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爱心暑托班缓解暑期“看护难” 惠及超23万人次
时间:2022-11-23 08:11:43 来源:苏州日报

爱心暑托班缓解暑期“看护难” 

1355个办班点惠及超23万人次

  开栏的话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民生实事是改善民生、提升百姓获得感的民心工程。今年4月初,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从37个候选项目中票决出33个市民生实事项目。这些民生实事的落实为百姓生活带来了哪些新变化?苏报融媒今起推出“聚焦2022民生实事项目”系列报道,盘点项目推进情况、实际成效,通过新鲜出炉的“民生成绩单”,感受滚烫“民生温度”,解读百姓生活幸福指数。

  苏报讯(记者 朱雪芬)暑期孩子“看护难”,是很多青年职工家庭遇到的难题。为缓解这一现实痛点,今年暑假,作为2022年苏州市民生实事项目之一,由苏州团市委牵头,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共同主办的苏州市青少年暑托班,坚持爱心公益原则,创新采用“集中式课程化、分布式活动类、嵌入式行业性”相结合模式,在全市范围内开设了1355个暑托班,累计服务超23万人次。

  “我爸爸是一名货车司机,所以我做了一幅货车形状的糖画,想作为礼物送给他。”7月14日,在姑苏区白洋湾街道和美社区办班点上,专门服务物流从业人员的暑托班正式开班,作为新就业群体子女,李晓月小朋友跟随糖画老师体验了一堂非遗文化课,为爸爸送上了一份糖画礼物。该暑托班采取集中式课程化办班模式,提供一周一主题暑托服务,招收的都是货车司机子女。在为期20天的时间里,暑托班除了提供日常看护服务外,还安排了丰富的拓展延伸课程,带领孩子们体验糖画剪纸、手绘团扇、古法造纸、白洋湾山歌等非遗文化魅力,度过一个安全、充实、有意义的快乐暑假。

  据介绍,今年的苏州市青少年暑托班以6至12周岁小学生为服务主体,三种办班模式有机结合、相互补充,共开办1355个暑托班,其中集中式课程化暑托班115个、分布式活动类暑托班1157个、嵌入式行业性暑托班83个,有效提升了覆盖广度。同时,暑托班将困境青少年、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和新市民子女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加大关爱力度,服务残疾儿童、特殊儿童等困境青少年7100余人次;开设快递行业、外卖小哥、物流从业人员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子女暑托班,服务1.1万余人次;开设建筑工人、来苏务工青年等新市民子女暑托班,服务4.8万余人次;通过“党建惠企、团建助企”行动,开办嵌入式行业性暑托班,精准服务审协江苏中心、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等大院大所青年科研人员子女。

  在服务力度上,暑托班更是下足了功夫。全市1200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100多个儿童“关爱之家”等全部面向暑托班开放。市级层面整合28家机关单位以及国企、社会组织和爱心企业力量,围绕青少年思想引领、体育运动、苏式文化体验等内容,配送课程超2.4万节;各县级市(区)累计整合课程近1.4万节。全市共计发动246所结对小学校、24所高校、480家社会组织,2138名青年教师、1503名社工、6748名志愿者,参与暑托班志愿服务。

  苏州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市民生实事项目,苏州市青少年暑托班精准缓解青年职工家庭暑期孩子“照护难”,不但让市民呼声有所应,群众问题有所解,也是助力苏州建设文明典范城市、打造青年发展型城市的有力举措。

责编:鞠静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