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苏州样板”
时间:2022-10-17 09:20:41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看苏州专稿/苏州广电全媒体报道】

  “村里环境越来越好,一到节假日,挤满了来自城里的游客。”今年70岁的老党员徐三男,是土生土长的金庭镇蒋东村后埠古村村民,随着乡村游的兴起,他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后埠古村是金庭镇最早、最大的南渡移民村。2021年8月,随着《苏州市太湖生态岛条例》正式施行,后埠古村所处的太湖生态岛迸发出新的活力。低碳、美丽、富裕、文明、和谐……成为这里新的代名词。

  立法是为社会定规矩的神圣工作,是广泛凝聚社会共识的重要工作。这十年来,除了生态保护方面,市人大常委会还制定了《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苏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等一批条例,广泛地凝聚民心、汇聚民意、集中民智,更加积极有效地推进苏州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十年来,苏州共制定地方性法规21件、修改41件、废止8件、法规清理13批,目前现行有效的地方性法规共64件,形成了一批具有鲜明苏州特色、在全国有一定影响的立法成果。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苏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不断扩大,人民实现了内容广泛、层次丰富的当家作主。无论是人大常委会的立法、决策工作,还是政协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全过程人民民主始终贯穿其中,让居民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立良法促善治

  打造太湖生态岛可持续模式

  国庆假期刚过,徐三男终于歇了一口气。在过去的这个黄金周,徐三男家的民宿生意红火,几乎天天满房。“每天都能迎来上百位客人,比平时翻了个倍,他们平时在城里住惯了,来到村里看什么都新鲜。”

  今年70岁的徐三男是村里的老党员,自幼便生活在后埠古村。这些年里,乘着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后埠古村处处显巨变。漫步在乡间小路上,古村落建筑错落有致,自然生态环境良好。乡里乡亲会主动打着招呼,几句玩笑几句问候,爽朗的笑声会让你宾至如归。

图/徐三男

  2021年8月,《苏州市太湖生态岛条例》正式施行。作为苏州首次、江苏首例为太湖岛屿专门立法,它为太湖生态岛的模样勾轮画廓,起笔了一幅“美美与共”的幸福画卷。

  作为太湖生态岛的一部分,后埠古村的发展可以说是更上一层楼。这一点,徐三男很有话语权,“你们看,这是村里以孝文化为主题打造的费孝子祠,原先这块地堆满了垃圾,门口的路也没现在这么宽阔。”

  在徐三男的印象中,后埠古村一直是传统古村落的模样,虽然别具韵味,但环境卫生却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如今,干净整洁的石板路、家家户户门口的分类垃圾桶已成为村里的标配,村民发展生态旅游的收入也越来越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积极探索推广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选择具备条件的地区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探索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

  《苏州市太湖生态岛条例》第十八条明确规定: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应当结合太湖生态岛的功能定位、自然禀赋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发展生态经济、循环经济和智慧经济,研究制定农文体旅融合发展的扶持引导政策,探索有利于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惠民富民的太湖生态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

  以立法形式保护生态,给太湖生态岛的发展明晰了路径。事实上,早在2014年,市人大常委会就在全国范围率先出台生态补偿条例,以法治手段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按照条例,蒋东村每年能拿到一笔生态补偿金,这些都切实用在了村里的民生改善上。

  “从那年起,村里每年都能收到100万元的生态补偿金,这笔资金用于人居环境整治、停车场建设、污水管网改造和村民的股金分红等。”蒋东村党委副书记陆星称,这十年来,村里陆陆续续腾退了10家落后企业,对村里的生态保护、环境整治起到了重要作用,实实在在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图/陆星

  地方立法工作提质增效、精准发力。十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共制定地方性法规21件、修改41件、废止8件、法规清理13批,目前现行有效的地方性法规共64件,形成了一批具有鲜明苏州特色、在全国有一定影响的立法成果。

  除了生态保护方面,市人大常委会还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平安建设等条例,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制定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古城墙保护、古村落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条例,守护苏州的传统文化;制定了道路交通安全、轨道交通、排水管理、电梯安全等条例,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制定了文明行为促进、养老服务、精神卫生、妇女权益保障、残疾人保障等条例,推动城市更加文明。

  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充分发挥立法主导作用,不断提高立法的质量和效率。

图/陈泽亚

  “立法是为社会定规矩的神圣工作,是广泛凝聚社会共识的重要工作。踏上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征程,苏州地方立法工作将更加广泛地凝聚民心、汇聚民意、集中民智,更加积极有效地推进苏州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苏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泽亚表示。

  有事好商量

  协商议事解决直播电商规范痛点

  “大家看一下我们衣服的材质,今年进行了提升,质感非常好!”走进常熟服装城时尚广场的直播基地,可以看到各品牌服装的主播们在镜头前展示带货,一个个单一的直播间凝聚成巨大的市场空间。

  近年来,常熟服装城基于产业带得天独厚的优势,大力实施了直播三年发展规划“万千百十工程”,即力争实现集聚10000名带货达人、1000个新零售品牌、100个网红孵化MCN机构以及10个以上电商示范基地的目标。

  常熟市携手商户以及合作伙伴共同推进数字化转型,取得了丰硕成果。2021年常熟市网络零售额总量继续稳居苏州各区市第一,其中服装城区域占比超70%,销售交易额超650亿元。

  “然而,当前网络直播营销中虚假宣传、造假登记、售卖假冒伪劣产品等群众关切的问题已经十分突出,亟待解决。”常熟市莫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协工委主任周青介绍,特别是今年以来,常熟服装城区域内接到多起“直播带货涉嫌虚假宣传”、“直播经营者涉嫌虚假登记营业执照”、“直播带货涉嫌销售伪劣商品、假冒商品”的信访投诉案件。

图/周青

  “我在电商平台购买的一些产品,往往会和主播描述的不一样,希望这个行业能更加规范。”常熟市民袁静发出了心声。

  在抢抓直播带货经济风口的同时,该如何规范市场?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为常熟服装城的电商经济可持续发展找到了方向。

  常熟市莫城街道政协工委围绕直播电商产业发展,组织政协委员多次走访衫数科技、直播电商服务中心、专业市场直播商户等,实地考察,走访并听取主播、平台、消费者等对目前网络直播带货发展的看法。

  随后,周青组织专题协商议事活动,邀请辖区政协委员、相关职能负责人,业内专家“走出去”、“沉下去”,大家在一起,群策群力。

  目前,常熟市莫城街道已经开展了3次“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直击电商新经济业态规范痛点,努力建立直播带货行为新规范,促进直播电商产业新发展。

  “我们莫城街道的政协委员大多从业于纺织产业,通过‘有事好商量’这个平台,我们业内人员可以发出声音,反馈问题,一起促进直播行业的规范。”苏州市政协委员、常熟市政协常委、江苏阿仕顿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龚政参与了多次协商议事,协商过程中,委员们就如何做到监管规范与促进发展两手并重,营造健康有序的电商生态体系充分发表了意见建议。

图/龚政

  根据协商达成多项共识,莫城街道积极采取措施,引导直播电商合规化转型。“我们与各大数字化平台合作,打造‘常熟产业带数据分析展示系统’等平台,全方位了解常熟直播产业带真实动态,以此提供精准产业服务。”周青介绍,针对直播企业合规化过程中出现的劳务、消防、市监等多方面问题,将及时对接相关部门,帮助直播企业消除内在隐患,快速解决问题。

  近年来,全市政协协商议事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等方面进行了积极创新探索,一大批群众关心的大事、小事、难事在协商议事中得到解决。

  十年来,市政协不断推动“有事好商量”从全面布局向提质增效迈进,通过界别联镇、委员联村、组团式等多种形式实现村(社区)协商议事室覆盖100%。目前全市共建设使用各级各类协商议事室2192个。仅2021年,全市开展活动4433次,参加人员总数55431人次,其中市政协委员503人次、省政协委员76人次、全国政协委员10人次,各市、区委员7840人次、群众代表47002人次,提出意见建议14066条、已落实11872条。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的提出,民主与治理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全过程人民民主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之义和实践路径。

  民意与国策共鸣、党心与民心相通。近年来,苏州全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在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各环节上,大胆守正创新,保证了人民群众依法行使各项民主权利,全力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苏州样板,为苏州在全省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新征程上示范引领汇聚磅礴力量!

责编:鞠静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