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央视、新华社近30分钟直播、报道太仓!
时间:2022-10-02 08:54:20 来源:太仓发布

  昨天上午,央视新闻、新华社在太仓港开启直播向全球介绍太仓。

  继中欧班列•苏州—太仓港联动首发后,10月1日,太仓港又传喜讯:1-9月集装箱吞吐量创新高,距离全年800万标箱目标更近了。

  “沪太同港”加速拓展

  融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是太仓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沪太两港共同成立上海港太仓服务中心、上海港空箱中心太仓港分中心,打造“一个窗口对外”的客服体系,做到“信息前置、服务前置”,提供计划受理、信息对接、穿巴配载、舱位交易等“一站式”服务,推动实现货物进入太仓港视同进入上海港,确保沪太两港集装箱转运效率,降低企业综合物流成本。

  通过服务中心,两港共同引导长江中上游和长三角内河港口集装箱在太仓港集并,沪太两港之间所有港区全部实现了“公交化”运营,“太申快航”可达0.6班/小时。集装箱进入太仓港的驳船享有在上海港优先上母船的“特权”,同时相比较集卡直运上海港,太仓港没有开截港时间限制,集装箱可以提前进码头堆场,没有暂落箱等额外收费,让企业在节省仓储物流成本的同时,享受高效的中转运输服务。

  1-9月份,沪太两港之间完成108万标箱,同比增长35%。

  通过今年5月份成立的上海港空箱中心太仓港分中心,让腹地企业可以按需就近提箱、就近出货,太仓港真正成为上海港的延伸。

  成立4个月来,空箱中心积极回应外贸企业和代理公司诉求,争取班轮公司支持,所调空箱用于“沪太通”等陆改水业务,空箱使用率达100%,范围涵盖12家主流班轮公司(运力占全球77%),将腹地企业的用箱成本降为长江沿线最低,港口陆改水业务综合竞争力提升30%-40%。

  “通关一体化”全国首创

  沪太两港之间还在全国率先实现了通关一体化,货物经太仓港进出口均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联动接卸、视同一港”,太仓港也成为全国唯一与沿海大港无缝对接通关的内河港。

  今年1至9月,仅“洋山—太仓港”联动接卸模式下,进出口集装箱8.5万标箱,同比增长47%。这一模式已推广至长江沿岸的安徽芜湖港、江苏盐城大丰港、浙江安吉港、独山港。

  航线是连接港口的重要通道。按照“稳定长江、做大沿海、做精近洋、突破远洋”的总体要求,太仓港加强与航运企业合作,做精近洋做大沿海,拓展长江,开拓内河,拓展和提升航线网络体系。综合利用科技、政策、行政、服务手段,构建物流新模式,增强揽货针对性,开展精准招商、精准营销、精准服务,加快本地货源“陆改水”,抢揽长江中转货源,拓展内河货源。

  现在,太仓港已形成远洋中转、近洋直达、沿海内贸、长江集并、内河喂给5张航线网络,是长江航线数量最多、密度最大、覆盖最广的港口。航线覆盖近洋日本、韩国、俄罗斯、东南亚等24个主要港口,覆盖长江27个主要港口、内河23个重点港口及沿海17个主要港口。

  “铁水联运”精彩无限

  依托太仓港疏港铁路专用线,太仓港设计个性化铁水联运物流方案,延伸铁路服务触角,不断丰富运输货种,开辟了浙江衢州、河南郑州定期班列。

  目前,太仓港班列服务网点覆盖义乌、胶州、金华、拉萨、南宁等34个铁路货运站,累计到发264列39479标箱,主要包括板材、汽车零配件、纸浆、日用品等货种,正在酝酿开辟江西赣州、江苏徐州、广东平湖等固定班列。

  依托苏州及周边地区这一全国最大的汽车整车及零配件出口地,太仓港正在成为国产汽车品牌车企一个全新的物流选择。

  1至9月份,太仓港出口轿车、客车及货车6.42万辆,货值约8.36亿美元,涉及江淮、奇瑞、长安、一汽、上汽、长城、福田、东风、吉利、江铃、爱驰、广汽、宇通等十几家国产汽车品牌。

  太仓港正以蓬勃的朝气,“知重负重、苦干实干”的担当,礼赞祖国盛世华诞。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