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涉案金额3000余万元!重庆警方打掉“玉石投资”养老诈骗团伙
时间:2022-09-16 15:48:23 来源:紫牛新闻客户端

  近日,重庆渝中区警方在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打掉一个以玉石投资为名的养老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涉案金额3000余万元,受害者640余人,查获玉石2400余件。

  “巨大利润”的玉石投资项目骗局

  去年11月中旬,重庆市渝中区公安分局大阳沟派出所接辖区群众陈女士举报,称其与重庆耀益仕佳贸易有限公司签订销售玉石承诺固定收益的项目投资合同,约定每个月利息为3.2%,现在这家公司一直拖着不肯支付利息,本金更是无法归还。

  据陈女士介绍,她是2020年底在朋友的介绍下,到重庆耀益仕佳贸易有限公司去投资的。该公司位于邹容路131号28楼,号称是一家正规的珠宝玉石投资公司。公司员工向她介绍,玉石投资期限届满可以回收,并称依照投资额度的高低,投资期限的长短,每个月的利息从3.2%-3.5%不等。员工还承诺,这些玉石都是真实的,购买玉石是以万元为单位,购买后都会签订《购买协议书》《托管协议书》等保证收益,目前投资市场前景广阔。

  陈女士抱着试试看的心理第一次投入1万元后,第一个月就领到了公司承诺的利息320元,之后两个月,公司都会提前联系陈女士前去公司领钱。连续领了两个月利息后,陈女士对该公司更加信任,陆续又投入了十多万元,月利息也逐渐涨到了3.5%。

  好景不长,从去年10月份开始,陈女士却没有再收到利息了,一问才发现公司已经倒闭,陈女士连忙报警。之后,陆陆续续有不少人都来大阳沟派出所报案,反映的情况和陈女士差不多。

  6名主要涉案嫌疑人全部被抓获

  因为被骗人数众多,警方成立专案组通过1个多月的线索查证和信息研判工作,最终成功锁定了隐匿在吉林省的赵某武。在民警的劝说下,今年5月,赵某武前往重庆自首。办案民警逐渐明确了以路某义、寇某阳、赵某斌为首,廖某婷、马某凤等人为骨干,以推销玉石收藏品为名,实施诈骗的养老诈骗犯罪团伙。

  抓获嫌疑人赵某武

  抓获嫌疑人寇某阳

  明确嫌疑人信息及窝点后,专案组立即制定抓捕方案。先后将赵某斌等嫌疑人抓获。8月24日,最后一名主犯寇某阳落网,6名主要涉案人员全部被抓获,警方先后共查获2400余件玉石。经查实,该案涉案金额3000万余元,受害者达640余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为479人,人数占比74.73%。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利用贪念一步步将受害人拖入深渊

  据了解,2020年4月以来,该团伙在重庆市渝中区邹容路131号世贸大厦28楼租赁办公楼,进行公司化运作,分工明确,通过向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推销收藏品,实施诈骗犯罪活动,还特地开辟了一百多平方米的位置,作为该公司玉石的展厅。

  据受害人介绍,他们进入这家公司后,工作人员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让他们参观这个玉石展厅,并向他们介绍这些玉石的价值,以展示公司的实力。很多受害群众就冲着这一点掏钱投资,其实这些所谓的玉石价值几百到几千不等,售卖给受害群众却高达一万至二三十万。嫌疑人寇某阳归案后,也供认这些玉石藏品价值远没有吹嘘的那么高。

  另外,为了吸引玉石收藏的投资者,作为公司总经理,分管公司大小事务的寇某阳招聘数名兼职人员,在解放碑商圈附近向老年人发放香皂、洗衣粉等免费礼品,充分利用有些人贪小便宜的心理,告知他们上门去公司还有更多免费礼品相送。当老年人来到公司,只需前台登记后,前台就会赠送面条、香皂等礼品,随后便有销售人员带着老年人参观玉石展厅,逐一介绍玉石投资项目。销售人员为了打消投资人的疑虑,会极力劝说投资人先投资3个月的玉石藏品。不少老年人通过3个月短期的玉石投资项目,每月按时收到利息,3个月后再收到归还的本金,获利丰厚,诱使不少老年人又加大资金投入。销售人员一旁还会鼓吹介绍新的投资人来投资,会加送米面粮油等礼品。等受害人达到一定量之后,他们便以公司倒闭为由,携赃款潜逃。

  针对此类诈骗,民警提醒广大市民,投资理财需谨慎,不要相信所谓的超高回报。子女们也要经常向老年人宣传防范诈骗知识,与父母约定有大额支出要多与子女商量。

  (总台记者 牟亮)

  编辑 : 盛慧梅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