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中环时代,“高快对接”联通大苏州
时间:2022-10-07 09:28:28 来源:苏州日报

  □苏报记者 王安琪

  2012年12月28日《苏州日报》头版头条刊发《春节前中环路全线开工》,采写这则消息的记者是王英,如今她正是中环快速路的受益者。每天上下班、外出采访她都要驾车在中环路上奔波,中环大大方便了她的生活与工作。“中环快速路让苏州人工作、生活的半径飞速扩张。”十年前,她是中环开工的见证者,关于中环建设的重要报道不少都出自她手;现在,中环建设新的项目和进展,她还是非常关注。

  旧闻今读

  打造快速路网体系

  “因为当年开建中环这件事让人感到十分振奋,所以一些重要节点的信息至今仍然像刻印在脑子里面一样,回想起来非常清晰。”王英说,中环快速路的建成,苏州形成由快速内环、快速中环及绕城高速组成的三个快速环路,并以南环西延、东环南延、西环北延等8条内环放射线加以串联,从而构成苏州中心城市对外辐射的“井字加环”快速路网体系,它和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共同奠定了苏州特大城市发展框架。

  “在我的印象中,中环的建设不仅构建了苏州城市立体交通的大框架,也成为了人们对于苏州城市面貌发生大变化的重要节点。”王英说,进入“中环时代”以来,多个区域被串联起来,不断拉近主城区和各区域的时空距离,尤其是多个放射形支线、连接线的建设,大大缩短了苏州各个板块之间的通行时间,为苏州的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城市快速路基础,也给每个人的生活与工作带来更多便捷。

  推动市域一体化,区域间道路交通建设是关键。十年来,我市大力推进的跨区域道路建设,除了中环快速路,还有苏虞张公路快速化改造、城北路改造、G524国道快速化改造等一大批项目建设并通车。

  十年变迁

  建起“交通环生活环功能环”

  2021年7月1日,苏州中环北线二期(春申湖路快速化改造)全线建成通车让王英十分欢欣。这条路的建成通车,她期待已久,因为这是苏州中环快速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已开通的一期工程共同组成中环北线,进而与中环西线、中环东线、中环南线等其他快速路连接成快速路网,共同构建苏州快速骨架路网,承担起城市组团间快速交通功能。

  从2012年开始,几乎每一年都迎来很多重要节点。2014年1月21日中环快速路园区规模最大的全互通立交——娄江立交桥梁主体工程顺利贯通,2014年底,中环快速路穿越阳澄西湖湖底,几乎在同时,中环快速路在高新区跨越太湖大道。到了2014年底2015年初,中环快速路主线已经实现局部通车,从这时候起,无论是周末外出还是日常上班,只要把车开在中环上,对这座城市的期待与自豪就会从心底油然而生。

  截至2021年末,苏州已建成城市快速路290公里,形成四通八达的快速路网。今年,这一“井字加环”仍然在不断续写、扩张。就在9月29日,苏州中环西线北延及科正路东延同期竣工通车,实现了城市快速路与绕城高速路“高快”对接,极大缩短了苏州高新区西北部至相城区以及无锡市等周边地区的通达时间,助力苏州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如今随着苏州城市骨架的不断伸展,曾经的郊区组团已经渐渐成为成熟的居住板块,现有绕城内的高架路网不断向外围延伸。“你看现在,很多商业、住宅都喜欢依中环而建,因为只要上了中环,你到苏州各个区域都非常方便。”王英感慨,中环这些年用时间告诉我们,它不仅是苏州的“交通环”,还是“生活环”和“功能环”。

  我的梦想

  期待城市发展“无限可能”

  全国各大城市都用环线实现了城市各个区块之间的快速到达,世界著名都市圈都有类似的空间特征,即“15公里核心半径、30公里短轴半径、50公里长轴半径”的圈层结构。30公里的短轴半径是城市爆发式裂变必需的“交通要道”,而苏州的“30公里短轴半径”就是仍在不断完善升级中的“苏州中环”。

  今年,重要捷报频传的南湖路快速路东延工程就备受期待。它与中环西线、中环东线、中环北线等快速路共同组成苏州快速骨架路网。南湖路快速路东延工程由吴中区西段、工业园区段、吴中区东段组成,全长约12.5公里,是独墅湖科教创新区、桑田岛产业园的交通主廊道,建成通车后沿线区域将进一步融入苏州市城市快速路网系统,推动社会经济发展。

  从十年前苏州中环快速路正式开工,到主线通车运行,再到多条线路持续完善提速,大家也早已享受到中环带来的便利。王英和很多人一样期待着,苏州的城市发展从内环到中环,不断蓄能升级,迎接城市未来的无限可能。

  数读城市快速路

  截至2021年末,我市已建成城市道路7447公里,其中快速路290公里,形成“井字加环”快速路网。

  G524快速路让常熟三环和苏州快速路联通,常熟市区到苏州市区开车只要30分钟。

  2021年全面开展打通市域内断头路工作,计划打通138条,完成后将增强中心城区的辐射力带动力。

责编:鞠静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