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异地就医不再跑腿垫资 245万人次享“医保同城”便捷
时间:2022-11-25 07:52:33 来源:苏州日报

异地就医不再跑腿垫资,报销也不再是体力活

245万人次享“医保同城”便捷

  苏报讯(记者 周函)“在上海看病,就跟在苏州看病一模一样,报销再也不是体力活。”市民张好婆点赞的,是我市今年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沪苏就医e保通”带来的成果。

  71岁的张好婆退休后陪着子女定居上海,日前被查出心脏问题,需要做微创手术。来到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前,她按以往的就医经验,特地带了两三张银行卡。“本以为这次准备够充分了,到医院才知道,自己又‘落伍了’。”张好婆说,工作人员提醒,苏州人在外地看病,只要网上自助承诺备案后,就能直接刷卡。“省时、省心、省力、省钱,看病发票不用再当宝贝一样保存好,等回到苏州再进行报销了。”

  张好婆的故事是我市推进长三角医保一体化的缩影。苏州上海两地人员流动频繁,异地就医需求快速增长。为让更多老百姓出门在外也能放心看病,我市将“沪苏就医e保通”作为今年实事项目,医保部门依托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优先对上海地区开展系统联调联试,在简化异地就医备案流程的基础上,实现在上海异地就医报销比例与苏州本地保持一致的待遇落地。

  医保卡“跨省游”,让上海市民同样受益。来自浦东的王先生经常往来苏州出差,在他看来,“沪苏就医e保通”的实现,不仅让人觉得方便,还更有安全感。“大医院或社区医院,都能直接刷上海医保卡,在外地有个头疼发热也不愁了。”

  “异地就医结算服务不断升级,让市民出门在外不仅‘能看病’,还能‘看好病’,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市医保中心异地就医管理科科长扈秦介绍,“沪苏就医e保通”的创新点是,苏州参保人员到上海等省内外异地就医联网地区就诊,无需垫付医疗费用,无需返回苏州报销,只要在“苏州医保”官方微信或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等,提前办理异地就医自助备案,就能直接持医保电子凭证或江苏省社会保障卡,于定点医院直接扫码、刷卡就医。数据显示,今年苏州全市异地就医转出和转入超过245万人次,医保基金双向往来结算约29亿元,有效减少参保人员“跑腿垫资”。

  从住院费用拓宽到门诊费用,从垫付报销发展到无卡结算,在推进异地就医方面,我市一直走在前列。近期,苏州医保异地就医服务进一步优化升级,在跨省住院、门诊直接结算的基础上,我市率先开拓跨省药店直接结算“新版图”。目前全市开通异地联网定点零售药店4700家,均实现异地直接刷卡结算功能。同时,市医保部门加快试点地区信息系统改造,有序推进门诊慢特病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市民异地就医的“高速路”有望更加通畅。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