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长假里吃坏肚子的比平常多3成
时间:2022-10-07 08:29:41 来源:姑苏晚报

  本报讯(记者 朱瀚墨)火锅烧烤、螃蟹海鲜……国庆长假,市民餐桌上迎来道道美食。但市立医院东区消化内科门诊数据显示,近期,急性胃肠道疾病患者比日常多3成。多位专家提醒,市民应注意饮食健康,保持规律生活。

  昨天上午,市民王女士来到市立医院东区时,面色苍白、上腹疼痛、头晕恶心,已多次上吐下泻。检查发现,其白细胞升高,被综合考虑为急性肠胃炎。据了解,患者前晚吃了份外卖,不久就开始发病。“怀疑是食物不洁,导致胃肠道感染。”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华婷琰说,急性肠胃炎是多种原因引起的胃肠黏膜急性炎症,临床表现主要为腹痛腹泻、恶心发热等。其诱因包括饮食不卫生、不节制,短时间内摄入大量高脂高热量食物等。

  据介绍,长假期间,急性胰腺炎、消化不良等胃肠道疾病患者,在市立医院本部门诊上也较多见。日前,42岁的黄先生贪吃螃蟹,还喝了不少酒,结果半夜严重腹泻。“蟹肉含高蛋白,蟹黄含高胆固醇,大量食用,本就可能导致消化不良。再加上酒精刺激,导致肠胃炎病情加剧。”市立医院本部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周春晓说,眼下螃蟹是不少餐桌“主角”,但建议市民每次只吃一两只。为避免摄入过量的蛋白质和胆固醇,吃蟹时还要减少摄入其他肉、蛋、内脏制品。值得一提的是,心血管病患者要清淡饮食、控制体重,每周吃螃蟹不应超过两只。

  “这几天气温急剧下降,肠胃功能较弱的市民更要谨慎。”周春晓说,除了避免饮食贪凉、贪多、贪辣,市民还应注意保暖和食物保鲜,防止因饮食不规律,导致肠胃“假日病”。如果已经出现急性病情,务必及时就医。

责编:鞠静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