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二十大报告里的这些创新领域,苏州全力冲刺!
时间:2022-10-22 17:39:17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不少创新领域取得了重大成果。

  “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在这些创新领域,苏州全力冲刺。

  苏州拥有完整的制造业产业链和集聚度显著的新兴产业集群,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第三代半导体、人工智能、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正成为苏州未来的战略增长极。  

  生物医药

  千亿产业跻身全国第一方阵  

  “无创新不医药”。生物医药产业,本身就是一个依靠创新要素推动的产业。当下,苏州的生物医药产业正处于加速增长的爆发期、成果转化的裂变期,更是从千亿级迈向万亿级的重要蓄势期,尤其需要创新要素的集聚和创新资源的汇聚。

  经过16年的深耕发展,苏州的生物医药产业已经与北京、上海同列全国第一方阵,其中苏州工业园区产业综合竞争力跃居全国第一,产业竞争力、人才竞争力、技术竞争力三个单项名列第一。

  人工智能

  产值年均增速超20%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苏州将始终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

  2021年,苏州人工智能相关产业规模达1034.9亿元,近三年产值规模平均增速为22.6%,聚集人工智能相关企业近千家。资本市场强烈看好苏州企业,2021年全市人工智能领域融资50起、总额约200亿元,同比增长3倍以上。

  苏州人工智能相关产业集聚效应已经显现,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共有人工智能相关上市企业16家。

  大飞机产业

  完备的“大飞机”产业链崛起  

  围绕航空零部件精密制造、航空新材料、专业无人机等重点方向,苏州加快推进航空航天产业制造基地建设,着力推进“一基地、多园区”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各市、区资源禀赋优势,全力打造一批航空航天特色产业园,积极引导产业链企业入园集聚发展。

  目前,研制C919大型客机的国之重器中国商飞与苏州太仓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世界领先的航天航空企业空客中国研发中心落户苏州。以太仓市为例,目前,其已有规上航空工业企业19家、产业链配套企业100多家,相关企业产值规模超百亿元。

  未来,苏州将紧紧抓住大飞机产业带来的风口,大力发展航空制造业,不断做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充分发挥各板块良好基础和特色优势,进一步深化与高校的合作,加快推进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和成果产业化,努力打造高水平航空产业创新集群。

  光子产业

  苏州变身“高光之城”  

  光电子信息产业是应用广泛的战略高技术产业,也是我国有条件率先实现突破的高技术产业。今年8月,太湖光子中心落地苏州高新区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

  苏州是全国第二个具备较为完整激光产业链条的城市,苏大维格、德龙激光、迈为科技、长光华芯、旭创科技等10家相关企业已先后在科创板或创业板上市。

  目前,苏州高新区光子产业集聚重点企业超200家,拥有一批光子领域高企、瞪羚、独角兽培育企业,形成了相对完善的企业梯次发展方阵,力争到2025年,光子产业核心领域企业营收实现翻番达200亿元,打造千亿级光子产业创新集群。

  数字金融

  苏州下一个创新标杆城市  

  在数字经济时代,传统金融行业加速数字技术应用和数字化转型,数字金融产业方兴未艾。省《“十四五”金融发展规划》提出“支持苏州打造数字金融创新标杆城市,积极建设国家级数字金融产业集聚区,率先布局数字金融产业链”。

  2019年,苏州获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为首批开展央行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之一,数币渗透到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目前,长三角数字货币研究院、长三角金融科技有限公司、长三角数字金融数据中心三大数字人民币国家级平台,先后落户苏州。

  苏州已集聚包括中银金科(苏州)、建信金科(苏州)等超300家数字金融企业。

  ……

  在这发展的背后离不开重大科技创新载体、大院大所合作、新型研发机构的多层次布局,不断提升着苏州这座城市的科技创新策源功能。  

  去年,科技部授予苏州三块含金量很高的牌子,分别是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

  在大院大所合作中,苏州发挥开放创新优势,已累计与260多所国内外高校院所建立稳定合作关系,其中,中科院在苏州建设的科技载体机构达34家。

  在企业研发中,苏州加快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全市拥有省级及以上企业研发机构1328家,建有研发机构的大中型工业企业和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近4000家,建有率和有效建有率持续保持高位稳定增长。  

  惟创新者进

  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今天的苏州正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科技创新热潮始终澎湃,高质量发展步伐铿锵有力。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