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级”非遗项目,+1!

时间:2022-12-01 08:57:44 来源:苏州市文广旅局官微

  北京时间11月29日晚上,在摩洛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7届常会通过决定,将中国政府申报的遗产项目“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这是中国第43个人类非遗项目,其中包含苏州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碧螺春制作技艺。至此,苏州已成功入选7个人类非遗项目。

  碧螺春茶已有1000多年历史,民间最早叫洞庭茶,又叫“吓煞人香”。相传有一尼姑上山游春,顺手摘了几片茶叶,泡茶后奇香扑鼻,脱口而道“香得吓煞人”,由此便将此茶叫做“吓煞人香”。据说康熙皇帝南下时,品到这款茶后大加赞赏,但又觉得“吓煞人香”其名不雅,因其茶“清汤碧绿,外形如螺,采制早春”而赐名碧螺春。自此,碧螺春茶每年进贡朝廷,名扬天下。

  碧螺春种植在苏州太湖洞庭东、西山果园之中,独特的生态环境,蕴育了碧螺春超凡脱俗的高雅品质。碧螺春茶与柑橘、杨梅、枇杷等果树复合种植,茶吸果香,花窨茶味,孕育了碧螺春茶特殊的花果香品质,被誉为“茶中仙子”。

  碧螺春的制法,要做到手不离茶,茶不离锅,揉中带炒,炒中有揉,炒揉结合。主要工序为:杀青、揉捻、搓团显毫、烘干。四道工序在一锅内完成,根据叶质、锅温等灵活转换,全程约为四十分钟左右。

  成茶后的碧螺春集形美、色艳、香浓和味醇于一身,外形条索纤细,成螺形卷曲,披满茸毫,色泽银绿隐碧,当地人称:“铜丝条,螺旋形,浑身毛;一嫩三鲜自古少”。所谓一嫩三鲜,嫩指芽叶嫩,鲜指色、香、味俱佳。碧螺春叶片细嫩,冲泡时水温不宜太高,讲究“三开”冲泡法。初尝色淡香幽、汤味鲜雅。二啜味醇甘厚,满口生津。三品芳香馥郁,妙不可言。

  来源:苏州市文广旅局官微

  摄影:刘振

(责编:徐依华)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