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打击养老诈骗 守护“夕阳红”
时间:2022-08-14 08:33:34 来源:苏州日报

  □苏报记者 王小兵 苏报通讯员 俞文杰 黄姗

  近年来,不法分子将“魔爪”伸向了金融知识欠缺、防骗意识薄弱的老年群体,通过层出不穷的诈骗手段,诱导老年人落入陷阱,严重侵害老年人的财产安全。

  2020年以来,吴江区检察院共办理侵害老年人权益犯罪案件124件,老年被害人达千余人。为此,检察机关携手多部门综合施策,合力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评书机”暗藏骗人信息

  “我看这小广播讲得蛮好,就打电话过去咨询了,然后就买了……”76岁的庞大爷收到一部免费的“评书机”,外形小巧、携带方便,具有收音机功能。他每次收听,广播里总会不时弹出“某医院张教授”的讲座,讲述中老年人常见病症,并介绍所谓自主研发的“301参茸倍力胶囊”。

  听多了,庞大爷就有些心动,于是,他就按照“评书机”上留着的“健康咨询电话”打了过去。“您的情况正符合这款药品使用标准”……对方的“话术”加套路,使庞大爷深信不疑。他先后共花费1.2万元购买了4个疗程“药品”。直到警方联系他,才发现自己上当受骗。

  “办案中我们发现,像庞大爷这样的被害人遍布全国。”吴江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张能介绍,调查发现2020年6月,杜某等人在网上购买了13000余条公民个人信息,从中筛选出3000余条老年群体数据。随后,他们向这部分人邮寄预先灌制宣传该胶囊功效的“评书机”。为确保老年客户“上钩”,杜某等人还安排10余名业务员按照精心设计的“话术”进行诈骗。几轮下来,大部分老年人都会有些心动,平均每10个人里就有1个下单。

  “安全感”不足是诱因

  老年人为何容易上当受骗?张能认为,“安全感”不足是老年人受侵害重要诱因。

  老年人普遍存在“健康焦虑”,对医疗保健信息较为关注,给不法分子钻了空子。有的不法分子组织免费体检后高价售卖保健品,有的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对家庭成员健康问题的焦虑,谎称可通过调整风水等迷信活动帮助家人恢复健康。

  此外,老年人普遍担心货币贬值,对投资理财存有较大兴趣,不法分子就抓住这种心理策划骗局。还有不少老年人,特别是丧偶群体寻求精神慰藉的需求较为强烈。不法分子往往以“情感牌”精心设局,编造各类理由诈骗钱财。

  反诈需要全社会参与

  老年人被骗案件逐年增加,应该如何应对?吴江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戴飞表示,保护老人财产安全是一项全社会都必须参与的系统工程。首先要精准打击涉老违法犯罪。相关职能部门应针对“保健品”经营、投资理财等乱象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建立健全多方协同、规范有序的涉老违法犯罪治理体系,切实守护老年人的“钱袋子”。

  其次,要常态化开展老年群体普法宣传。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结合办案总结常见犯罪手段、套路和应对策略,利用报刊、广播电视、新媒体等形式,持续深入街道、社区,全方位开展主题宣传,增强老年人维权意识,提升自我防范能力。

  另外,还要营造关心关爱老年群体的社会氛围。教育引导子女关心关爱老人身心健康,不盲目购买保健品。相关行业部门应经常性举办有利于老年人身心健康和资产保值增值的咨询讲座,切实满足老年人保健、情感及资产安全方面的需求。

  戴飞提醒,老年人要擦亮双眼,提高防范诈骗意识,学习科学知识,切勿轻信“神丹妙药”“特效药”等宣传。有治病或者保健需求,应遵从医嘱或通过正规渠道理性购买药品、保健品,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应该通过正规金融机构进行咨询,借助专业力量,开展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理财投资活动,看好“钱袋子”和房子,保障安康幸福的晚年生活。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