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姑苏区:让数据“多跑路” 企业“少跑腿 ”
时间:2022-08-12 14:38:32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时政专稿 杨露、张心怡、沈吉】

  炎炎夏日,苏州华贸中心、胥江龙湖、仁恒仓街等重点商业综合体现场一派忙碌的景象。与项目一同忙碌的还有一支特别的“解忧小分队”。这支队伍由苏州市姑苏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组成,为区内重点商业综合体做好前置行政指导服务,切实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

  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精准服务,这是苏州市姑苏区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的务实举措。今年以来,苏州市姑苏区聚焦市场主体所需所盼,持续创优服务机制,以“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推动姑苏经济平稳有序发展“保驾护航”。

  企业少跑腿,开通“绿色通道”靠前指导

  在苏州市姑苏区政务服务中心“惠服务”窗口,不到一小时,苏汽集团就完成了19家有限合伙企业设立的办理业务。“没想到一次性解决了所有的问题,多亏了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指导,不厌其烦地帮我们理清各项要求。”公司经办人忍不住为高效的审批服务称赞。

  据了解,苏汽集团有限公司由国有企业改制而来,保留了部分职工股份,但这对企业的经营产生了一定的阻碍。为推动企业职工持股改革,保障企业经营决策权不受影响,并激发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苏州市、姑苏区两级行政审批局共同指导苏汽集团成立职工持股平台。同时,姑苏区行政审批局畅通审批服务“绿色通道”,提供“一对一”专人精准服务,助力苏汽集团平稳完成合伙企业设立的办理业务。

  实际上,苏州市姑苏区不少上个世纪经营至今的老牌企业,都存在员工持股影响公司正常经营决策的情况,更有甚者,企业负责人在处置员工股份时造成的遗留问题悬而未决引起了诉讼,导致企业无法正常经营。而员工持股平台的模式,不仅能够解决因员工流动性大需要多次办理工商变更登记的问题,也保证了主体公司的股权结构不受影响,公司核心股东在经营过程中不受干扰。

  数据多跑路,构建“同城通办”融合体系

  “就近就能领取营业执照,方便了我们企业不少事!”近日,在苏州市相城区申请设立的苏州沄晗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在姑苏区政务服务中心顺利领取营业执照,半天内即完成企业开办,实现审批服务同城办“加速度”。

  为打破原有属地申请、受理、审批传统模式,推动登记注册“多点受理、同城通办、信息共享”,苏州市姑苏区全面推行市场主体登记“全城通办通取”业务,涵盖全市所有内资市场主体新设立类型,以数字赋能实现登记注册“非属地申请”“全市域领照”和企业开办“一网通办”。

  目前,苏州市姑苏区行政审批局三楼专区、中国银行姑苏支行分别配备了“市场主体登记全城通办通取”自助一体机。此前,苏州市姑苏区先行先试,率先在金融机构拓展此项业务。现在,法定代表人或经办人不仅可以现场领取或由登记机关免费寄递营业执照,还可以就近选择全市任一市(区)级政务服务大厅凭身份证在自助一体机上领取。这不仅解决了市民多地往返跑的问题,也进一步提高了企业开办的便利度。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