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光影十年间·新时代新展望|两万余张照片记录太湖新城十年蝶变
时间:2022-08-22 16:43:24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时政专稿 乔亚萍、华鑫蕊】

  十年前,吴江太湖新城刚成立,如今已发展为太湖之滨的一颗明珠。十年间,有一位热爱摄影的老人,每年都会在同一处拍下照片,记录下新城的华丽蜕变。

  摄影爱好者钮泉娜介绍,这张照片是2012年5月份拍的,站在楼顶上拍这张照片,这条开平路已经修好了,路两边还没有房子,一片开阔地、荒地,部分的农民房还没拆除,从照片上看,远处太湖边上有高层建筑开始建设了。

  而这张照片是今年5月份拍的,开平路两边的房子已经建满了,远处绿地中心358米大楼基本上已经建好了,已经封顶,正在装修,开平路两边现在是绿树成荫了,漂亮的很了,从这张照片上看,太湖新城基本已经形成了,展现在眼前的是一个现代化的新城,钮泉娜说。

  73岁的钮泉娜是一名摄影爱好者,在他的快门下,家乡的风土人情、城市变迁是永恒的主题。2012年1月,吴江太湖新城成立,这引起了钮泉娜的关注,一次次将镜头对准新城新面貌。无论寒冬酷暑,一坚持就是十年,两万多张照片记录着新城的蜕变与发展,也成为了珍贵且独特的“城市记忆”。

  “我当时就想了,作为一个本地的摄影家 ,要跟踪拍摄,把我们太湖新城现在的变迁一年一年地把它记录下来,当时我还没有无人机,所以我选择了我们吴江靠近太湖新城最高的一个地方,西南角的一个高楼,18层的,我每年就是跑到那儿去,看它的变化”,钮泉娜说。

  通过老影像,回溯当年这里的模样。偌大的湖面上插着连绵的围网,岸边则是一丛丛繁茂的芦苇和大片的黄土,后来,伴随着东太湖综合整治工程的推进,退垦还湖,行洪供水通道疏浚,并进行了生态清淤及修复。

  十年光阴,就这样被钮泉娜压缩在了一幅幅摄影作品里,现在,这份记录仍在继续。太湖之滨多个城市绿肺公园投入使用;轨交四号线开通运营,吴江大道落成通车;优质教育资源陆续落户,大剧院、阅湖台、苏州湾文化中心等串珠成链。

  当年的热爱,随着多年坚持也成为了一种责任。

  钮泉娜说:“我还要继续跟踪,拍到拍不动为止,为宣传我们的家乡,宣传我们的太湖新城,要贡献我的力量。”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