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喜迎二十大|大美中国苏州篇——工业园区:打造城市新中心,谱写“四个一流”奋进曲!
时间:2022-10-08 08:42:08 来源:看苏州专稿

  【看苏州专稿/苏州广电全媒体报道】

  //

  “园区有便利的公共交通和便捷的一站式服务窗口,来这里工作是我做的最明智的决定。”博世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技术专家Marvin Werner(马文文)是一位德国人,如今已成为一名苏州女婿。

  2018年,马文文从德国博世外派到苏州博世工作,他所处的工业园区是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间的重要合作项目,承担着深化改革试点探路、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大局的光荣使命。

  从一片农田中拔地而起,工业园区以苏州3%的面积,创造了全市约15%的GDP和规上工业总产值、16%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的进出口总额,创造了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评六连冠的傲人成绩。

  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业园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以新思想引领、新理念指引,不断丰富和升华“借鉴、创新、圆融、共赢”的园区经验。

  走好开放路,打好创新牌,下好改革棋,生动描绘出新时代“强富美高”的繁华图景!

  干部、群众代表和专家走进苏州广电600平演播厅

  讲述工业园区十年巨变

  产业与创新相辅相成

  加快建成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金秋时节,位于独墅湖畔的BioBAY(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一片生机勃勃。

  就在2个月前,苏州生物医药企业盛世泰科研制的首款国产特立氟胺片上市销售,为国内多发性硬化症患者用药带来新选择和供药保障。这是公司经过十多年的奔跑,迈出的万里长征第一步。

  十年积累,一朝释放。这十余年的蛰伏,在公司创始人、CEO余强看来,却是收获满满。“一将功成万骨枯,新药研发是一条漫长且看不到终点的路,庆幸在公司最困难的时候,我们没有放弃。”

  幽默健谈、逻辑清晰,是第一次接触余强最直观的感受。事实上,从北大本科到赴美攻读博士,余强一直都是典型的“学霸理科男”。直到被一场论坛打通了“创业神经”,才一脚踏进创业领域,开启了国产创新药的研发征程。

  图/余强

  “决定来苏州创业,是被一封封往来的邮件所折服。”余强回忆道,当时在美国,自己通过邮件向园区政府咨询创业问题,收到的回复不仅英语很流畅,专业水平也很高。“当时就打破了我对苏州只是小桥流水的固有印象,一下子对这座城市充满好奇。”

  2010年,余强在BioBAY创立了盛世泰科,致力于突破性疗法的小分子创新药研发与产业化。

  这十余年,企业几乎没有停止过招人,这一切都源于行业内很多企业都发展起来了,仅BioBAY就有一百多家做创新药的。“随着创新药研发流程递进,不光需要有机合成、制剂、生物方面的人才,还需要做临床的人才。”

  多年前,园区往往给人以“世界工厂”的印象。如今,包括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和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这“一区两中心”都在园区获批启动。

  在最新的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竞争力排名中,园区综合竞争力位居全国第一;五个单项竞争力中,园区产业竞争力、人才竞争力、技术竞争力均位列第一。去年,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实现产值1177亿元。

  这样的高标准、新定位,令余强等一批“医药人”倍感振奋。

  “我们有一个微信群叫‘骄子天堂炼丹群’,‘骄子’指的是北大,‘天堂’是苏州,‘炼丹’就是做药。”群友不仅各个是生物医药领域的科研大拿,而且都很会办企业,加在一起身家过千亿。

  苏州海狸生物医学工程有限公司CEO任辉是群友之一,也是余强的学弟。2011年,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后研究工作结束后,任辉义无反顾回到祖国,积极投身于纳米磁珠技术的开发及产业化研究。

  图左/任辉

  “作为新型生物医学领域‘芯片级’核心原料,国内的纳米磁珠严重依赖于进口。”任辉说,“我和团队十余年来始终在做一件事,就是推动国内纳米磁珠的产业化发展,解决这项技术难题。”

  如今,纳米磁珠被广泛应用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中。作为海狸的掌舵人,任辉对未来的产业化前景充满信心,而他也决心将在突破生物医学技术的路上一直奔跑前行。

  “洋苏州”的海纳百川

  争当先行先试的领跑者

  园区因改革开放而兴。作为外资高地,园区集聚了上百家世界500强企业。其中,全世界几乎所有的整车厂,都用过博世的汽车零部件产品。

  有趣的是,博世的员工不仅头顶知名外企的光环,同时也有着“小家电修理师”的标签。原来,在博世,工程师的“舞台”除了在产线上,还在社区里。

  博世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政府事务总监杨明珠解释道,利用闲暇时间,博世的工程师会深入各个社区,义务帮助居民维修小家电,被社区居民亲切称呼为“大牛维修队”。

  对于这样的“反差萌”,杨明珠认为是一种反哺,“我们身在园区,感受着园区温暖、便捷的环境,更想尽企业所能,为社区居民做一些回馈。”

  图/杨明珠

  谈及园区对企业的贴心服务,杨明珠感触颇深。2003年,杨明珠加入博世,当时由于园区的项目审批权限较小,一旦有大的投资项目都需要到北京才能获取审批手续。为此,杨明珠曾多次赴京申请博世项目的销售许可权。

  这一状况直到2006年才有所好转,园区陆续也有了不少审批权限。

  从那时起,几乎99%的业务都能在园区办理,之后企业更是可以在行政审批局及一站式服务中心完成一系列流程,不需要来回在部门间奔跑。“走最少的部门,交最少的材料,花最少的时间”是杨明珠在园区办事最大的感受。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园区充分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势,精准推出一系列“不见面审批”服务。作为全省首家区级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园区一网通办不仅在省内率先实现用户体系融合、率先开展电子证照应用和电子档案单套制归档国家试点,还结合免证园区专项改革,实现办理时限压缩50%全覆盖,部门压缩率超过65%。

  一系列的创新举措既便利了企业,也提升了中外员工的幸福感。对此,博世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技术专家Marvin Werner(马文文)深有体会。

  2018年7月,马文文从德国博世外派到苏州博世工作。在这四年中,马文文充分感受到了苏州的海纳百川。“这里有历史底蕴的苏州园林、便利的公共交通和便捷的一站式服务窗口。”

  他认为,中国人更注重结果导向,技术的变革和应用也更多地从中国开始走向世界,而苏州拥有许多高新技术企业和孕育先进技术的土壤。

  图/马文文

  “正如我现在从事的氢燃料电池测试领域,客户需求的快速迭代反应了市场的变化,也为我们的研发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些都是在德国很难获得的机会,这不仅对我个人成长提供了帮助,也能够进一步推动新技术的发展。”马文文自豪地说。

  可喜的是,马文文在苏州不仅收获了成长,还遇到了挚爱,成立了一个幸福家庭。“我听说跨国婚姻登记的流程很繁琐,没想到在园区婚姻登记处和苏州公证处,工作人员都非常有耐心,细致地告诉我们要求,很快便办完了所有手续。”

  更令马文文欣喜的是,因为获得了高层次人才的头衔,他可以通过园区管委会的推荐,简化手续办理中国绿卡,这为他长期留在中国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到苏州工作是我做的最明智的决定,希望可以一直留在这里。”

  一张蓝图绘到底

  面向未来的城市新中心

  过去十年,苏州涌现了不少新的城市地标,它们也见证了苏州的城市发展。家住园区的陈黎明是一名骑行爱好者,十年来几乎走遍了苏州的角角落落,也见证了一座座地标建筑的落地。

  “这张老照片是十年前骑自行车路过无意之中拍的,当时东方之门已经有了形状,苏州中心刚刚开始建造。”提起与园区建筑的合影,陈黎明打开了话匣子。“这张照片五六年前拍的,我在环金鸡湖骑自行车,发现这边在造一幢高楼,就是现在的国金中心,当时才建到一半......”

  图/陈黎明

  在日复一日的骑行中,陈黎明目睹了园区一幢幢高楼从无到有,像竹子般“拔节成长”,直指苍穹。2015年3月31日,301.8米的东方之门土建工程竣工;2017年11月11日,苏州中心正式“展翅迎客”,成为名副其实的湖西新地标;2018年初,国金大厦封顶,450米的高度再度刷新苏州天际线......

  从一片洼地到高楼林立,将园区这座现代化新城从图纸搬到现实,离不开一群“魔术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总建筑师冯正功就是其中一员。

  1989年,冯正功从清华大学建筑系毕业,先后参与了苏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等重要建筑的设计。1993年开始投入到苏州工业园区的开发建设中。

  图/冯正功

  苏州这片土地上的建筑,凝结了他的许多心血。由他作为重要起草人之一编写的《苏州工业园区规划建设环保管理规定》,更是为园区的规划打下法制化、制度化的基础。

  “1993年,我来到苏州工业园区,那一年,我女儿出生。她读过的幼儿园、小学、中学,平时玩耍的景区、邻里中心,逛过的商业综合体,都是我设计的。我的作品陪伴女儿成长,陪伴一座城市成长,这是一个父亲最大的骄傲,也是一名建筑师莫大的荣幸与自豪。”

  在冯正功看来,亲历园区的建设发展,与园区共同成长,是自己和中衡设计参与其中的意义。

  “1995年,我们在园区最主要的服务对象除了政府以外就是外商,这就要求设计单位能够熟悉国际惯例和国际上通用的工程咨询模式来提供良好的服务。所以20多年来,我们在服务外商的同时,也逐步熟悉了国际惯例并应用到工程设计和建设过程中。”冯正功说。

  如今,园区已是产城融合的国际典范。冯正功将成功经验“输出”,运用于霍尔果斯、钦州、宿迁、吴江太湖新城等地,提出“先城市诊断,再城市规划与设计”的方法,已在许多城市得以实施。

  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沈觅在接受苏州广电记者采访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园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遵照总书记对江苏、苏州和园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走好开放路,打好创新牌,下好改革棋。十年间,园区地区生产总值从1589亿元跃升到333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64亿元跃升到400亿元,进出口总额从770亿美元跃升到1120亿美元,开放创新综合试验获批,苏州自贸片区挂牌,在国家级经开区考核中实现“六连冠”,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展望未来,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努力成为展示苏州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最美窗口。

  专家点评

  苏州市社会科学院院长

  苏州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商学院教授 王俊

  多年前,园区往往给人以“世界工厂”的印象,而如今,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以及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这“一区两中心”在园区获批启动,足以证明园区正加速谱写“四个一流”(一流的产业新区、一流的开放名区、一流的创新园区、一流的中心城区建设)奋进曲!

  一直以来,产业和创新都是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一流的产业是一流的创新迸发的源泉,一流的创新是一流的产业竞争力的根本保证,园区的产业体系完美阐释了产业与创新的关系。

  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已经成长为千亿能级、门类齐全、产业链完备的园区两大主导产业,奠定了园区坚实的产业基础。而这两大主导产业之所以能达到千亿能级,是因为他们不断创新,推动“制造+研发+营销+服务+总部”转型,向“微笑曲线”两端攀升,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深度融合,强化了竞争力。

  与此同时,知名科研院所、知名高校、跨国公司以及资本管理机构等创新要素的集聚使园区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三大新兴产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

  苏州市委市政府对园区的定位是“面向未来的城市新中心”,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彰显“不同”的模样,用“苏州特色、园区品质”续绘“和”的底色。我认为,新中心,是苏州城的新中心,是园区区域的新中心,是全体居民的新中心,更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中心。园区应加速实现城市形态更加优化、功能更加完善、治理更加现代、特色更具国际化,让越来越多的人向往园区、来到园区、留在园区、喜欢园区、宣传园区。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