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江苏苏州:高能级平台加速集聚 创新引擎更强劲
时间:2022-09-06 14:25:44 来源:名城苏州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推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十年来,苏州以创新型城市建设为引领,主动融入国家区域创新布局,全面推进科技创新高地建设,科技创新综合实力持续增强。

  苏州的科技进步贡献率从2012年的59.2%提高到了2021年的67.5%;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从2.5%增至3.9%;高新技术企业从1864家增加到11165家,增长7.38倍。苏州科技创新综合实力连续12年居全省首位。

  那么,苏州科技创新实力持续增长背后的密码是什么呢?

  在苏州纳米城,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研发与产业化基地项目正在建设推进中。项目预计明年底竣工,将加速推动第三代半导体材料、设备,以及创新链企业的集聚发展,以产业创新集群支撑第三代半导体关键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

  直径约5厘米,厚度只有0.35毫米的透明圆片——氮化镓,厚度仅相当于两张A4纸,却是第三代半导体的关键核心材料。苏州纳维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江苏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院长徐科介绍,2010年之前,主要的供货商只有日本的住友和日立电缆,这个材料要比黄金贵很多,而且基本上买不到,而没有这个材料,很多高端器件就做不出来。

  为了打破国外企业的垄断,十多年来,苏州工业园区围绕第三代半导体的核心技术攻关,先后建成纳米器件加工平台、测试分析与服役评价平台、真空互联实验站等一批能力比肩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的公共服务平台,培育了纳维科技、晶湛半导体等一批掌握核心技术的科技型企业。目前,氮化镓晶片已完全实现自主研发,苏州工业园区也成为国内第三代半导体产业资源集聚度最高、产业化程度最好的区域之一。2019年,江苏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在园区挂牌成立;去年,园区获批建设“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

  徐科说,希望通过这样的创新支撑平台,用7到8年为苏州工业园区新增1000亿元的产值。

  聚焦人工智能、生物药、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近年,苏州相继获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成为国内唯一一个拥有两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地级市。

  在苏州高新区,十年前的2012年11月,中科院医工所成立。这是继纳米所后,中科院在苏州布局的第二家科研院所。十年后,中科院在苏建设的科技载体机构已达34家,苏州成为与中科院合作项目最多的地级市。十年间,清华大学也在苏州设立了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等12个重大载体,书写了清华与地方城市合作的典范。

  中科院苏州医工所所长唐玉国说,没有梧桐树引不来金凤凰,苏州医工所第三期计划有10万平米的基础建设,要让医工所在太湖科学城的建设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高能级创新平台扎根苏州,其集聚效应正在显现。就在上个月,中国科技大学苏州高等研究院科研中心正式开工,目标在5年内引进400名高水平人才,打造面向化学、生物医学、机械电子、量子、信息等学科,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复合型科研中心和人才培养中心。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苏州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倪瑞表示,会和苏州医工所和苏州纳米所密切合作,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方面共同推进,同时推进科研成果的产业化,推动地方产业经济发展。

  截至目前,苏州已累计与260多所国内外高校院所建立稳定合作关系。同时,着力提高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持续引导和鼓励企业开展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推动企业研发能力加快提升,苏州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居全省首位。

  苏州市科技局科研机构处处长廖希明表示,将积极构建多层次的实验室体系,以实验室建设为引领,集聚更多的人才团队,承担更多的国家战略任务;另一方面优化提升建设技术创新中心,在平台载体、项目组织、运行机制等方面加快体制机制的创新,服务产业发展。对高能级的创新载体,将积极探索项目、人才、基地一体化资源配置方式,统筹市县两级的资源共同支持,同时也大力撬动社会资本参与重大创新载体建设。

  十年间,苏州围绕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目标,大力集聚建设高能级重大科创平台载体,为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提供了强劲动能。在科技部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发布的《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1》中,苏州创新能力位列全国第五。(看苏州时政专稿 黄冠华、何飞)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