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喜迎二十大|大美中国苏州篇——昆山:走好新时代“昆山之路” 当好区域一体发展的县域示范
时间:2022-09-28 16:42:44 来源:看苏州

 

  【看苏州专稿 苏州广电全媒体报道】

  水乡处处好风光,登上小船游周庄……“十一”临近,在周庄工作的吴娟,每次接待游客,特别是遇到来自上海的游客,就为大家唱这首歌,她说,“上海的客人多,我就想到唱一些沪剧小调,让上海的游客有亲切感。”

  因为特别的文化基因和特殊的地理位置,昆山在区域一体化方面走得早、措施多、发展好,更提升了它开放包容的特质。

  正如昆曲在与其他戏曲形式的融合中,发了新芽;10万台商台胞安居乐业,诠释着在昆山花开并蒂的美妙;正在加速“耦合”的产业链与创新链,培育形成了电子信息、装备制造2个千亿级以及6个百亿级产业创新集群。

  从交通到文化到产业,昆山确确实实把“一体化”三个字刻进了骨子里。

  艰苦创业、勇于创新、争先创优……在“一体化”的进程中,“昆山之路”精神的引领举足轻重;敢闯敢试、唯实唯干、奋斗奋进、创新创优……“昆山之路”精神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将继续为昆山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县域示范,点亮前路。

  01

  曲友“碰撞”

  迸出昆曲“新芽”

  “平时一直接触着文化工作、戏曲工作,耳濡目染,就爱上了昆曲。”从2003年到昆山,至今有20年了,昆山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办公室副主任葛欣和与票友张辰圆,都是巴城缘源曲社的曲友,常常在巴城老街上学曲,正仪老街上唱曲。

  图片左起:张辰圆、葛欣

  受父亲葛欣的影响,“00后”葛钧陶也爱上了昆曲。不同于父亲,葛钧陶将昆曲与自己写歌的爱好融合起来,创作了原创古风歌曲《少年戏》。

  “父亲经常在家里唱昆曲,这几年都在为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忙碌,我也想为宣传昆曲,宣传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做点工作。”葛钧陶说,父亲把喜欢唱昆曲的张辰圆推荐给他。两个人激情碰撞,将戏曲元素和流行音乐融合起来,希望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并传承戏曲文化。

  图片左起:葛钧陶、张辰圆、葛欣

  大美昆曲,大好昆山。昆曲的光辉已灿烂六百年,仍然拥有蓬勃的生命力。如今,像张辰圆、葛钧陶这样的新生代,正在为昆曲注入属于这一代的生机和活力,也正是有一代代的接力,昆曲这一文化瑰宝才能传承下去。

  昆山这座城市,拥有深厚的文化积淀,是百戏之祖昆曲的发源地,也自觉扛起了弘扬传统戏曲文化的历史担当。

  自2018年开始,昆山已举办了4届百戏盛典,实现了全国348个剧种“大团圆”。

  02

  两岸家庭的“小美好”

  寓意花开并蒂

  “算起来在昆山工作、生活也有十年了。刚来的时候,昆山城市规模还比较小,很多地方都是农田。现在,昆山的城市建设已经超过了很多台湾的城市,变化非常大。”回想起2011年初次来到昆山的场景,环旭电子昆山厂环鸿电子法人代表林大毅感慨万分。

  他说,这十年,环旭电子借助祖国大陆改革开放的东风,取得了几何式的发展。2012年顺利在上交所A股主板上市。“我们公司做电子产品,而现在电子信息产业已经是昆山产值最大的一个产业门类。可以说,昆山成就了台商的事业兴旺,台商助推了昆山的持续辉煌。”林大毅说。

  除了事业有成,林大毅的生活也有着属于他的“小美好”。他是昆山两岸合唱团团长,儿女也都是昆山两岸合唱团的成员。林大毅的女儿林子涵笑称:“我们家的口头禅就是‘融合两岸情,共筑中国梦’。”

  此心安处是吾乡,对广大台商台胞来说,昆山就是他们的第二故乡。昆山是大陆台商投资最活跃、台资企业最密集的地区之一。

  据统计,昆山的两岸婚姻家庭超过500户,近4000名台商台胞子女在昆就读,10万台商台胞也积极参与昆山城市建设发展,以不同方式奉献爱心、服务社会,台商台胞已成为昆山大家庭的重要成员。

  (昆山高新区)

  昆山是大陆对台合作“第一城”,2013年国务院批复设立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在两岸产业合作、投资贸易便利化等方面至今已累计探索134项先行先试举措。

  截至2022年8月底,昆山全市累计批准台资项目5708个。从1990年首家台资企业落户以来,昆山与台企并肩拼搏,走出一条具有昆山特色、时代特征的两岸融合发展之路。

  就像昆山亭林园,有一池远近闻名的并蒂莲花一样:一根花茎上并开两朵花、同结一对莲蓬。在昆山的台商台胞眼里,并蒂莲花是昆台两地深度联结、同心发展的生动写照。

  030

  小娘鱼的小确幸

  “一体化”的大收获

  水乡处处好风光,登上小船游周庄……在周庄工作的吴娟,每次接待游客特别是遇到来自上海的游客,就为大家唱这首歌。

  “上海的客人比较多,唱一些沪剧小调,更让上海的游客有亲切感。”谈及为何将它改编成沪剧,吴娟说,上海地铁11号线延伸到花桥以后,交通更便利了,很多上海游客乘坐地铁就来到花桥,然后在花桥的地铁终点站换乘旅游公交,到周庄古镇游玩。

  如今,昆山与上海几乎已经“零距离”了。上海地铁11号线花桥段,于2013年10月16号开通运营,共设三个站点,分别为兆丰路站、光明路站、花桥站,它是全国首条跨省地铁线路。

  随着上海地铁11号线花桥段的开通,沿线公交线路的配套调整,给两地市民出行带来极大的便利,市民从花桥站出发,约1个小时即可进入上海市中心。不仅上海来昆的游客日益增长,而且很多上海人选择在花桥购房,开始了生活在花桥、工作在上海的双城生活。

  “现在,昆山的花桥‘不是上海,就在上海’”。曾参与该路段建设的昆山市轨道交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工程师郭华文说,“交通的便利,在极大地助推区域一体化发展之外,同时带动了城市的发展。”

  郭华文介绍,地铁建设过程中,采用了TOD模式进行地铁站点综合开发,就是以公共交通为导向,集合商业、文化、居住等功能,通过土地使用和交通政策来协调城市发展过程中产生的交通拥堵和用地不足的矛盾。

  昆山市编制完成的《轨道S1沿线交通一体化及城市设计》,对S1沿线城市更新及站点交通一体化进行了深入地专题研究。不仅实现了国土空间的综合利用,也实现了老城区的城市更新,并且为后续城市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基础。轨交S1线的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市域多层次公共交通体系,引领昆山现有交通格局的提质升级,促进土地利用与城市交通协调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轨交S1线全长41.25公里,设站28座,起于苏州工业园区唯亭站,途经苏州工业园区、昆山市西部新城、中心城区核心区、东部经济技术开发区、陆家镇、花桥国际商务区,与上海地铁11号线花桥站换乘。

  目前,S1线已经全线洞通,预计将于明年开通运营。

  041

  柔性屏的科幻感

  创新集群奔未来

  在昆山维信诺有限公司的展厅,你能看到一块动态卷曲的AMOLED柔性屏。它采用卷曲设计,展开后为一块12.3英寸大屏,卷曲半径7mm、卷曲次数10万次、卷曲圈数6.5圈,通过它展现出维信诺柔性屏的卷曲稳定性能,同时它以画卷的形式开拓了终端的应用场景。通过对屏幕的卷曲,轻松将大屏变小,实现“小身材大显示”。

  “上个月推出的‘柔性AMOLED口袋卷曲投幕’,作为外设显示器,可以轻松变大屏。卷曲收纳后与一支荧光笔差不多,可以随意插入背包空隙,携带非常方便。”昆山维信诺有限公司技术平台总监党鹏乐自豪地说。

  据介绍,维信诺是国内最早从事柔性OLED技术研发和生产的企业,也是目前引领中国柔性OLED产业发展的领军企业。早前,这项技术叫梦幻显示技术,如今日常生活已随处可见。随着柔性屏对电子产品形态的创新,未来可以像科幻电影中描绘的场景一样,万物互联、万物显示。

  维信诺的柔性屏,经过严格的测试,能够折叠、弯折、卷曲的次数达万次以上。

  维信诺的飞速发展,与这座城密不可分。

  昆山是一座有梦想的城市,更是一座可以实现梦想的城市。正是“敢闯敢试、唯实唯干、奋斗奋进、创新创优”的新时代“昆山之路”精神和优越的营商环境,塑造出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

  “我们选择在昆山,是天时、地利、人和的必然结果。昆山坚定不移地实施‘强芯亮屏’战略,大力推进电子信息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我们也希望为昆山、为苏州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昆山维信诺有限公司营销总监敖伟说。

  众所周知,电子信息产业是苏州首个产值突破万亿元的产业,2021年实现工业产值11623亿元。昆山的电子信息产业起步早,产业链完备,产业基础雄厚,产值已经超过5500亿元。

  昆山把电子信息产业,作为打造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的优势产业,正全力打造新型显示、智能终端、先进计算3个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高地,加快推动产业规模向8000亿级攀升。

  当前,昆山正在加速“耦合”产业链与创新链,培育形成了电子信息、装备制造2个千亿级以及6个百亿级产业创新集群,加快构筑“2+6+X”新兴产业布局,全力打造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

  6月15日,苏州市委常委会专题调研昆山,赋予“昆山之路”精神新的时代内涵:敢闯敢试、唯实唯干、奋斗奋进、创新创优,勉励昆山走好新时代“昆山之路”,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县域示范。

  昆山市委书记 周伟

  昆山市委书记周伟表示,下一步,昆山将勇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县域示范”的时代重任,传承弘扬“敢闯敢试、唯实唯干、奋斗奋进、创新创优”的新时代“昆山之路”精神,建设新城市、发展新产业、布局新赛道,全力当好“两个确立”的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践行者、稳定苏州经济的压舱石、产业创新转型的领头雁、市域统筹发展的排头兵,努力建设“居者心怡、来者心悦”的创新城市、青年城市、人民城市,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奋勇争先、当好示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专家点评】

  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田芝健

  城市的繁荣与发展,需要以发达的经济支撑,更需要以深厚的文化涵养、以卓越的精神领跑。“昆山之路”精神是昆山的灵魂,从“唯实、扬长、奋斗”到今天的“敢闯敢试、唯实唯干、奋斗奋进、创新创优”,“昆山之路”精神在接续奋斗中薪火相传、与时俱进。

  区域一体化发展涉及经济要素流动、产业分工协作、公共服务均等和基础设施共享等诸多方面,对于推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区域一体化发展既是国家战略,也是苏州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昆山在区域一体化发展方面起步早、举措多、成效好,是苏州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样本。

  9月7日,在昆山举行的新兴产业发展大会上,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对昆山提出新的要求:作为江苏对接上海的桥头堡,昆山要争当长三角一体化和市域一体化发展的排头兵。

  根据市委赋予昆山“六个示范”的使命,昆山要当好区域一体发展的县域示范、产业创新发展的县域示范、深化改革开放的县域示范、现代化城市建设的县域示范、社会综合治理的县域示范、实现共同富裕的县域示范,就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在全面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践中,向新时代、向党和人民交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昆山之路“新答卷。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