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顾芗:演身边人 讲大时代
时间:2022-10-14 09:20:11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时政专稿 刘洋 朱振海】

  系列报道《党代表 话十年》,今天起走访部分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从他们的亲身经历中感悟新时代的非凡巨变。

  文艺是时代的号角,而吹号的人就是无数深耕专长的文艺工作者。苏州可以说是一座被文化浸润的城市,这里的文艺工作者也不同凡响。

  在中国戏剧的百花园里,滑稽戏是很年轻的一枝,清末江南农村,民间艺人们用诙谐幽默的说唱记录生活,代代传承,就形成了今天独具特色的吴方言喜剧。

  顾芗可以说是现代滑稽戏的“招牌”,演遍大半个中国,囊括了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精品剧目、文华大奖等所有重要奖项。《快活的黄帽子》《一二三,起步走》《青春跑道》《顾家姆妈》《探亲公寓》……她和剧团的每一次创作、演出,都是这个百年剧种与时代的对话。

  顾芗是党的十八大代表、苏州市滑稽剧团名誉团长。她说 ,滑稽戏不是有人认为的俗气,而是通俗。这个剧种之所以有生命力,是因为它反映了老百姓身边的人和事。

  能用小人物的故事演绎大时代的变迁,紧扣时代的热点、焦点和痛点,最让顾芗感受到价值。而最近十年,生活的日新月异更为艺术创作带来丰富的题材,走进剧场、戏院的观众越来越多,也给了文艺创作者最大的鼓励。

  顾芗说,十八大以来,她们一直是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写戏,写苏州的经济社会发展、人文精神等。比如《探亲公寓》,反映的是苏州对外来人口的接纳,让大家安居乐业、享受天伦之乐。苏州值得写的东西太多了。

  如今,顾芗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培养年轻演员上,希望他们能让这个百年剧种拥有新的活力,用精品力作吸引更多人走进剧场。顾芗说,文艺工作者应该抱着持之以恒的初心,创作让观众满意、对经济社会发展有推动作用的好作品,这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

  记者手记

  提起苏州印象,谁不夸句“有文化”。过去十年,苏州国有专业文艺院团数量达到16个,年均开展各类惠民展演展示活动超过7万场次,惠及居民超千万。昆曲、评弹、苏剧,苏州艺坛“老三朵金花”不断推陈出新,谱写时代新华章,“苏交”、“苏芭”、“苏民”新“三朵金花”迅速蜚声国际,开启文化交流新篇章。一张张文化名片持续擦亮,这让我们在采访中深刻感受到,这座“百园之城”“百剧之城”“百馆之城”,一定会在新时代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做出更多实践。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