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厉害!央视黄金栏目连续两天聚焦太仓!
时间:2022-09-11 11:47:33 来源:太仓发布官微

  近日,央视黄金栏目连续聚焦太仓,点赞城厢镇东林村通过探索循环农业发展模式,实现了农村增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多重效益。

  9月9日,CCTV-1央视综合频道《朝闻天下》栏目围绕《着力发展优质品种 促粮食稳产提质》,点赞太仓重点推广的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模式。

  9月10日,CCTV-13央视新闻频道《特别节目》——《舌尖上的丰收|稻花香里说丰年 一粒米的循环种养之旅》,来到太仓东林村,探索“一片田、一根草、一头羊、一袋肥”的现代农牧循环模式成功的奥秘。

  生态循环农业的东林模式

  走进城厢镇东林村合作农场,随处可见一幅幅欣欣向荣的乡村振兴画卷。

  10余年来,东林村积极探索实践“稻麦生产—秸秆收集利用—规模养殖—粪污肥料化—稻麦生产”生态循环产业链,形成了“一片田、一根草、一头羊、一袋肥”的现代农牧循环模式,闯出了一条生态、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成功获评2021年全国农业绿色发展典型案例。

  东林村主打“金仓湖”富硒大米品牌,年加工销售大米超过1000吨。延伸产业链,建设年加工能力10万头的肉羊屠宰场。加快了农旅融合发展,建设味稻公园、观光小火车、幸福河湖群等项目。先后搭建了六大农业发展平台,13个农业经营项目,2021年东林村集体资产总额达2.59亿元。

  打造新时代鱼米之乡的产业样板

  东林村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生态和产业双向赋能的探索与实践,只是太仓打造新时代鱼米之乡产业样板的一个缩影。

  夯实产业根基 点燃“主引擎”

  目前,我市高标准农田纯耕地面积23.54万亩,实现动态全覆盖。“十四五”期间完成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5万亩。

  全市建成区域性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30个。主要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98%,秸秆综合利用率保持100%、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保持95%以上。 

  夯实重大项目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今年截至目前,现有入省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库项目12个,当年计划完成投资5.62亿元。

  农文旅融合 焕发新活力

  近日,2022太仓市乡村旅游重点项目开工开业活动在沙溪镇香塘村举行。现场签约和开工开业项目共30个,总投资91亿元。

  近年来,我市持续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为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奠定了基础。打造出了东部江海文化主题村落、西部湿地渔农文化体验片区、北部古镇文创IP体验环线和中部亲子农耕休闲体验集聚带的农文旅业态布局。未来,我市还将丰富冰雪运动、马术运动、电竞赛事等特色运动产品,增加体育竞技、社交娱乐旅游线路,着力构建农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

  深化循环农业 激发新动能

  在循环农业发展过程中,我市坚持“片区化”理念,打破村域、镇域界限,将东林“循环农业”模式复制推广到周边村,实现循环农业面上的扩覆,年内水稻种植规模达5000亩以上,争取未来2-3年达1万亩以上。

  加快永丰村农渔循环产业体系建设,建立粮食生产与水产养殖生态循环农业试点。同时,探索雅鹿村蔬菜种植循环农业新业态。实现循环农业内涵上拓展,持续提升农业特色化发展水平。

  多渠道增收 跑出“加速度”

  据统计,2021年,全市村级集体可支配收入9.94亿元、村均1080万元。

  依托村级集体合作农场,是太仓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一大特色。目前,全市合作农场总经营面积近20万亩,2021年村集体合作社实现总收入6.24亿元,其中经营收入达5.22亿元。

  结合正在推进的国土空间全域整治,引导村集体通过抱团平台统一操作,参与产业项目开发。目前,建立集体经济联合抱团发展平台27个,开发载体项目34个,年增加村级收益超8000万元。

  农业农村产业的发展,力促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2021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446元,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均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幅,收入“跑赢”了GDP。

  太仓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责任编审丨朱炜 徐静

  融媒体记者丨顾雪苗/文

  融媒体编辑丨苏茜 张韵卓(见习)

  图片为资料图

责编:王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