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对话|非凡十年——德国大叔欧文:面包香里体验城市变迁
时间:2022-09-17 10:58:41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看苏州专稿 文、视频/采编团队】  

  人物自述

  我是高欧文,来自德国,是苏州Brotecke德式面包房的创始人。今年,是我定居苏州的第十年。

  十年里,我在这里安家落户、结婚生子、创业圆梦。从一家小店到三家分店,从夫妻两人到一家四口,我从一位“他乡者”变成了一名“家乡人”。

  支付从纸币到手机、物流从苏州到天南海北、从小楼到大厦...在苏州成就自己理想生活的同时,我更见证了城市多元、飞速的发展。

  一见如故

  面包梦在这里生根发芽  

  和面、发酵、烘焙...每天凌晨4点开始,在苏州太仓的Brotecke德式面包工坊里,各式各样的传统德式面包新鲜出炉,而这就是我唤醒苏州这座可爱城市的独特方式。

  Brotecke德式面包房是我和我中国妻子陶邵颖在太仓经营的传统德式面包店。每天,在面包工坊里制作出来的面包都会在9点送前到门店,供所有前来的朋友品尝。  

  说起面包房,便不得不提与苏州的邂逅。面包梦的种子从小就一直深埋在我的心中,而苏州给了它萌芽生长的滋养。

  童年时期,在家乡的小镇上,有一家由一对老夫妻经营的面包房,这是我每天放学后最喜欢去的地方。美味的面包、温暖的热饮、慈祥的老人...这些都成了我脑海中最深刻的童年记忆。

  2009年,在全世界游历的我,在迪拜与妻子相识、相爱。从那以后,我们先后去过中国很多城市,在2012年,我们与苏州太仓相遇了。  

  小而精巧是我对太仓的第一印象,虽然城市不大,但整洁又宁静,一切都井然有序。即使城市的建筑风格与德国完全不同,但是悠然的生活节奏让人一见如故,关于面包的梦从此开始发芽。

  也就是在这一年,我们毅然放弃优厚待遇,辞去了跨国公司的工作,在太仓安家落户。3年后,太仓第一家传统德式面包房正式开业。如今,Brotecke德式面包房已开有3家分店,也成了人们口中的网红面包店。

  “德企之乡”

  给予家乡般的温暖  

  舌尖上的记忆,总是最能叩响人们的心门,而保留好这份记忆,需要在原料和制作上下足功夫。让德式面包延续传统口味,有一个重要原则,就是传统配方不变。在我的办公室里,有一本已经发黄的配料表,37种面包配方在这本“秘笈”上写得清清楚楚。在面包制作的过程中,每一个步骤都按照配方标准,严格执行,10年未变。  

  在制作的过程中,面包烘焙是一项极其重要的环节。在烘焙中,烤箱的能源供应一刻都不能停,只要一停,整个烤箱的面包都将报废,烤箱也会受到巨大的损伤。但传统德式面包烘焙机器能耗大,能源问题也成了我最大的烦恼。

  令我没想到的是,苏州电力发展之快、供电之稳,解决了所有的后顾之忧10年前,在我们提交大功率供电的申请后,政府相关部门的审批很快就通过了,工作人员也立马给我们安装上了电力设施。直到现在,他们还会定期帮我们检修设备状况。  

  10年来,我们从来都没遇到过停电问题,而使用比燃油、天然气更清洁的电力,也让我们的面包更具有环保意义。

  太仓是一座爱与包容的城市,在我来之前,我并不知道太仓是“德企之乡”,也没想到这里有着400家德国企业。不仅仅是智能制造、航空航天这类大型德企能受到欢迎,像德式面包坊这样的小微企业也能备受关注。

  自创业以来,太仓给予我的机遇与帮助,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像家乡一样的温暖,多的举措也让我明白创业在这里可以获得很多人的帮助。现在,作为太仓的一名创业者,我想要用最高品质的面包来回报这座城市。

  从“他乡者”到“家乡人”

  亲身经历城市非凡发展

  时光如水,岁月如歌,十年过去,面包的味道与品质依旧,但销售方式却随着苏州的发展不断向前。

  2018年,在相关部门的辅导后,我们取得了网售资格,开启了网店。德国人热爱面包,但没人会为一块面包从慕尼黑快递到柏林。在中国,我们的面包借助互联网,从太仓销售到海南、辽宁等地。便利的物流、快速的运输,即使是在千里之外的朋友,也都能品尝到最新鲜的面包。  

  除此之外,与德国现金支付相比,中国的电子支付更加便利,一部手机可以解决所有问题。在面包店里,用手机支付的顾客很多,资金能够及时到账,减轻了面包店经营的资金流动压力。

  伴随着销售方式的变化,我们还可以看到苏州人10年来的饮食变化。黑麦面包是一款过去在苏州不常见的面包,现在却成了我们店里最畅销的产品之一。如今,对于苏州人来说,食品健康是第一位的。  

  比起面包店的变化,太仓更是日新月异。10年里,我看到高楼拔地而起,路上车水马龙,人群熙熙攘攘。但城市的发展也没有阻碍生态的保护,我们一家四口有个小习惯,就是每天晚饭后去公园里散步,这也是我家女儿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光。飞奔、玩耍、打滚...在宽阔的草坪上她可以为所欲为。在太仓,像这样的城市绿洲有很多,我家和面包店旁就有三个。  

  苏州的发展日新月异,居住在这里可以衣食无忧,可以自由自在。我在苏州的第一个十年已经过去,我也更加期待下一个十年的到来。

  在苏州创业的非凡十年,我拥有了自己的事业与家庭,从他乡者成为家乡人。我成就了自己的非凡人生,更见证了城市的非凡发展,我在苏州挺好的!

  对话高欧文

  Q:十年间,从一家小店开到三家分店,面包品质依旧保持高水准,你是如何让产量与质量齐头并进?

  我造起了一艘船,而苏州给了我扬帆起航的风与帆。起初,我们并没有很大的目标。随着顾客越来越多,我们计划扩张事业。在沙溪镇政府的赏识与帮助下,我们解决了进口设备、资金、厂房等问题;在顾客的信任与支持下,我们坚持做高品质的面包。天时、地利、人和,能把事业做好做大,是因为我幸运地遇到了时代的机遇。  

  Q:在苏州经营传统德式面包店给你最大的快乐或收获是什么?

  把家乡的面包带到苏州,让苏州人爱上德国面包;将苏州的文化融入我的面包,让更多德国人了解苏州,是我最有成就感的事情。食物的品种与制作方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代表了一种生活方式与文化。我很开心以我的面包为桥梁,让更多的苏州人与德国人在面包店中有更多的互动与交流。  

  Q:作为一名外国的“新苏州人”,你如何看十年来苏州的发展?

  在这里,我从来就没有感觉自己是外国人,这里就是我的家乡。十年里,我亲身感受到了苏州巨大的发展,这里既有江南名城的风韵,又有国际都市的风采。对我们的面包房来说,卫生要求也是每年越来越严格,我们将用更高质量的面包,跟上苏州发展的脚步。  

  Q:十年已过,十年又来,你对未来还有什么样的计划?

  从夫妻两人到一家四口,一路走来,我更加确定自己心中所爱。生活与创业在苏州,我感觉很幸福。未来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将面包店的品质延续下去,满足顾客们的需求。现在我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我想花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让孩子们都了解苏州的文化。

  学者点评

  苏州,连续10年当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2021年,苏州自贸片区更联合苏州银行为短期入境外籍人士研发便利化支付工具,持续擦亮国际营商环境品牌。正因为持续不断对标国际的一流规则和全方位提升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多的外资、外企和外国人投入到苏州的开放创新中来。

  未来,苏州要发挥起市内全域一体化发展的新势能,将自身打造成为外资企业高端产品的生产地、创新产品的最终消费地、未来产品的研发策源地,成为跨国公司二次创业、二次腾飞的根据地,用一流的营商环境来“锁住”外资企业,助力苏州发展成为全球闻名的制造业强市。

  ——苏州大学自由贸易区综合研究院(省级智库)副院长

  东吴智库研究员

  商学院硕士生导师 屠立峰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