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绝了!这竟然是绣出来的!
时间:2022-08-14 09:25:55 来源:央视新闻

  明明是同一幅刺绣作品,正反两面却是不同的图案,栩栩如生,令人惊奇。

  近日,这种“神奇”的刺绣作品吸引了无数网友,大家在线“发问”,“太深奥了!这到底是怎么做到的!”

  总台记者专访国家级非遗项目(苏绣)代表性传承人姚建萍揭秘“针尖上的魔法”↓↓↓

  如何让刺绣作品呈现正反两面不同的效果?

  姚建萍介绍,刺绣作品两面图案不同,针法不同,色彩不同,被称为“双面三异绣”,这是苏绣中最神奇精妙的创作手法。

  △姚建萍双面三异绣《母爱》

  一般情况下,双面三异绣需要两个人协同完成。两根针,两根线,两位绣娘在一幅作品的正反两面绣制各自的图案,同时帮助对方回针,讲究的不仅是精湛的刺绣技艺,还有协同合作能力等。

  苏绣好看又耐看秘诀是什么?

  作为我国四大名绣之一,苏绣历史悠久,以精细、雅洁著称。

  △姚建萍苏绣作品《一枝独秀》

  通常来说,苏绣有一百多种针法。姚建萍表示,将其灵活运用是苏绣好看且耐看的“秘诀”之一。

  这幅《荷露娇欲语》创作用时约4个月,丝理颜色和针脚粗细的变换,使花瓣呈现出半透明的状态,而作品中最难、最亮眼的部分则是花瓣上的露珠。

  姚建萍介绍,要想将露珠绣得灵动,关键在于把握高光、轮廓与留白,用线要求极细,最细之处要把一根丝线分为1/64,甚至1/128。为此,刺绣前一定要洗手、涂护手霜,手上不能有任何毛躁,以保持丝线的最佳状态。

  另一幅作品《西出长安》则采用了“融针绣”,姚建萍介绍,传统的苏绣题材常常局限于小花小猫、小情小调,而《西出长安》则描绘了张骞出使西域的场景题材的改变也带来了手法的变化。

  姚建萍结合苏绣中传统的平针绣、乱针绣等技法,并将油画、国画等艺术形式的线条、光影变化融入其中,仅仅一匹马的马头就需要配四个色块。

  最终,姚建萍耗费一千多个日夜,在3米长卷上用3776种彩线,完成了这幅《西出长安》。

  如何传承苏绣?她的答案是……

  如何发扬、传承苏绣?姚建萍说仅仅学会欣赏还不够,“苏绣起源于生活,就应该回归生活,服务生活”。

  △姚建萍苏绣作品《寂寂轩窗淡淡影》

  姚建萍的家乡是号称有十万绣娘的江苏苏州镇湖,在她的童年记忆中,苏绣是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姚建萍苏绣作品《三猫图》

  成年后,姚建萍不断拜师学艺,精进技巧,因此也与家人聚少离多,女儿曾一度抵触苏绣在家中,苏绣甚至“提都不能提”。

  但随着年龄增长,孩子们慢慢理解了姚建萍的热爱,曾觉得苏绣“抢走了妈妈”的大女儿也在出嫁那天穿上了姚建萍亲手绣制的嫁衣。

  如今,两个女儿接过了姚建萍手中的接力棒,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苏绣的传承与发展出力。

  未来,姚建萍希望把苏绣的种子种到年轻人心中,让年轻人爱上苏绣,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姚建萍和女儿,与团队成员共同创作苏绣作品。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