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中国工程师|孟庆东:唯快不破的“电梯侠”
时间:2022-09-17 10:21:05 来源:看苏州时政专稿

  【时政专稿 胡然、王卫峰、马建钧、慎雨晴、沈欢】

 

  系列报道《中国工程师》,说说电梯的事儿。日前,“2022全球电梯制造商10强”榜单发布,苏州康力电梯连续第六年跻身“全球电梯制造商10强”。这也是全球前十中,唯一的中国品牌。面对竞争激烈的全球市场环境,康力是如何做到屡攀新高的?一起去认识一位研发高速电梯的技术大咖孟庆东。

  通过一座33层高的电梯试验塔,短短30秒,就能把乘客从地面送到288米最顶楼。康力288米超高电梯试验塔,最快测试速度可达21米/秒,是全世界最高、速度最快、载重最大的电梯试验塔。

  “我们采用了减震降噪和压力平衡系统,(搭乘者)耳朵也不疼,(乘坐过程中)轿厢也不晃,人说话(的声音)很清晰”,孟庆东介绍。

  长期以来,碍于一些关键技术上的难点和壁垒,中国电梯品牌和国际上的电梯企业相比,在高速、超高速电梯制造方面,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不过,一直在努力追赶中。孟庆东和他的团队一起,用了16年,完成了从2.5米每秒到10米每秒的跨越。

  孟庆东,1966年出生,高级工程师,全国电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高速、超高速电梯控制系统研发是他擅长的领域。

  1989年大学毕业后,孟庆东就一头扎进了电梯制造与控制技术的相关研发工作。他刚入行时,国内电梯产业起步不久,许多重大楼宇的电梯工程基本掌握在外资品牌手中。孟庆东和团队下决心,要靠自主创新,研制出中国自主品牌的高速乃至超高速电梯。

  如何实现从1.75米/秒的低速电梯到2.5米/秒的中高速电梯的跨越,2002年,孟庆东接受了第一个挑战。

  “2.5米(每秒)以上的电梯,由于电机功率增大,对外的电磁干扰显著增强,需要增加一些抗干扰的措施,比如说信号线跟动力线,要进行空间隔离,(还要)增加一些抗干扰的器件,进行干扰抑制”,孟庆东介绍。

  不过短短6个月,孟庆东就率领团队实现了从1.75米/秒到2.5米/秒,这第一个关键性跨越。首战高捷,这大大坚定了他们的向更快、更高进发的决心。

  随着我国城市化建设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高层建筑拔地而起,国产高速、超高速电梯的发展也驶入了“快车道”。

  “实际上分水岭在5米(每秒)以上。5米(每秒)以上,电梯驱动会有些问题,还有风噪的问题。(围绕)噪声对轿厢结构的影响,(我们)进行了一些设计”,孟庆东告诉记者。

  2010年,孟庆东团队自主研发6米/秒超高速电梯。

  2018年,自主研发10米/秒超高速电梯,完成又一历史性跨越。

  16年间,实现从“1.75米/秒 ——2.5米/秒——5米/秒——10米/秒”、从“低速——中高速——高速——超高速”的突破。

  “我们现在做的高速梯,应该是排到中国第一的。整个测试下来的技术指标应该是完全可以跟外资企业的高速电梯比拟,把外资企业的垄断局面给彻底打破了”,孟庆东说。

  湖南张家界天门山是各种冒险爱好者云集之地,由于地形复杂、山路崎岖,为了让游客能一览美景。2010年,当地向全世界邀标,要建设穿山自动扶梯项目。

  “我们当年是唯一一家国内内资品牌去参与竞标的。同时四到五家一起去竞标的外资企业看到这个项目的难度后,纷纷地放弃”,孟庆东的同事、质量管理中心总经理韦浩志回忆。

  “高海拔、高寒,山路运输又不好走,怎么吊装非常难”,孟庆东同事的、前线运营中心总裁秦成松说。

  而在孟庆东看来,天门山工程难度虽然很大,但是团队做的项目没有一个是简单的,也都是在跟外资企业比拼。

  工程师们花了3年多时间,终于攻下了这个绝无仅有的山体隧道自动扶梯项目。而这一回,他们在高度和速度外,又一次在电梯施工难度上,取得了重大突破。

  湖南张家界山体隧道自动扶梯项目

  海拔1千多米的高山隧道上

  24台大高度重载型自动型扶梯

  总重量1500多吨 梯级运行总长度897米

  “我们一直在跟国外的技术看齐,并且在某些方面已经逐渐地超过他们。我们非常有信心为民族电梯企业尽一些自己的力量,使我们民族品牌尽快在世界打响,把中国制造推向全世界”,孟庆东说。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