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防范养老诈骗 守护最美“夕阳红”
时间:2022-08-25 16:59:16 来源:吴江日报

  走进吴江滨湖乐龄公寓,到处可见防范养老诈骗的海报、宣传册、公益视频等。滨湖乐龄公寓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根据区民政局的要求,公寓深入开展“线上+线下”全覆盖防诈集中宣传,让老年人能“抬头看到、手机收到、耳朵听到,眼前一亮、低头一想、脑里不忘”。

  为进一步防范养老诈骗,依法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区民政局迅速响应,成立专项行动工作组,通过“三进”(进村、进社区、进养老服务机构)、“四见”(见海报张贴、见宣传横幅、见宣传资料、见公益视频),实现防范养老诈骗主题宣传全覆盖。全区17家养老机构和303家日间照料中心以签署承诺书、发放告知书和张贴横幅、海报、播放标语、公益广告、公布监督举报热线形式,从老年人日常生活容易接触的宣传途径入手,全面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区民政局还委托社会志愿力量,向全区3万余户老年人家庭发放《防范养老服务领域诈骗和非法集资风险倡议书》,并联合有关部门、社会力量,共同开展7场“为民办实事 守护老人钱袋子”社区行系列活动;通过“快乐养老大讲堂”系列巡讲活动,在机构、社区开展防范养老诈骗知识讲座12场,围绕案例分析,重点讲解老年电信诈骗、保健品诈骗、养老领域集资诈骗等不法行为特点,进一步提升广大老年人识别风险、防范风险的意识。

  区民政局还建立完善养老机构风险隐患等级“绿、黄、橙、红”的四色风险管控机制,重点聚焦养老服务机构的运营主体、营销方式、收费方式、大额预付费、预付费资金使用,以及承诺投资回报“炒床位”等情况,对已登记备案的养老机构和日间照料中心开展全面的风险摸排评估。同时,会同公安等部门,开展专项督查,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出成果、见实效,进一步建立健全养老服务领域投诉举报渠道。

  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未收到来自12337平台以及民政部门对外投诉举报热线关于养老服务领域金融诈骗和非法集资等问题线索。下一步,区民政局将坚持以“大数据+铁脚板”齐推进,继续做好防范养老诈骗和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对排摸过程中发现以及通过其他各类途径收集到的举报线索,逐一核实查证,并根据风险隐患,采取警示约谈、通报整改、线索移交、部门查处等方式进行分类处置,不断巩固防范养老诈骗成果,全力守护最美“夕阳红”。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