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深·看 | 太湖生态岛勾勒“美美与共”幸福新画卷
时间:2022-08-22 08:56:33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看苏州专稿 文/卢奕】

  烟波浩渺,万顷太湖。唯有她——太湖生态岛(吴中区金庭镇区域范围内的西山岛等27个太湖岛屿和水域),特立独行,风姿绰绰。

  2022年8月,《苏州市太湖生态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一周年。作为苏州首次、江苏首例为太湖岛屿专门立法,它为太湖生态岛的模样勾轮画廓,起笔这一幅“美美与共”的幸福画卷

  在这里,发现了珍稀濒危物种松叶蕨野生小种群(系全省首次);现有森林面积7.8万亩,占全市四分之一,森林覆盖率达63.8%,其中国家级重点生态公益林面积7.01万亩,占全市的49.8%……生态之美,有目共睹

  在这里,无人驾驶的巴士开始穿梭,新能源车开始普及,2021年全年接待游客人数同比增长29%,一些更低碳、更环保的产业项目纷纷落户……新经济场景、新产业,加速而来

  蹄急而步稳。渐渐丰润的“低碳、美丽、富裕、文明、和谐”的生态示范岛背后,彰显的恰恰是,先行先试的《条例》章法;严谨推敲的细腻笔法;大胆创新、小心求证的墨法,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贡献“苏州方案”

  01

  生态优先

  90后小伙 守着消夏湾的“小确幸”

  40度的高温,烈日炙烤下,原本驱车绕太湖前行,是件略嫌烦躁的事情,可是冷不丁的,却被生态岛的静谧和清新惊艳,连浑身的燥热也都慢慢散去。

  车行至太湖生态岛金庭镇南部,这里有一个诗意的地方——消夏湾。它三面环山,南临太湖,自然禀赋良好,包含有山水林田湖草等多种生态要素,山上为经济林,沿太湖边为万亩良田,周边村庄密集,汇水区面积约18平方公里。

  然而,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农业农村生产生活面源污染物随地表径流进入消夏江,最后则汇入太湖。如何让农业农村生产生活面源污染物尽可能地对太湖减少污染,消夏湾湿地生态安全缓冲区则应运而生。

  在消夏湾沿岸,有一处“神秘”的小房子,彼时,90后生态工程师冯桐正在小房子里盯着显示屏,监控着水质和“湿地设备工况信息”,并实时进行系统调整、提供解决方案。

  冯桐介绍,消夏湾湿地生态安全缓冲区项目主要针对太湖入湖口沿线沿岸,不利于污染物集中收集处理的地形地貌地区,因地制宜,设置了不同类型的功能湿地,使综合面源污染在入河前通过拦截导流措施进行收集与缓冲。然后聚焦面源污染水量变化快、浓度波动大的特点,采用具有弹性的、耐受不同水量的、抗污染负荷能力强的科技湿地技术,以保证出水稳定可靠达标。同时,利用自动化控制技术,对湿地进出水水质和水量、运行参数进行精细化动态管理,实现智慧运维。

  “一方面,高效削减面源污染物,将其作为湿地动植物生长的营养物,减少进入太湖的氮磷元素,转为本地生态系统不断循环构建的动力;另一方面,通过生态湿地的打造,使形态单一的河湖水体转化为多样的、生物宜居的场所,构建积极健康的生物链循环,增加生物多样性,增加碳汇,修复生态系统,提升生态功能,提高生态环境承载力,真正将缓冲区打造成确保太湖水质安全的生态安全屏障。”冯桐说。

  消夏湾生态安全缓冲区,通过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性治理,每年可削减流入太湖的总氮8.7吨、总磷0.87吨,真正建立起了山林农田与太湖之间的天然屏障,2021年也被作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

  目前,消夏湾生态安全缓冲区一期工程已经投入运营。未来,这里还将打造万亩生态良田、缥缈有机经济林、南湾湿地水街、湖湾湿地带等生态新景点。

  事实上,在生态岛上,像这样深入肌理的保护与修复,随处可见。

  太湖大桥三号桥堍向北行进至阴山岛附近,一段长约6公里的环岛公路外侧,有着成片的滩涂。2021年底,生态岛启动一期湿地修复工程,目前已完成保护和恢复湿地面积31.8万平方米,生态保育现状湿地带11.9万平方米。

  全岛西南部的水映长滩,从高空俯瞰,颜值更动人。宛若一颗颗宝石点缀在太湖之畔。这片面积达560余亩的湿地水体,内部已构筑了10余座人工岛屿和1条生态围堤。

  02

  厚植理念

  六旬岛民 幸福指数蹭蹭涨

  再到镇上走上一圈,一波一波的惊喜都会被偶遇。

  “都是免费的,不够的话还可以去领。”刚刚领到200公斤免费有机肥料的老村民沈士东,喜上眉梢,他告诉看苏州记者,“这些都是政策红利,不仅帮我们节约了成本,还为我们的生态建设助力,挺好!”

  沈士东原是金庭镇东村的老书记,退休后并未闲赋在家,不仅种上6、7亩良田,还时常到村里帮助捣鼓村头的蓝莓园。“每年化肥的使用都是不小的开销,这样一来不仅环保,还能节约2000元钱的成本。”沈士东说。

  2022年,金庭镇按照每亩300公斤的标准,向农户免费发放有机肥,从源头上引导,大大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力争到2025年,全岛商品有机肥替代率达到60%。

  临近中午,在镇上的一家集新能源汽车销售、新车展示、试乘试驾、汽车生活服务为一体的展示体验中心内,年过六旬的岛民杜先生,冒着酷暑,前来试车。

  “现在,全岛都在捣鼓生态,隔壁家的刚换了台新能源车,我瞅着还不错,也想换一台”,杜先生见到看苏州记者,滔滔不绝地讲述起这一年大家的变化,“岛上现在已经有7个点位的充电桩在运营,未来还会有更多 。趁着有补贴,我也换一台,算是为全岛做贡献了。”

  如今,生态岛上的居民不出岛,就可以一站式选购35个品牌的新能源汽车,有金庭镇户籍的岛民还可享受购车补贴。

  “生意非常红火,开业才两个月有余,已经销售了新能源车200余台。” 新能源车展示体验中心负责人陈丹鹤有些傲娇地说,“一方面有政策补贴,岛上居民购车,每款补贴10%,最高可补贴2万元;另一方面,大家热衷新能源车,也说明我们岛民的生态环保理念在更迭。”

  不仅如此,陈丹鹤还有更大的抱负。目前,他正在与相关部门对接,打算推出“文旅大礼包”,让苏州城区的市民也可以享受到购车优惠,到岛上购车,享受“大礼包”的生态之旅。

  03

  共同富裕

  二次创业的老罗 有了“新场景”

  说到车,生态岛围绕“车”可是大作了文章。如果运气好,在金庭镇的环岛公路上,你也许还会偶遇正在路测的无人驾驶车。

  据介绍,生态岛围绕全国首个“自动驾驶生态示范岛”建设目标,正在打造智能网联+智慧文旅“双智”场景,生态岛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系统项目已完成双向100公里路段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工程及配套设施安装,这也是全国最长的单条智能网联道路。

  环岛而行,偶尔停车歇脚时,你更会被路边的朴实村民所感动。

  横山岛村民老罗一大早就出岛,走过阴横山连接线,来到西山岛设摊,做瓜果买卖。

  “这会儿天热,到棚子里来遮遮阳,等到太阳落山的时候,这里可是美不胜收。”烈日炎炎,老罗捧着一大块西瓜,热情地接待前来打卡的游客。

  原先使用的两条连接线建成于1984年,是阴山岛及横山岛居民进出的唯一通道,采用路堤形式连接,由片石填筑而成,表面为水泥砼路面。

  2022年1月,阴横山连接线全线开通,两个小岛有了新的交通线、致富线、景观线。自从连接线开通以后,老罗开启了二次创业,做起生意来越发顺风顺水。

  “一到周末,这里人山人海,我自己种的这些瓜果都不够卖,我还收了岛上其他村民的果子,帮他们代销,共同致富。”老罗憨憨地笑着。

  “阴横山连接线的沿线景观和绿化都做了全面提升。”东村村委书记郑万平介绍,连接线绿化和景观提升后,交通方便了,业态升级了,家门口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是不少新人拍摄婚纱照的必选地。

  遇见前来询问的游客,老罗偶尔也会充当活地图或是线上导游。

  “现在,我们镇上估摸着有十几个村子都在搞文旅融合,打造一村一品。每个村子都别具特色和韵味。”例如:秉常村的罗汉坞蜂旅融合基地,目前已经“刷新”完毕,值得一去。

  根据《条例》第十九条规定,太湖生态岛旅游业发展应当突出生态保护、挖掘当地传统文化价值,彰显田园风光和古村落特色,并按照资源整合、产业整合、全域旅游发展的要求,建设旅游民俗集聚区,推动以生态和文化体验为主的休闲度假旅游。

  目前,生态岛上正充分依托优越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特色农业资源,大力发展“一村一品”,打造新亮点,依托“农业+旅游”,积极探索融合发展新业态,延伸产业链,进一步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此外,新经济培育进程也在加快,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了太湖生态岛建设推进大会,22个总投资387亿元的重大项目集中签约。

  04

  细腻笔法

  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苏州方案”

  草木植成,国之富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积极探索推广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选择具备条件的地区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探索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

  事实上,你见到的生态之变、理念之变、产业之变,都是生态岛这一年来生态产品价值提升的充分彰显。

  《条例》第十八条明确规定: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应当结合太湖生态岛的功能定位、自然禀赋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发展生态经济、循环经济和智慧经济,研究制定农文体旅融合发展的扶持引导政策,探索有利于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惠民富民的太湖生态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

  “在《条例》的指引下,我们这一年对生态岛未来的发展做了更加细化的规划和部署,”在金庭镇党委副书记顾利青看来,这些变化还只是刚刚开始,他说,“探索‘两山’理论转化路径、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贡献‘苏州方案’,是生态岛的重要使命。

  在这一使命的引领下,2021年太湖生态岛获批自然资源部首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发布《苏州市太湖生态岛(金庭镇)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实施方案》,完成了生态岛生态产品调查报告、太湖生态岛生态产品分类目录清单、太湖生态岛“生态产品地图”等等。

  “我们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没有经验可循,都是摸着石头过河。”顾利青说。

  一系列创新机制被不断创造。

  今年5月初,生态岛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市人民检察院出台《苏州市太湖生态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示范基地建设方案》;5月31日,全省首个综合性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示范基地在太湖生态岛正式揭牌,因地制宜灵活采用“补种复绿”“增殖放流”“护林护鸟”及“劳务代偿”等方式开展替代性修复,打通了生态环境保护补偿新路径

  经过上半年试点,截至目前,正在进行中的太湖生态岛损害赔偿案件7件,总金额约53万元。

  最近,冒着高温,顾利青在金庭镇石公村走访中了解到,石公村的村民多为60岁以上的老人,世代种田,靠着种上一些杨梅、枇杷等水果为生。由于人口老龄化,岛上劳动力大幅缩减,如何让老人们安享晚年,又能保住和发展这些祖辈留下的产业,金庭镇可谓动足了脑筋。

  “未来,我们将在石公村率先试点,以村民产业承包权流转及资产入股分红的方式,搭建三方共赢的合作机制,盘活岛上产业。”顾利青郑重地表示,“ 要让每一位岛民都有幸福感和获得感!”

  关于《苏州市太湖生态岛条例》

  《苏州市太湖生态岛条例》是为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促进太湖生态岛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筑牢苏州高质量发展生态安全屏障,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本市实际,制定的条例,于2021年8月1日起施行。

  《条例》共6章35条,将适用范围规定为金庭镇区域范围内的西山岛等二十七个太湖岛屿和水域,并提出将太湖生态岛建设成为低碳、美丽、富裕、文明、和谐的生态示范岛,对资源保护、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作出了一系列明确规定。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