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张家港:“文明沃土”上书写绿色转型时代篇章
时间:2022-09-21 08:32:49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看苏州专稿 苏州广电全媒体报道】

  “曾经江边到处都是养的鸡鸭鹅,如今成了大景区,生活在这里真是惬意。”永兴村村民黄胜良感叹道。

  说起张家港市德积街道永兴村的十年巨变,不但让村里人感到由衷自豪,更让外地游客羡慕不已。十年来,永兴村通过“生态兴村”,探索出了一条“绿色颜值”与“金色产值”共生共赢的发展道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像永兴村这样的“蝶变路径”还体现在张家港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结出了各种硕果——综合实力稳居全国百强县前三甲;文明城市“六连冠”,文明奖项“大满贯”;PM2.5浓度实现“八连降”......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不仅改变了城市环境,厚植了城市文明,还推动了产业升级。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改革的先锋闯将,张家港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以科技创新作为引擎,推动新旧动能的转换,在“文明沃土”上书写了绿色转型的时代篇章。  

  干部、群众代表和专家走进苏州广电600平演播厅讲述张家港十年巨变。

  创新引领

  为“产业强市”积蓄澎湃动能

  80后孙晓,是张家港江苏天鹏电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鹏电源)研发部门的高级专家。

  值得一提的是,孙晓是地地道道的北京人,在北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前往德国留学深造。

  为何选择张家港?这是很多人见到孙晓后问出的第一个问题。  

  “张家港的城市环境、人文环境和科研环境特别适合创业和生活,这是一座有精神的城市!”这是孙晓初见张家港后的第一印象,也是在这座城市生活3年后的切身感受。

  回想起3年前,孙晓与张家港的第一次“见面”,便被这座美丽的港城深深吸引——干净宽阔的街道、风光旖旎的公园、古色古香的乡村......  

  同样吸引孙晓的,还有这座城市的产业链基础和创新氛围。

  2006年成立的天鹏电源,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业研发、制造、销售智能出行、电动工具、家用电器和小型储能用的圆柱锂电池,在小型动力锂电池领域全球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

  “别看一块电池个头小,它包含了至少20多种原材料,而这些原材料都集中在长三角,行业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与客户大部分都集中在这里。”孙晓介绍。

  与行业“龙头”为邻,获得的不仅是产业链分工带来的低成本优势,更是在和同行的比学赶超中营造出了创新氛围,汲取创新动力。

  10年来,天鹏电源的锂电池年产能从3600万颗增长到 7.3亿颗,实现了20倍的增长速度,成为了国际国内行业头部企业的供应商。  

  和孙晓一样,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科研人才从国内外来到张家港干事创业。2021年,张家港市领军人才项目累计数突破1000个,2家人才企业成功上市,多维科技、锴威特半导体等一大批人才企业在攀峰比强中拔节成长,充分释放产业升级“智囊效应”。

  今年,是张家港建县(市)60周年。六十年的筚路蓝缕,张家港从“一无所有”的荒僻穷沙洲起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铸就了享誉全国的“张家港精神”(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打造了一座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三甲”的实力之城,被誉为“伟大理论的成功实践”。

  面对巨大的发展成就,张家港人始终保持清醒——成绩背后有短板、前行路上有挑战。传统产业偏重的张家港,亟需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闯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对此,张家港聚焦创新转型、数字赋能、科技招商3个关键词,努力建立“搬不走、压不垮、拆不散”产业创新集群新优势,为推动“产业城市”向“产业强市”的发展跃升积蓄澎湃动能。  

  今年,张家港全面提速创新转型,聚焦“4+4”重点产业链,推进“引增量、锻长板、补短板、强企业”4项工程,推动新能源、数字经济、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特色半导体4条新兴领域产业链“串珠成链、聚链成群”,力争在“十四五”时期,形成5个千亿级、若干百亿级产业集群。

  与此同时,张家港协同推进人才招引,实施人才新政4.0版、人才企业“攀峰计划”,设立总规模15亿元的“张家港人才一号母基金”,不断推动人才“第一资源”转化为创新“第一动力”,为张家港“轻装上阵、转型升级”注入强劲动能。  

  文明绚烂

  志愿服务点亮城市之光

  “每天凌晨两点半,我要到张家港市青草巷批发市场进货,然后运到菜场销售。一般情况下,我会利用下午的空闲时间去做做公益。”从事蔬菜销售的王志勇,是张家港大新镇人。在他的生活里,除了卖菜,就是做公益。时间一长,大家就亲切地叫他“卖菜哥”。  

  谈起做公益的初衷,王志勇十分动容,“2002年,我的父亲生病离世,这让本不富裕的家庭欠下了巨额外债。当时,政府及好心人的关爱和帮助,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后来我跟妻子做起了蔬菜销售,日子一天天变好,我也想为别人带去光和热。”

  一场爱心接力,让王志勇踏上了志愿服务的道路。而他的实际行动,也感动着别人。“卖菜哥”和朋友组建起志愿服务队,带着大家一起做公益。2019年,王志勇被评为“中国好人”。2020年,王志勇获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美志愿者称号。

  而最近,“卖菜哥”又有新动作。今年7月,张家港市文明办指导成立了张家港市民巡查团队,王志勇毫不犹豫加入其中。团队现在已经有100多名志愿者注册,成员都是普通市民。  

  捡起烟头、查看电线……志愿者像“啄木鸟”一样,对文明创建过程中的一些问题,提出问题建议,查漏洞补短板,也提升市民对文明创建的知晓度和支持度。

  文明,重在“润物无声”地引导。如今在张家港,通过政策引导、典型领路、宣传推广等形式,越来越多的群众积极行动起来,树立文明新风,促进社会风气向上向善。

  正如王志勇说的那样,“美好的世界,不是一个人做了很多,是每个人都来做一点点”。

  目前,张家港已有27万名注册志愿者,1386支志愿服务团队,累计志愿者服务时长1035万小时。获得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大满贯,拥有全国道德模范4人(含提名奖),中国好人29人,拥有全省同类城市中最大的“好人群体”。  

  “在张家港市档案馆里珍藏着一块‘金字招牌’,银底、红字,那是第一块全国文明城市奖牌,也是这座城市的文明勋章。前不久,张家港市文明办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更加坚定了我们‘以民生为坐标’的工作导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就是我市文明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张家港市文明办副主任王海燕说。  

  生态“蝶变”

  绿色岸线释放黄金效益  

  走进永兴村,绿树成荫、稻田悠悠,恰似一幅人在村中走,如在画中游的乡村画卷。

  拥有3.6公里长江岸线的永兴村坐落在“张家港湾”生态湿地公园核心区,村域河道与长江相连。10年间,这座滨江小村从曾经“人人捂鼻而走”的养殖村,蝶变成如今游客爆棚的生态“明星村”!  

  “永兴村人如同‘愚公移山’一般,将旧貌换了新颜。”永兴村党总支书记黄学贤道出了其中的秘诀,“那时候,村里的荒地没有一棵树,光秃秃的,这和江南两个字根本搭不上边。从我做起,村干部每人一把铁锹、一双雨靴,带着乡亲们把树种起来。”

  10年来,永兴村已经栽种了4万多棵树,曾经光秃秃的江滩荒地如今已经绿树成荫。他的雨靴也穿坏了好几双,栽树用的铁锹杆也被手磨得锃亮。  

  2019年,张家港市将9公里生产岸线全面调整为生态岸线,实施百年江堤提升、水产养殖清理、生产岸线腾退、道路交通优化、生态环境修复等“五大提升工程”,打造“最美江滩、最美江堤、最美江村、最美江湾”。

  同时,永兴村锚定“生态兴村”战略,打造江南风味浓厚、长江风情突出的新型文旅体验基地。战略明确,但要实现这一目标,却十分困难。  

  靠水吃水,养殖业曾经一直是永兴村村民的主要副业。清退养殖业,这触碰到了村里养殖户的切身利益。

  “有时刚刚上门,话还没开口,就被乡亲们泼了一盆水赶了出来。”这是当时村干部上门做工作时遇到的情况。

  “吃着长江水长大,都不想弄脏了这水,也不想天天脏兮兮地赶着鸭子,只是转做其他行业,心里没底。”曾经的养鸭大户李雪军说出了当时大家伙儿心中的顾虑。  

  为了让养殖户能够顺利“洗脚上岸”,村委会与当地人社部门进行联系,解决村民们的就业岗位。同时,鼓励村民通过创办农家乐、开展生态农业种植等方式端上“生态饭碗”。

  解决了后顾之忧,永兴村开展了热火朝天的“破旧立新”运动。

  一方面,村里开展全面“大扫除”——拆除了4万余平方米违建;清理了40余户大大小小的养殖场;疏浚24条村级河道。村域内河水水质从劣V类提升到III类,实现串联成网,构建江河循环。

  另一方面,养殖户们纷纷转行——养鸭大户李雪军转行种起了葡萄,还准备在村里开办农家乐;村民余红兴承包了400多亩农田,成立了农业公司发展有机农业;连外出闯荡的黄胜良也回到老家办起了农家乐,一年收入就有30多万元,还带动了10多名村民就业......

  永兴生态园、忆乡林、百米红色文化长廊、沿江老街、江景民俗等一批批特色文旅品牌项目让永兴村的“生态特色”转化为“生态效益”,每年吸引10万名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观光体验,为村民带来了人均1000元的年增收。

  目前,永兴村已成功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三星级园区、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如今,永兴村所在的张家港湾水清岸绿、河畅景美,水城共融、人水和谐,是江苏省首批入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实践行动的优秀案例”,演绎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10年来,张家港也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生态答卷——全市林木覆盖率上升至20.33%,自然湿地保护率提升至68.7%,空气质量优良率更是达到了83.6%,PM2.5浓度基数实现2013年以来“八连降”。  

  张家港市委书记韩卫在接受苏州广电记者采访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张家港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聚焦谱写港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拼来了更具实力的全国百强县(市)前三甲位置,打造了城乡居民收入翻番的民生幸福样板,彰显了别具沿江风情的美丽宜居示范,构筑了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的文明善治高地。在新时代十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创造了历史性成就,为苏州发展大局挑重担、扛重责。”

  专家点评  

  苏州大学东吴智库研究员、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黄建洪

  改革开放后,张家港人靠着“张家港精神”,让这座江南小城实现了从“苏南边角料”到全国明星城市的跃升。

  跨越时空,与时俱进的“张家港精神”已融入城市发展血脉,成为苏州“三大法宝”之一,被誉为“中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成为中华民族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生动样本。

  只因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从此开展了一场人与城的“双向奔赴”。彼此确认过眼神,遇到了对的人。

  10年来,张家港通过做优环境,涵养文明,提升服务,强化产业,厚植“双创”沃土,栽下了一片梧桐林,吸引了诸如孙晓这样的科研人才和科创企业纷至沓来。

  站在第一个60年到第二个60年与改革开放第一个40年到第二个40年的时代交汇点,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和“三铁交汇”等历史性机遇的到来,作为改革的先锋闯将,张家港将继续书写着“张家港精神”的新内涵。

责编:鞠静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