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累计打造129类数字人民币创新应用场景,相城数字金融产业专题座谈会举行
时间:2022-08-04 08:55:16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记者从8月3日举行相城区数字金融产业专题座谈会上获悉,截至目前,相城区已累计打造28大类、129小类数字人民币创新应用场景,实现25个场景、5个产品首发首创。今年以来,相城推动37个重点场景、8个首发场景落地,实现业务领域、单笔金额、资金规模、智能合约应用等多项突破。

  在全省率先将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嵌入预算管理一体化执行系统,打通数字人民币的财政集中支付渠道;开展“数字人民币体验官”活动,为试点在全国扩面贡献“相城经验”……近年来,相城区积极抢抓数字人民币试点机遇,推动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由“红包发放”的1.0时代过渡到了“场景创新”的2.0时代,并逐步向“生态集聚”的3.0时代迈进;率先提出发展数字金融产业,并成为相城首批纳入市级支持创建的产业创新集群之一;自创一套“政府主导、国资支持、市场参与、政策配套”的产业发展组合拳,以试点撬动产业创新集群发展。

  今年以来,相城与试点银行、运营商、龙头企业陆续成立13个数字金融产业研究小组,推动产品创新和场景落地,以产业研究挖掘发展机遇。通过平台带动、试点创新、产业研究,相城数字金融产业发展方向越发清晰。

  以试点带动行业变革,持续完善产业图谱,相城区加强对产业链上下游的招引集聚,在安全加密领域落地区盟链等,金融信息系统改造领域落地成方云等,金融数字化转型服务领域落地中知麦田等,硬件终端设备领域落地友宝在线等。以金融数字转型带动伙伴集聚,目前,相城共有银行、保险、证券等区级以上金融分支机构50家,其中市级分支机构9家。相城区还率先出台专项规划、专项支持政策、专项产业基金,专项政策已兑现117笔、近2000万元,专项基金已开展4家企业投资。

  当前,全国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已增加到23个,各地加速推进发红包、开钱包、扩场景,如何巩固先发优势、增强发展后劲?

  相城区将加快首创首发步伐,聚力推动对公场景、普惠场景创新,以需求为导向,在企业最需要的场景上率先实现突破。强化“数字人民币+”商业模式探索,力争在车联网、证券、三资监管等领域尽早落地创新产品和行业解决方案。持续扩大商户和钱包开立数量,配套开展长线数字人民币优惠活动,提升数字人民币使用活跃度。

  全力打造数字金融产业创新集群,相城区将持续加强数字金融产业图谱研究,精准推动资源对接和企业招引,“以商招商”,推动数字金融产业体系和生态的打造。优化龙头企业服务,加快推出“相融+”数字金融链上伙伴计划,推动产品创新推广和应用场景落地。建立健全政银创新合作机制,加快集聚数字人民币运营公司、研究机构及金融科技子公司等关联资源,并通过创新推广“相融+”产业园特色金融服务、数字银行试点,拓宽政银合作领域和场景。(苏报融媒记者 袁雪 文/摄)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