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二十大时光】江苏昆山:创新驱动,新赛道上跑出加速度!
时间:2022-10-20 11:32:33 来源:名城苏州网

  昆山作为县域经济领头羊,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连续多年荣获全国百强县“科技创新能力”第一,入选全国首批创新型县(市)并顺利通过验收,高新技术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国家级领军人才等科技创新指标均处于全国同类城市领先地位。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我国科技创新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对科技创新的部署体现了从指导思想、战略方向到体系布局、实施路径、举措抓手等方面全方位的系统安排。”昆山市科技局局长蒋跃说,当前,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十大报告提出,要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蒋跃表示,昆山市科技局将聚焦“2+6+X”产业体系,做好“科创+产业”加法,着力围绕创新企业、技术攻关发展“新领域”,围绕科技招商、科技金融开辟“新赛道”,围绕创新平台、创新生态塑造“新优势”,围绕科技人才、开放合作打造“新动能”,助力建设具有昆山特色的产业创新集群,加快推进“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国家超算昆山中心、阳澄湖两岸科创中心建设,为全市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县域示范、奋力走好新时代“昆山之路”贡献科技力量。

  ▲国家超级计算昆山中心

  ▲昆山阳澄湖两岸科创中心

  人才是创新之源、发展之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动力。目前,昆山全市人才资源总量达48.5万人,高层次人才总量达4.8万人,在全省同类城市保持领先。

  “二十大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令我们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昆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才办主任张岩表示,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扣“高质量发展”和“集聚新动能”两条主线,聚焦人才“引育留用”关键环节,大力推进人才队伍现代化、人才效能现代化、人才治理现代化,加快建设人才创新高地和产业创新集群。

  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创新驱动,人才为本。张岩表示,人才办将不断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人才评价、使用、激励等机制,推进人才工作数字化转型,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放大“头雁人才”工程等引才政策效应,畅通引才绿色通道,拓展精准招引渠道,发挥“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昆山杜克大学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等创新平台载体作用,构建战略人才梯队。同时,高效运作科创发展服务中心,优化“5A”级人才科创服务机制,加快建设高品质人才社区,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努力建设人才友好城市,打造人才发展现代化县域示范。

  ▲清陶能源

  ▲昆山杜克大学

  2019年8月,昆山市科创发展服务中心应运而生,这也是全国县级市首个实体化运作的科创发展服务中心,该中心通过整合人才科创资源,集成人才科创服务,创新人才科创体制机制,为科创企业、人才提供最优享、最舒心、最如意的服务。

  “人才科创服务是我们勇担的使命。”昆山市科创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徐杰表示,作为人才科创服务职能部门,科创发展服务中心全力打响“人到苏州必有为,才来昆山更精彩”工作品牌,重点打造“昆如意”人才管理服务平台,聚焦平台共建、系统共享、数据共治,以数智之力赋能人才发展,为全市打造人才创新高地和产业创新集群贡献科创力量。

  二十大报告提出,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科创发展服务中心将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科技、人才和创新三方面工作的相互关系。”徐杰表示,要在改革引领创新上先行突破,推动人才工作数字化;在人才暖心保障上协同突破,构建聚才留才“强磁场”;优化“5A”级人才科创服务机制,以精准、优质、高效服务加快打造天下英才荟萃昆山、创新成果并跑领跑、养人生态近悦远来的生动局面,为昆山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县域示范贡献科创力量。

  来源:昆山发布

  责任编审 | 茅玉东 缪岚

  融媒体记者 | 张田

  融媒体编辑 | 赵璐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