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喜迎二十大|大美中国苏州篇——吴江:风起长三角 丝绸之府的十年“蝶变”路
时间:2022-10-16 08:37:42 来源:看苏州专稿

  【看苏州专稿 苏州广电全媒体报道】

  “十一假期,来到我们桑蚕文化园,感受古老蚕丝的‘新风尚’。”太湖雪丝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胡毓芳感叹道,一根蚕丝,源于农业、成于工业、带动文化旅游业,千年手工蚕丝技艺,经过创新发展,已经织出一条丝绸产业的蝶变之路!

  提起丝绸,大家会不由自主地想到吴江,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中间是吴江。作为典型的江南水乡,吴江河道纵横交错、湖泊星罗棋布,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的美誉。

  新时代十年,恰逢吴江撤市设区十周年,这十年,吴江拥有两家世界500强企业、4家中国500强企业,民营经济、数字化改造、专精特新的发展走在了全省的前列。

  如今的吴江,正面临“长三角一体化”、“环太湖科创圈”、“吴淞江科创带”建设等多重机遇叠加,区域优势更加彰显。

  立足市域一体化、放眼长三角,吴江正在“高质量”和“一体化”的道路上奋勇向前!

  干部、群众代表和专家走进苏州广电600平演播厅

  讲述吴江十年巨变

  01

  一根蚕丝

  织出美丽乡村蝶变之路

  早在盛唐时,吴江已经“无地不桑”,明清时期更是有了“水乡成一市,罗绮走中原”的盛景。古往今来,丝绸不仅给吴江带来了经济社会的腾飞,也润泽了吴江人的心灵。

  如今古老的丝绸在心灵手巧的吴江人手中,也被玩转出了“新风尚”。

  “一直以来,丝绸在年轻人心里是古老的、传统的、有距离感的。”太湖雪丝绸股份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孙宝玉坦言,这几年来,她一直有一个信念,就是要通过创新,让丝绸更加时尚化、年轻化,让更多的年轻人爱上丝绸。

  如何让传统的丝绸“潮”起来?太湖雪玩转联名概念,立足“一根丝”,同时又跳出“一根丝”。

  联袂苏州博物馆,推出丝巾、眼罩等精美伴手礼,展现江南浪漫;携手拙政园,共同打造首家丝绸体验快闪店“茧曰生活”,为快节奏的都市人提供诗意栖居的新空间......

  “除了这些,我们还与颐和园、喜马拉雅听书等知名IP进行了合作。”太湖雪丝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胡毓芳表示,太湖雪这根丝,不但串进了国际思维、文化思维、创新思维,更串进了其他产业、其他行业中,希望通过跨界、跨境的各种创新,不断将一根丝做强做大做亮,将苏州的丝绸文化发扬光大。

  太湖雪丝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胡毓芳(左二)

  如今,当你走进太湖雪公司,你不仅能看到千亩桑养的盛景,也能看到一棵桑、一粒茧、一根丝再到一条蚕丝被的整个制作过程。

  近年来,太湖雪推动“农商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建造4000平米蚕桑科技馆、2000亩桑园,成为中国首个以蚕桑为主题,集农业示范、 蚕桑科研、文化休闲、科普展示、生态旅游为一体的特色产业园。

  一根蚕丝,正在织出美丽乡村蝶变之路。

  “养蚕、拉蚕丝被,这些都是我们擅长的活。”震泽镇的村民感叹道,如今,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收入与十年前相比,翻了一番还不止!

  太湖雪的破圈,不仅带动了周围村民的就业,也吸引着更多年轻人才的加入。

  “10年前,我们只招进来过一个211大学的毕业生,丝绸产业对大学生吸引力太低。”太湖雪丝绸股份有限公司新渠道事业部总监孔培洁表示,但这几年,年轻员工的比例不断攀升,营销部门的员工中,大学生占比达60%,吸引了许多像苏州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知名高校毕业生的加入。

  2021年,吴江丝绸纺织产业年销售收入1670.6亿元,其中销售超10亿元企业达12家,超亿元企业达212家。“丝绸之府”的称号名副其实。

  02

  一座新城

  描绘美丽湖区新生活

  湖光山色,水波潋滟。这个时节来到苏州湾,便可觅得文人墨客笔下的萧萧秋意。从千百年前的一处青草滩,蜕变为如今烟雨皴染的新江南,一座新城在太湖尾梢悄然起锚。

  十年间,一系列关于太湖新城建设的行动密集开展。

  “从太湖新城规划之初就坚持生态优先,可以说,太湖新城是在东太湖综合整治的基础上崛起的。” 吴江东太湖度假区(太湖新城)建设局总规划师姬方超告诉记者。

  吴江东太湖度假区(太湖新城)建设局总规划师姬方超(左一)

  2012年,投资39.8亿的东太湖综合整治一期工程全面竣工。经过四年的退耕还湖,生态清淤,太湖水质得到了明显的提升。在新城20公里的太湖岸线,找不到一根排水管,周边50平方公里内也没有一家工厂。生态修复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再现了太湖的碧波美景,也为太湖新城接下来的发展建设奠定了基础。

  据姬方超介绍,目前太湖新城的建成率已经达到80%,区域开发基本成熟,服务配套现代优质,累计建成四大商业综合体,商业面积达到85万平方米。

  “吴江的城市空间布局也从原来沿大运河两侧的南北布局向西挺进,完成了从‘运河时代’跨向‘太湖时代’的转变。”姬方超说,苏州湾文化中心、苏州湾体育中心、苏州第九人民医院等新城配套规划也拔地而起,为吴江市民带来满满的幸福感。

  商业资源日趋完善的同时,城市绿化建设也快步向前。目前,东太湖度假区规划总体绿化率达50%,目前已累计建成超500万平方米的公共空间景观绿化。其中,东太湖生态园约1200亩、苏州湾体育公园约1500亩,形成新城南北两个绿肺。太浦河“浦源最美8公里”、万公堤等绿廊建设先后完成,口袋公园逐步推进,让市民可以开窗见绿、出门进园。

  太湖新城的高速发展与苏州日渐密集的交通路网体系密不可分。目前,东太湖度假区已建成“七横五纵”、快速路、主次干道等级合理的道路框架体系,与苏州市区实现无缝连接。同时,在轨道交通4号线建成投用的基础上,未来还将有12号线、16号线、18号线途经太湖新城,有效提高轨道交通的覆盖率。

  苏州湾大剧院演出部负责人顾晓雨是土生土长的吴江人,对于吴江十年来的变化,她感触颇深。“看到吴江蜕变成东太湖一颗耀眼的明珠,我的内心很有自豪感。不仅交通更加便利,而且生活配套也日趋丰富,在家门口就能打卡到全球知名的网红店、美食店,体育健身场馆也是比比皆是,生活在太湖新城幸福感爆棚。”

  2020年12月正式投入运营的苏州湾大剧院坐落于太湖之滨,形似飘带,延伸向天际。在这里,两年来汇聚了百余场精彩的演出,为市民提供了很好的精神文化生活。“可以说苏州湾大剧院这个地理地标、文化地标已经成为苏州南部新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鲜明印记。立足吴江、面向苏州、服务长三角,苏州湾大剧院正以文化力量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顾晓雨说。

  中秋节期间,年度火爆的《只此青绿》在苏州湾上演,受到了苏州市民的热烈追捧。据顾晓雨介绍,接下来,孟京辉的巨作《红与黑》、中央芭蕾舞团的《天鹅湖》、全国首演的原创音乐剧《苏东坡》、深受年轻人喜欢的音乐剧《沉默的真相》等一大批优质的演出也都将在苏州湾大剧院呈现。“我们希望更多的朋友可以来到苏州湾大剧院,欣赏建筑之美,一起看遍世界精彩剧目,感受在太湖新城的幸福生活。”

  03

  一张蓝图

  树立长三角一体化新标杆

  日出万匹、衣被天下,这是对苏州纺织业的赞誉,作为苏州的传统优势产业,当一根细细丝线缠绕过千年时光,今天,它会在苏州为我们展现什么样的样貌呢?

  只用一根亮晶晶的丝线,摄像机的三脚架就可以被很轻松地吊起来,这根细线的学名叫做高强工业丝。

  “为了达到这样的效果,我们突破技术壁垒,使它的分子结构更加有序、紧密地排列。”江苏恒力化纤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汤方明透露,单单一根丝当中,就蕴含了300多件国内发明专利,20多件PCT国际专利。

  江苏恒力化纤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汤方明(左一)

  质量升级,让这些工业丝一举打破国外垄断,从做帐篷布,再到广泛应用在油气开采、海洋工程等高端产业特种领域。

  “十年前,我们从纺织、化纤产业链的中下游进军石油炼化、化工等上游产业,形成了恒力从一滴油到一匹布全产业链发展的格局,成为全国、乃至全球首家打通石化纺织全产业链的集团。”

  汤方明说,如今在智改数转的趋势之下,集团又打造了国内第一套全流程数字化智能纺丝装备。

  “跟10年前相比,智能车间的亩均产能足足翻了一倍。不断创新、数字赋能,让传统产业拥有了从低端走向高端的能量,也为我们的发展不断带来新的可能。”

  如今已成为世界500强的恒力集团,乘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东风,再次破浪前行。

  2021年,恒力长三角国际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开工仪式在吴江汾湖高新区举行,作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先行启动区标志性项目之一,总投资200亿元,项目建成后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500亿元。

  从地图上看,吴江地处苏、浙、沪两省一市交界处,因其独特的区位优势,被赋予高水平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重大使命。

  今年恰逢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成立三周年,吴江区发改委主任张伟华在接受采访时用三个关键词,来总结示范区三年来在“一体化”和“生态绿色”方面取得的成果。

  关键词一:改革创新。示范区成立三年来,在生态环保、要素流动等重点领域,探索形成了88项创新案例,吴江入选案例57项,居三地之首。其中“工业生态‘数字管理’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案例,入选“中国改革2021年度案例”名单。

  关键词二:绿色发展。吴江全力坚持生态绿色是发展的底色,三年来吴江天更蓝、水更清、生态更优。赛迪全国百强区综合榜单上,吴江三年来分别位列第12位、第10位、第9位、稳居全省第一。

  关键词三:共建共享。全力推进交通互联互通,老百姓出行更加便捷;示范区内医疗机构结算体系打通,老百姓看病更方便;跨省通办全覆盖,老百姓办事更加高效。

  首张跨区域“上海市海外人才居住证”、首张冠名“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营业执照、首笔长三角绿色生态贷率先破题……吴江深耕一体化制度创新“试验田”,收获了改革发展的一片“好风景”,吴江一体化发展“最美窗口”的崭新名片正被逐渐擦亮。

  吴江区委书记李铭

  吴江区委书记李铭在接受苏州广电记者专访时表示:“新时代十年,恰逢吴江撤市设区十周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十年来,吴江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扛起国家战略使命、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200亿元,工业总产值迈上5000亿元台阶,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6.5万元,比2012年翻了一番,综合实力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在新的征程上,吴江将坚定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提振‘勇挑大梁’、挑重担、扛重责的精气神,牢牢把握一体化示范区和‘环太湖科创圈’、‘吴淞江科创带’建设的叠加机遇,强化市域一体化发展,全力打造创新发展新高地、生态绿色新典范、城乡融合新标杆、江南文化新空间、共同富裕新样板,努力为苏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专家点评

  苏州市社会科学院院长

  苏州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商学院教授 王俊

  乡村振兴关键在于富民,“丝绸之府”吴江将现代化技术、模式、理念带到农村,使得百姓既守得住乡愁,又能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

  在城乡融合新标杆的引领之下,太湖新城依靠前瞻性、全局性、系统性、高水平的规划,迎来十年蝶变,建城市、布产业、聚人气、抓创新相结合的发展路径逐渐清晰,数字之城、科创之城、宜居之城、生态之城的目标也在稳步实现。

  如今,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之下,吴江充分利用两省一市交界的优势,加快形成四向协同的区域发展格局。

  向南与浙江结合,优势互补;向东融入上海,利用上海高端资源的溢出效应,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向北,主动融入主城区的发展,加快市域一体化发展;向西携手吴中推动太湖湖区发展。对标世界一流湖区、城区,吴江正朝着“高质量”和“一体化”的发展目标奋勇向前!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