带领蓝盾志愿者、红色管家、物业保安等开展传统入户走访、集中宣讲会,针对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群体,面对面、手把手宣讲,让反诈知识入脑入心更深刻;线上宣传创意新颖、传播范围大、受众覆盖广,让喜欢上网的老年群体同样接受反诈宣传,切实提高老年群体的自我保护意识,提升老年群体识骗防骗能力。

  形式丰富  讲解到位

  “前几天社区警务室送了反诈布袋,我最近天天背着买菜,还让邻居们都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家住金淞湾花园的吴阿姨自己拍摄抖音视频发布在有138名群友的吴淞社区反诈微信群,现身说法为反诈防骗做宣传。

  除了老年居民们自发的宣传行为,胜浦派出所认真分析老年群体特点,研究辖区老年群体诈骗发案特点、作案手法和打防要领,总结提炼符合老年群体的防诈骗宣传新手段。近期“黄昏恋”诈骗呈上升趋势,派出所编写诈骗剧本,拍摄制作情景短剧,用视频语言讲解诈骗伎俩,该视频被苏州公安微博采录,播放量达到3万余人次。

  线索征集  防范到位

  “三天前,我正好接到了诈骗电话,骗子说要给我办信用卡。”“大爷,这个线索你给我讲讲。”在反诈防骗宣讲的同时,胜浦派出所高度重视养老诈骗线索征集工作,民警辅警在大走访的时候将派出所电话举报电话进行告知,排摸有效线索,确保打击养老诈骗犯罪“无死角”。

  近日,在吴淞社区居委会,民警窦山源针对小区老年人开展了“惠邻微讲堂”诈骗专题宣讲,针对老年人诈骗知识薄弱点,用幽默风趣及通俗的话语,讲通讲透。

  惠民大讲堂

  今年以来,胜浦派出所已经征集养老诈骗线索10余条,针对老年群体开展定期专题讲座,引导老年群体保持清醒头脑,保护好自己的“养老金”。

  供稿|胜浦派出所

  编辑|范玲莉

  审核|周玖麟

  签发|史 昊

  园区公安微警务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