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三大综保区,包揽全省前三!
时间:2022-11-13 14:43:02 来源:苏州发布

  日前,2021年度全国综合保税区发展绩效评估结果公布。

  在137个参与考核的区域中,昆山综合保税区获评A类,综合排名位列全国第四;苏州工业园综合保税区获评A类,综合排名位列全国第七;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综合保税区

  获评A类,综合排名位列全国第十三。苏州这三大综保区包揽全省前三!

图片

  全国综合保税区发展绩效评估指标体系是对全国综合保税区发展进行的总体测评标准,主要涵盖规模效益、质量效益、开发利用、辐射服务、业态创新5大类、27项量化指标和8项辅助指标,主要反映区内主体功能培育、建设运营、利用外资、功能转换和业态拓展等情况,是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

  ○ 昆山综合保税区

  2021年,昆山综保区工业产值达3199.8亿元,同比增加3.2%。进出口总额612.9亿美元,同比增加18.8%,其中出口437.5亿美元,同比增加19.1%,进口175.4亿美元,同比增加18.2%。

图片

  昆山综保区积极抢抓台湾信息产业转移和国际产业资本加速流动的机遇,形成了电子信息、精密机械、保税物流和服务贸易四大主导产业。

  昆山综保区目前正全力打造 “从一颗咖啡生豆到一杯咖啡”的千亿级咖啡产业链。未来将着力打造集亚太咖啡生豆物流分拨中心、亚太咖啡平台交易中心、亚太咖啡研发制造中心、亚太咖啡品牌销售中心于一体的全产业链。

  昆山是江苏唯一获批“全国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的地区,综保区抢抓政策机遇,着力建设大宗商品交易、智能终端销售服务、电子产品分拨、新兴技术转移、特色商品展示“五大中心”,并全面发展保税物流、研发设计、保税维修、服务贸易等高端业态,进一步提升服务贸易能级,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 苏州工业园综合保税区

  2021年,苏州工业园综合保税区完成进出口309亿美元,同比增长22.8%;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375亿元,同比增长25.3%;规上物流企业完成营收12亿元,同比增长2.9%。

图片

  苏州工业园综合保税区打造智慧物流服务平台,助力提升在疫情等突发事件中的物流应急能力。被国务院评为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第二批“最佳实践案例”。

  建设沪苏同城数字货站,通过沪苏信息共享,使苏州虚拟货站无缝对接上海机场,为苏州企业提供等同于上海空港的高效、便捷服务。

  打造高效便捷的物流通道,全国首创虚拟空港/空运直通港快速空运物流模式,将周边机场的“跑道”延伸至园区,为企业提供“家门口”的国际货运机场服务和属地查验便捷通关服务。

  完成智慧综保区建设,包括三项核心内容:无感卡口、慧眼通、自助验核。通过升级智能无感卡口,构建“慧眼”共享场站,试行5G+AI技术自助验核模式,着力提升综保区的智享高效通关,构建综保区全要素的数字化,实现物流监管的智慧新生态。

  ○ 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综合保税区

  2021年全年,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综合保税区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774.20亿元,同比增长11.34%;实现工业销售产值825.11亿元,同比增长10.4%。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68亿元,同比增长115.1%;实现进出口总额195.45亿美元,同比增长13.0%,其中出口114.20亿美元,同比增长9.2%,进口81.25亿美元,同比增长18.7%。

图片

  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综合保税区依托跨境电商综试区政策和服务优势,实现跨境电商业务模式的多个首创和突破:跨境电商9610出口业务蝉联全市第一;抢抓数字经济新机遇,在国内率先尝试数字人民币采购货款支付业务。

  积极对接江苏海投推进综保区-中阿(联酋)产能示范合作园战略合作,着力建设集数字贸易、贸易中转等新兴战略服务于一体的标杆性跨境自贸联动区。目前双方已就共建AEO国际互认体系、共建第三方市场、共建跨境电商产业基地、共建跨境物流集散枢纽、共建跨境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等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全力打造“五大中心”,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推动研发创新中心及产业化基地出实效,累计引进研发创新型企业近百家;打造连通东南亚跨境陆路运输行业标杆;开通苏州自贸区专列和跨境电商专列,构建综保区通往中东欧国家的“黄金通道”;全面促进“线上+线下” “全球开店+全球海外仓”“保税仓储+保税展示”等新零售蓬勃发展。

  以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素材来源:昆山发布、苏州工业园综合保税区、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综合保税区

责编:熊曙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