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高新区通安镇以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 用好“金钥匙”,打开“幸福门”
时间:2022-08-05 15:52:31 来源:交汇点客户端

  本文刊发于8月5日《新华日报》

  盛夏时节,漫步苏州高新区通安镇树山村,村口、戈家坞等处设置了一块块智能导览屏,游客只需点击屏幕,便可轻松获取乡村美食、本地特产、优质商户等信息。点开手绘地图,云雾书房、木栈道等打卡线路,以及各个水果园、停车场、洗手间的位置分布在眼前铺展开来,游客可根据指引导航前往。

  树山村的数字化应用场景,是通安镇数字乡村建设的生动缩影。迎着数字化发展机遇,通安镇充分利用好数字乡村建设这把“金钥匙”,找准发力点,因地制宜地将数字技术融入农业发展、乡村治理等各个环节,绘就设施完善、治理有序、百姓幸福的乡村振兴美丽新画卷。

  数字技术融入乡村生活

  丰沃的水土不仅滋养了通安镇优美怡人的生态环境和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也孕育了金墅水源米、云泉茶、杨梅、翠冠梨等丰富物产,为乡村振兴积累了先发优势。眼下,数字经济浪潮正为乡村振兴带来新一轮机遇,通安人积极布局数字化转型,巩固先发优势,将数字技术融入乡村建设的各个环节,助推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如今,放眼望去,一个个数字化的应用场景正在通安镇各处开花结果。

  数字技术成了“新农具”,大数据成为“新农资”。走进通安现代农业园,水稻长势喜人,工作人员熟练地操纵无人机缓缓起飞,向田间播撒有机肥。稻田两侧,一座座田间气象站不停歇运作,通安现代农业园工作人员钱洁告诉记者,这些气象站可以实时监测温度、湿度、光敏等数据,为水稻种植提供数据支撑。

  数字技术还融入了乡村生活。这天,村民沈惠忠想出租自家闲置房屋,他通过“智慧乡村”客户端中的“出租房管理”模块上传了信息,经过村委会工作人员审核,房屋出租信息顺利在线上发布,很快吸引了租客前来洽谈。“不仅是房屋出租,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可以快捷上传报修等问题,处理速度好又快!”沈惠忠不禁为这项服务点赞。

  乡村资源也得到了多样化呈现。“大家好!欢迎在星期五的下午来到我们的直播间,一起‘邂逅’树山翠冠梨!”7月29日下午4点30分,一场由树山村携手工商银行带来的翠冠梨带货直播在朋友圈转发开来。直播中,树山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孙正伟亲自“上阵”,在树山村的绝美风景之中,向观众推介新鲜上市的翠冠梨,生动讲解了树山丰富的民宿、酒店、美食等文旅资源,直播上线一个半小时,收获近27万关注量。

  从生产到生活,从治理到旅游,通安镇将数字技术融入了乡村建设的方方面面。截至目前,通安镇已被列入苏州市22个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镇,并连续两年获得考核第一等次,树山村更是获评苏州市“智慧农村”示范村称号。

  因地制宜拥抱数字化

  对于物产丰饶、景色优美的通安镇来说,用好数字乡村建设这把“金钥匙”,不仅考验着技术本身,更考验着数字技术与乡村场景的有机融合。如何让数字技术精准嫁接到乡村建设过程中来?通安人通过搭建便捷高效的智慧平台,将乡村治理、乡村服务等功能服务“搬”到线上,为打造特色鲜明、治理高效、生活便捷的美丽乡村提供数字化支撑。

  正在推广的“智慧乡村”系统正是通安镇数字乡村建设的有力抓手。江苏联通苏州分公司“数字乡村”项目负责人叶海峰介绍,该系统分为“乡村治理”“乡风文明”“乡村服务”三大模块,其中,“乡村治理”模块集合了村务公开、网上办事处、网上党员活动室、积分管理等功能,打通村民办事、议事的便捷通道;“乡风文明”模块则连接了全村智能监控系统,可识别分析乡村违规经营、乱堆乱放、违规搭建等不文明行为,为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精细化治理提供数据支撑;“乡村服务”模块以乡村云物业系统为载体,为村民提供出租房发布、报修、装修管理等物业管理服务。“这个系统已成为树山数字乡村建设的‘中枢大脑’,有效提高了乡村治理效能。”树山村党总支书记吴雪春说。

  数字乡村建设,不仅需要技术更新,还需要理念更新。不久前,“通‘新’惠农 ,与‘梨’相约”电商直播新业态技能培训在树山村开讲,通安镇邀请特约讲师,围绕直播带货技巧、视频账号定位等主题,为村民带来满满“干货”。当前,通安镇通过开展各类培训、讲座,向村民传递数字化新理念,引导村民用好数字化“新农具”。“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推进‘数商兴农’行动,加大技能培训、职业培养力度,不断引导村民接触新业态,为村民增收开辟新渠道。”通安镇“党建惠农”联盟相关负责人杨琳介绍。

  数字乡村带来更多幸福感

  数字乡村建设这把“金钥匙”,打开了乡村振兴的“新视角”,为通安镇农业发展、基层治理、农文旅融合提供了更加坚实的支撑,催生出一场由内向外的乡村蝶变。穿行在通安镇的乡间田野,一幅治理更高效、生活更便捷、幸福感更充盈的乡村发展新画卷缓缓铺展开来。

  这天,村民沈彦婷驱车回树山村,回家路上她发现,尽管道路两侧停车位无人看管,但车辆却停放整整齐齐。沿着村道一直往前开,清澈的溪水从路旁汩汩流过,道路两侧的村居房前屋后干净宽敞,一家家别具特色的民宿和农家乐成为亮丽风景线。打听之下她了解到,村里用上了“智慧乡村”管理平台后,村民踊跃地使用系统的“随手拍”功能,将身边的车辆乱停乱放、垃圾乱扔乱堆等问题上传至后台。在村委会工作人员与村民的携手努力之下,村里的人居环境越来越美。

  游客孙璐佳也体验到了数字乡村建设带来的高效便捷。7月29日,正值翠冠梨上市季,家住苏州工业园区的孙璐佳赶来树山度假“尝鲜”,走进位于树山路的“忘了咖啡”咖啡馆,她惊喜地看到,店里已经开通了数字人民币钱包,便用手机方便快捷完成了付款。不只是这家咖啡馆,树山村70余家商家和300多家农户已开设了数字人民币钱包,涵盖了咖啡店、民宿、农家乐等业态,树山村文旅消费实现数字人民币全覆盖,为游客带来更加便利的消费体验。

  数字乡村建设还带富了村民的“钱袋子”。“太美了!”“想去住一次!”打开泊隐民宿老板张君的视频账号,一条条精心制作的视频记录下自家民宿里的点滴日常,吸引了不少网友在下方评论留言。今年3月,在村里的支持下,张君开始尝试通过直播带货和拍摄视频推介自家民宿,经过4个多月的精心运营,张君的账号粉丝量已从起初的800人涨到如今的14000人,民宿视频播放量达300万,每月销售额超10万元。在树山村的引导下,一批民宿、农家乐、农户加入了“主播”队伍,通过直播带货打开了更为广阔的市场。

  在数字乡村建设新征程中,通安镇踏浪而行,写下了亮眼“成绩单”。通安镇副镇长张菊红说,接下来,通安镇将着眼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以扎实有力的举措,加快打造面积达7000亩的高标准农田,持续拓展乡村数字化应用场景,丰富数字乡村内涵,全力打造具有通安特色的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样板。

  交汇点记者 陈悦勤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