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光影十年间·新时代新展望|太湖大桥:单桥变复线 架起“致富桥”
时间:2022-10-15 08:44:21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时政专稿 华鑫蕊、叶金金、吕晓征】

  西山岛是我国淡水湖泊中最大的岛屿,水光山色,妩媚多姿,太湖大桥则是连接西山岛和市区的交通要道。随着来往车辆激增,太湖大桥一度拥堵不堪。十年前,太湖大桥开启复线工程,姊妹桥的通车,让出行更便利,也架起了当地百姓的致富路。

  金庭镇居民徐洁明介绍,这张照片是以前太湖大桥老的第一座桥,这座桥是两车道,当时进出岛都是要通过这座桥,没有非机动车道,一到节假日非常拥堵,像枇杷季的时候,在离桥还有三、四公里的样子就开始堵车了。

  在新造的太湖大桥边是翻新过的老桥,变成了四车道,一座桥进一座桥出,还有了非机动车道,包括自行车、电动车都可以在上面走,桥上面现在还有了七彩灯带,到了晚上特别漂亮。

  徐洁明回忆,在他小的时候,西山岛可以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世外桃源,桃源说的是它是青山绿水,环境美的真的像一幅画一样,但这个世外确实是超出世俗之外,外人很难进,岛上的居民也很难出,进出全靠船来摆渡,特别是遇到大风下雨的天气也走不了,好像与世隔绝了一样。

  徐洁明的母亲吴志英告诉记者,特别是生病的话那就耽搁了,在家里等或者用土方法能自己解决的就解决不能解决的话病情可能要加重。

  1992年

  伴随着大桥第一根钻孔灌注桩顺利完成

  太湖大桥施工建设正式拉开帷幕

  1994年10月25日

  全长4252.7米的太湖大桥全线通车

  成为了进出西山岛的唯一一条陆上通道

  徐洁明回忆,当时甚至有些村民自发地放鞭炮,心情真的非常激动,那个场面真的叫人山人海,整个岛上的村民不管有多远,翻山越岭过去,当时那场面很震撼的。

  交通的畅通

  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客流

  退伍返乡的徐洁明在村里开起了民宿

  伴随着乡村游的火爆

  太湖大桥承担的交通压力越来越大

  “拥堵”成为了节假日的主旋律

  2017年9月

  太湖大桥姊妹桥建成通车

  老桥出岛 新桥进岛

  通行能力提升三倍

  徐洁明说,看到大桥每天不一样,一步一步起来,两边的桥就是用木头一根一根的把它围起来,然后做墩子、做地基,这桥跟西山岛上的村民有切身关系,桥修好了人过来了,岛上的老百姓的收入肯定会提高。

  今年年初

  阴山横山至金庭环岛公路连接线工程正式完工

  大大改善了西山岛与两座小岛之间的出行条件

  越来越完善的交通路网体系

  将景点有机串联

  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环太湖旅游风光带

  西山岛不再“孤独”

  “太湖明珠”静候八方来客

  金庭镇居民徐洁明告诉记者,从没有桥到有桥,从一座桥到两座桥,特别是现在还有横山桥、阴山桥,现在金庭真的可以说是路路通,不仅带来了便利的交通,也带来了金山银山,游客多了,民宿生意也越来越好,客流量真的是翻了两倍有余,真正过上了幸福感满满的生活。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