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高手云集 逐梦蓝天
时间:2022-11-27 08:36:08 来源:姑苏晚报

   苏州市航空模型公开赛“飞”进苏州湾体育公园

  冬日暖阳下,一架架模型飞机腾空而起,时而快速上升,时而俯冲下降,时而拉起彩色的尾烟,在蔚蓝的天空中绘出一道美丽的彩带。昨天(11月26日),2022年苏州市大众体育联赛航空模型四季赛——苏州市航空模型公开赛在苏州湾体育公园举行。  

QQ截图20221127081708.jpg

  苏州市航空模型公开赛自2016年开始举办,今年已是第七届。本届比赛由苏州市体育局、苏州市体育总会主办,苏州市航空运动和模型运动协会承办。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比赛对参赛人数进行了限制。尽管赛事规模缩小了,参赛选手依旧热情高涨。  

QQ截图20221127081714.jpg

  此次比赛设有两大项,一项是手抛遥控滑翔机比赛,操纵手用手指勾住模型机翼翼尖上的手柄,通过助跑、旋转身体、展开手臂等一系列类似于“掷铁饼”的动作,带动模型加速并控制好角度使其升空,到达高空后再以滑翔的形式缓缓降落,通过对比留空时间决出名次。另一项为小飞机模型家庭赛,选手以家庭为单位参赛,通过亲子协作,手工组装出一架橡筋动力飞机模型并放飞,比拼的依旧是飞机留空时长,这就同时对选手模型组装能力和抛飞机的技巧提出了考验。

  上午开幕仪式结束后,组委会还为参赛者和观众带来了精彩的航模表演。大型特技飞机、火箭助推遥控滑翔机、遥控纸飞机、固定翼油动模型滑翔机等轮番上场。

QQ截图20221127081724.jpg

  自2011年开始,手抛遥控滑翔机项目正式成为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的比赛项目。此次手抛遥控滑翔机比赛根据选手年龄分为U12、U18和公开组,吸引了不少航空模型资深玩家、专业爱好者等,其中不乏省赛冠军、国赛冠军,可谓是高手云集。

QQ截图20221127081730.jpg

  汤志高是一名有着20多年航模经验的资深玩家,曾获得2017年、2018年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手抛遥控滑翔机项目成人组冠军。此次他和两个儿子组成“父子档”前来参赛,“儿子参加U12组,我参加公开组。”汤志高告诉记者,手抛遥控滑翔机的旋转发射需要力量、速度,它是遥控航空模型项目中唯一将肢体运动与遥控技术相结合的比赛项目,与众不同。此外,汤志高认为,航空模型运动老少皆宜,不同于其他体育竞技项目需要抓住青少年时期,航空模型运动员的运动周期很长,可以活到老玩到老。

QQ截图20221127081738.jpg

  近年来,苏州市举办航模比赛的频次、规格和档次均不断提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爱好者加入到航模运动中来。苏州市航空运动和模型运动协会秘书长王树栋介绍,此次比赛设置家庭赛的初衷,即是为了让家长和孩子一同体验航模运动的魅力,寓教于乐中普及航空知识,增进亲子关系。未来还将不断丰富赛事内涵,尝试加入更多新项目,通过比赛将航模运动的科学性、观赏性、竞技性、娱乐性融为一体,提高全民对航模的认知度。

责编:鞠静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