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人到苏州必有为|崔迪潇:智驾路上的摇滚青年
时间:2022-10-18 08:57:41 来源:看苏州时政专稿

  【时政专稿 康森、沈亦洋】

  提起未来汽车,一定离不开“无人驾驶”。事实上,中国自动驾驶技术已经走到世界前列,比如在干线物流领域,自动驾驶的重型卡车已经实现量产并投入到实际应用。系列报道《中国工程师》,认识专攻自动驾驶并且超爱音乐的摇滚工程师——崔迪潇。

  2021年5月26日,中国首款量产自动驾驶重卡穿越古丝绸之路,顺利完成自动驾驶长途测试,途经7省38市、往返6500公里、温差超过20摄氏度,以高达96%的自动驾驶比例完成智驾之旅。为全球自动驾驶研发之路又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干线物流领域的自动驾驶重型卡车,要应对大载重、高时效、天气路况复杂多变等方方面面的安全考验,要确保每一个感应设备都能够做出及时、准确的反应判断。在这背后,研发人员需要经历无数次的测试、论证。

  有了这样的自动驾驶卡车,无疑将为司机的长途运输大大减负。自2021年下半年实现量产以来,崔迪潇所在的企业已经揽获中美物流企业近万辆的订单。

  西安交通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帕尔马大学VisLab实验室联合培养博士,个人获得27项行业专利,带领团队申请超过400项专利。35岁的崔迪潇已经在自动驾驶领域驰骋了10余年,他还是江苏省“双创计划”人才、苏州市劳模。

  崔迪潇和团队致力于L4无人驾驶技术的研发,目前基于L4技术的自动驾驶系统也已在中美应用。他们也成为全球首款前装量产高级别自动驾驶重卡的研发团队。

  崔迪潇带领团队正在做单车的智能驾驶,让车辆不需要其他云端的帮助就能完成对路况的理解、完成道路行驶。他说,因为做的是别人没做过的事情,要不断地摸索、试错、调整。

  生活中的崔迪潇还有另一个标签——“摇滚青年”,他是“指甲盖”乐队的吉他手兼主唱,乐队是以从事自动驾驶重卡技术研究工程师为主体成立的。在同事眼中,崔迪潇像是“双面绣”,面面有料。

  崔迪潇说,摇滚乐的核心是要去改变,每一个科研工作者都在突破现在科技的限制,也可以说很摇滚。这一代科技工作者应当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推动整个行业往前快速发展,让中国的自动驾驶能够站在世界的巅峰。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