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菜与文人老饕

时间:2022-08-23 08:57:02 来源:苏州文化旅游资讯

  著名作家周作人对吃很是挑剔,但他为了品味苏州吴苑茶馆的生煎馒头,竟不远万里赶到苏州喝茶。在历代吃货的眼里,清代杰出的文学批评家金圣叹最传奇的事件是:临终留给儿子的不是金元宝,不是作品,而是一味菜肴配方。《红楼梦》作者曹雪芹笔下的苏菜,极尽奢华,如书中提到的虾丸鸡皮汤、酒酿清蒸鸭子,还有苏州名菜胭脂鹅等。此外,苏州历史上的老饕何止如此几位。南宋郑虎臣就著有《集珍日用》一卷,多谈饮食之事;流寓苏州的陈鉴著有《虎丘茶经注补》一卷及《江南鱼鲜品》一卷;清代尤侗著有《豆腐戒》和《簋贰约》;清代的吴林著有《吴蕈谱》;清代褚人获著有《续蟹谱》一卷。苏菜遇上文人老饕,颇有些千里马遇见伯乐的意思。

  来源:姑苏古城

  摄影:刘振

(责编:胡晓栎)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