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二十大时光 | 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时间:2022-10-21 08:31:08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时政专稿 宋颖佳、朱振海】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大学生就业问题一直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的大事。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今年,团市委聚力打造了“青春有为 就在苏州”大学生就业促进计划,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一年四季不间断的就业服务。全市建成76个“苏青驿站”站点,为来苏求职面试高校毕业生提供最长14天的免费住宿。  

  苏州团市委青年发展部副部长满昌表示,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加快推进青年人才驿站建设和就业服务工作,力争在年底前实现全年新建100家驿站的目标,真正做到“青年人才背包入住 其它包在苏州身上”,同时也会继续开展好直播荐岗、青商专场招聘会等引才聚才活动,全方位促进高校毕业生在苏州高质量就业。  

  十年来,苏州全市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超过19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长期保持低位,苏州籍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用工备案人数达550.6万人,占全省四分之一,为全省、全国稳就业大局作出了苏州贡献。人社部门在全国首创“免申即享”的就业经办发放模式,做到政策“一出台就落地、对标准即享受”,这一模式已经在全国得到了推广。  

  中亿丰建设集团人力资源中心总监王丽萍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中,将人才强国战略提升到国家级发展的战略高度,使广大的人力资源从业者倍受鼓舞、信心满怀,也希望苏州市加大对民营企业引进“双一流”院校大学生、紧缺专业学生的支持力度,依托政府资源,搭建高层次人才交流引进平台,打造人才项目活动载体的升级版,助力企业创新升级。  

  苏州市人社局就业促进与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处副处长郑睿涵表示,将坚持利民为本,坚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更大力度保市场主体,加快加力落实各项纾困惠企政策,更大力度搭建就业平台,更大力度帮扶重点群体就业,办好“零工市场”,办好“家门口的人社服务站”,开展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服务攻坚和重点困难人群帮扶的专项行动,采取更多惠企利民的举措,惠民生,暖民心。  

  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要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苏州正全力推动全民参保计划再提升,落地落实“减免缓”政策,积极探索“社银联动”新模式,全面提优经办服务水平。  

  苏州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沈维华表示,将继续重点强化法定人群覆盖,持续推进各类群体社会保障力度,聚焦解决快递员群体工伤保障问题,积极推进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紧密契合当前新就业形态发展态势,进一步做好新业态从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的政策指导、贯彻落实,同时也将着眼民生诉求,持续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着力打通“社保服务最后一公里”。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