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总要在雨天,走一次平江路
时间:2022-10-06 08:52:21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在凉凉的细雨中,苏州的秋天大张旗鼓的来临了,国庆假期已到了第六天,你在哪里白相了一圈呢?

  不如趁着秋雨绵绵,乘着地铁来平江路,感受一下江南的风韵吧。

  人家尽枕河,君到姑苏见。

  平江路

  苏州在宋元时又名“平江”。据志载:宋政和三年(1113)正月,敕升苏州为平江府。元至元十二年(1275),以苏州为平江路治所。直到至正二十七年(1367),朱元璋攻克平江之后,改设为苏州府。在250多年里,苏州城作为平江府、路所管辖若干县的统治中心,又有“平江城”之称,平江路之名便源于此。

  平江路北起东北街,南至干将路,两侧延伸出许多横街窄巷,另有平江河与之平行,构成了“河街相邻、水陆并行”的双棋盘格局。整个平江历史文化街区面积约为116.5公顷,为大运河苏州段七个遗产点之一,是苏州古城迄今保存最完整的历史文化保护区。

  在宋代的《平江图》石碑上,就刻有平江路这条街道。将现在的平江路和《平江图》石碑对照后可以发现,区域内街巷、河道的分布基本一致,足可见平江路虽历经千年沧桑,仍保持着旧时的模样。走进了平江路,便走进了“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的苏州水乡画卷中。

  在宋元之前,平江路还有个名字,叫作“十泉里”。

  清顾震涛所著的《吴门表隐》中有载:“平江路古名十泉里,有古井十口,华阳桥南一,奚家桥南北各一,徐家弄北一,魏家桥南北各一,朱马高桥北一,混堂巷口一,张家桥南一,苑桥北一。”

  如今的平江路上,还留存有好几口古井,寿安桥东头南侧的一口双眼古井尤受关注,虽离河仅一两米,却呈现了“井水不犯河水”的状态。

  平江古巷

  平江历史文化街区内古巷众多,名人故居、旧时宅第、祠堂比比皆是。千百年来,小巷里的人和事,也构成了苏州历史的一部分。

  大儒巷,西起临顿路,东至平江路,全长403米,因明代大儒王敬臣居此而得名。巷内有昭庆寺、德龄堂吴宅、端善堂潘宅等历史古迹。

  钮家巷,同样也是位于临顿路与平江路之间的一条古巷,全长414米,现存有清代状元及大学士潘世恩故居(即苏州状元博物馆)、凤池园遗址、董氏义庄、真觉庵、陈宅、方宅等古迹。

  悬桥巷里,藏着苏州状元洪钧和赛金花的故事;肖家巷口的雪糕桥,有着流传甚广的孝义故事;大、小新桥巷的尽头,是苏州著名的“爱情之园”耦园;中张家巷内的中国昆曲博物馆和中国苏州评弹博物馆里,昆曲、评弹婉转动听,余音绕梁......

  走一走平江古巷,进退得当、悠然自得,伸手触摸历史,回头遇见生活,打一把油纸伞,仿佛在某个转角,就能遇见那个“丁香一样地结着愁怨的姑娘”。

  平江古桥

  古桥是苏州水乡的重要景观,也是苏州古城的历史见证者。平江历史文化街区是苏州桥梁分布最为密集的地方之一,整条平江路上共有大小桥梁48座。

  行走于平江路,五步一登、十步一跨,不知不觉间便经过了好几座古桥,思婆桥、寿安桥、雪糕桥、青石桥、众安桥、胡厢使桥......桥有平有拱,造型不一,承载了悠悠岁月,也承载了无数人的匆匆步履。

  思婆桥是一座单孔石板平桥,原叫“寺东桥”,因位于唐代古刹资寿寺之东而得名。据说,资寿寺是一座尼姑庵,当时尼姑俗称“师婆”,于是这座桥又叫做“师婆桥”,口口相传,演变成了如今的思婆桥。

  寿安桥连接钮家巷和平江路,因位于资寿寺后方,又名“寺后桥”,清同治年间改为如今的名字。这座石梁平桥的桥面由六条石梁并列而成。

  积庆桥东连平江路,西堍与大儒巷相直。宋《平江图》、明《水道图》、清《姑苏城图》均标注“积庆桥”。原为石拱桥,后改为花岗石单孔石板桥,桥畔的翰尔园,便是电视剧《都挺好》的取景地之一哦!

  众安桥东堍与新桥直角相交,构成“双桥”的格局,西堍与悬桥巷相直,正因如此,众安桥也被称为“大新桥”。众安桥桥畔,悬桥巷23、25号为苏州中医钱伯煊的故居。

  胡厢使桥又名“胡相思桥”,“厢使”是职官名,因桥旁的巷内住有胡姓厢使而得名,是平江河上仅存的一座拱式单孔石桥。

  平江路上,每一座古桥都有一段故事。桥下是流淌千年的平江河,桥上是一位位撑伞而过的行人。站在古桥之上,不由地想起那句“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人在楼上看你。”

  平江古巷就犹如一座没有围墙的江南文化博物馆,展现着水乡古城的精神风貌,诉说着千余年的平江故事。

  地址:姑苏区平江路

  路线:地铁1号线至相门站,步行约400米

  游览时间:推荐清晨和夜晚,周末节假日游客较多,建议错峰出行

责编:鞠静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