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北京:高风险区一般以单元、楼栋为单位划定 符合条件要及时解封
时间:2022-11-28 00:14:28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讯(记者 李汶键)11月27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426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晓峰解答了有关“高风险区是如何划定和管理”的问题。

  刘晓峰表示,北京市严格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区划定及管控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将感染者居住地以及活动频繁且疫情传播风险较高的工作地和活动地等区域,划为高风险区。高风险区一般以单元、楼栋为单位划定。在疫情传播风险不明确或存在广泛社区传播的情况下,可适度扩大高风险区划定范围。风险区域范围可根据流调研判结果动态调整。

  高风险区实行封控措施,期间“足不出户、上门服务”。封控期间如发现新的感染者,及时组织开展风险研判,按照“一区一策”要求,可将原封控区域全部或部分延长封控时间。高风险区连续5天未发现新增感染者,且第5天风险区域内所有人员完成一轮核酸筛查均为阴性,降为低风险区。符合解封条件的高风险区要及时解封。

  高风险区实行区域封闭。安排24小时值守,加强人员管理,做到足不出户。确保封控隔离群众外出就医需要,鼓励家属陪同下乘坐私家车就医,如需要时,可提供社会车辆协助服务,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落实闭环管理。

  开展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通过上门、电话、微信群等各种方式,摸清高风险区内所有人员底数,按要求做好健康监测、核酸检测、抗原自测。若居民抗原自测阳性或出现新冠肺炎相关症状,请立即向社区报告,配合落实核酸检测、转运等管控措施,转运中要强化转运人员和工作人员的个人防护。

  进行环境消毒和监测。做好重点区域、重点部位消毒,对厢式电梯(楼道)等重点区域和电梯按键、楼梯扶手、单元门把手等人员频繁接触的重点部位进行消毒。对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居住、工作、活动等场所,及时开展终末消毒并评估消毒效果。

  保障生活和医疗需求。开展居民基本生活服务保障等工作;做好就医服务,为独居老人、未成年人、孕产妇、残疾人、行动不便人员、血透患者、精神障碍患者、慢性病患者等提供就医便利;必要时为高风险区内人员提供心理支持、心理疏导等心理援助服务;规范设置生活垃圾临时收集点和医疗废物临时收集点,保持环境清洁卫生。

责编:苏 帆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