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颂歌新时代!在一场展里,纵享苏州非凡十年之美
时间:2022-09-20 08:33:46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看苏州专稿 文/赵婉钰】

  用画笔记录苏州百态,用影像讲好苏州故事。

  今天(9月20日),“新时代颂——2022江苏美术摄影主题联展”在苏州美术馆正式和市民们见面。

  展览围绕“经济实力、民生福祉、城乡区域发展、生态环境质量、社会文明、从严治党管党”等方面进行创作,用125幅美术作品和100幅摄影作品多角度多维度展现苏州辉煌十年的建设成就。一场展览,纵享苏州非凡十年之美。

  本次展览是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以美术摄影联展的形式展现新时代苏州改革发展新面貌、新气象、新成就。

  苏州市文广旅局和苏州市文联将在苏州美术馆、苏州市文联文艺家展厅组织“新时代颂”主题的大型美术摄影联展,同时在苏州文联地铁艺术空间及部分公共艺术空间进行主题展示。此外,苏州各市(区)也会组织“新时代颂”主题联展活动。

  一座姑苏城,半部江南诗。昨天上午,苏州美术馆内展览已经布展完毕。走进美术作品展展厅,映入眼帘的便是浓墨重彩的江南水乡与袅袅炊烟的人间烟火色彩。

  油画、水彩画、中国画,插画......这里有《旧园新说》《艺圃》的姑苏园林之景,有《朝露渐散楼渐明》里的小桥流水,有《东方之门》的现代繁华,有苏州《早市》和《金门路上》的平凡光景,还有抗击疫情的《大白》在繁华下点赞微笑......

  顺着台阶往下走,在苏州美术馆的6、7号展厅是本次展览的摄影作品展示空间。《一带一路》《立交之花》《老有所乐》《古塔鹭影》等百幅摄影作品,用光影镌刻下苏州的十年变迁与发展。

  此次展览的苏州作品紧紧围绕“经济实力、民生福祉、城乡区域发展、生态环境质量、社会文明、从严治党管党”等方面进行创作,全面展示呈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苏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作品选材涵盖脱贫攻坚、城市更新、科技创新、基础设施、现代农业、百强企业、文化设施、生态环境等素材,多角度多维度体现了辉煌十年的建设成就。

  无数经典之作,记录下苏州高质量发展变迁,展现了苏州百姓的幸福生活,让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李宝虎 “一带一路”

  章晨 古塔鹭影

  张培 立交之花

  据了解,本次展览的苏州市作品是文艺工作者们在市文联的组织下,走进城市、乡村、企业等开展采风创作,充分发挥了基层艺术创作者对新时代成就独特视角的优势,将目光聚焦苏州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最终从征集作品中评选出15幅美术作品和200幅摄影作品送往省里展出,同时还选送了125幅美术作品和100幅摄影作品送往苏州美术馆进行展出。

  文艺工作者们用其独特的视角发现苏州十年之美,运用丰富的艺术语言,将对苏州的赞美、美好家园和生活的热爱融入画笔、定格成像。在画布之上、镜头之下,阅遍长江之开阔、园林之灵秀、运河之绵长、太湖之浩渺,将新时代苏州改革发展新面貌新气象新成就一一铺陈,展现苏州勇担使命、勇挑重担的新面貌,彰显苏州努力打造创新之城、开放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宜居之城、善治之城的作为与决心。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联展在市文联文艺家展厅还设有另一主场展览,共展出70幅美术摄影作品,其中美术作品30件,摄影作品40件,分为“丹青颂”和“光影颂”两部分。

  作品紧扣“新时代颂”主题,将新思想的宣传阐释、新成就的讴歌颂扬贯穿采风创作和展览展示等环节。深入挖掘可歌可泣、生动鲜活的创作素材,用笔墨丹青和绚烂光影反映新时代苏州改革发展新面貌,新气象及新成就,汇聚起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的磅礴力量,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颂歌新时代!在一场展里,见证苏州非凡十年之美。别错过,明天赶紧来看展吧!

  展览资讯

  新时代颂——2022江苏美术摄影主题联展

  展览时间:9月19日 - 9月26日

  展览地点:苏州美术馆(人民路2075号)/苏州市文联文艺家展厅(天薇巷1号)

  部分作品赏析

  陈危冰 国画 屋上春鸠鸣,村边杏花白 68cm×68cm

  顾志军、姚永强 版画 东方之门 100cm×70cm

  方向乐 国画 古柏归禽 185cm×96cm

  姜竹松 水彩 共产党宣言 36cm×41cm

  李超德 国画 春风又绿江南岸 197cm×96cm

  谢卫东 繁荣的菜场

  邱晓琪 从古看今

  丁嘉一 丰收在望

  苗一峰 一辆汽车的诞生

责编:鞠静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