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暖心一幕幕,正在苏州上演!
时间:2022-12-04 08:59:11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目前,苏城的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阶段,天寒心暖,疫情防控的“苏州速度”“苏州精度”“苏州温度”赢得了市民的充分理解、全力支持、积极配合,一场场双向奔赴的抗疫图景正在上演。

  社工化身临时家长

  为管控区居民看护孩子

  11月30日晚上7点15分,白洋湾街道和泰社区接到一个紧急求助电话,想要社区帮忙临时照看一下自己的孩子。

  求助的居民名叫钱亚芳,因工作地临时管控,她回不了家。然而,她正在读小学的女儿张子蕊却还在学校等着家长去接。由于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解封,考虑到孩子的安全,无奈之下,钱亚芳给社区打来了求助电话,希望社区值班人员能帮忙将孩子接到社区。

  接到电话后,社区工作人员小朱第一时间将孩子接回社区,社区副主任毛慧芸将自己的面包、牛奶等零食都拿出来给孩子填肚子,并帮她复印了数学题,教她写作业。晚上9点多钟,钱亚芳再次打来电话,原来她的丈夫下班了,社区工作站站长蔡俊晶开车带着张子蕊,将其安全送回了家。

  代买菜帮配药

  海棠先锋扎根社区服务居民

  “您好,帮您买的菜到了,我放在门口了,麻烦出来拿一下,如果有什么需要的话再联系我。”12月1日,金阊街道彩香一村四区社区的“海棠先锋”志愿者顾老虎拎着3斤苹果、2斤香蕉、2斤番茄、1把芹菜和1颗花菜送到了小区5区7幢的隔离居民家门口。

  据彩香一村四区社区党委书记孟叶华介绍,近日,因疫情防控的需要,彩香一村四区社区有20余户居民居家隔离,其中包含不少不太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买菜难、买药难就成了他们头疼的问题。社区“海棠先锋”志愿者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主动联系居民,记下他们需要的物资,跑腿帮办,将药品、蔬菜、鸡蛋等送到他们家门口。“一趟趟来回奔忙、一声声叮咛问候,‘海棠先锋’志愿者有条不紊,贴心服务居家隔离人员,确保服务全方位,做到‘一个都不能少’。”孟叶华说。

  社区人员化身送餐员

  让老人坐享“新鲜到家”福利

  84岁的陆鹏九、王兑云夫妇住在北园新村,是一对孤老。12月1日中午,“送餐员”提着热腾腾的餐食准时敲开了他们的家门。“疫情形势复杂加上天气冷,我们没办法出门买菜。感谢爱心送餐服务,为我们解决了吃饭难题,而且每天换菜单,味道也不错。”陆鹏九说。

  近期,配合疫情防控需要,平江街道北园社区为老服务中心暂停堂食。北园社区工作人员主动揽下了社区为老服务中心的送餐任务,为高龄和孤寡老人提供 “一对一、家到家、点对点”的送餐服务,让他们坐享“新鲜到家”的福利。每天11点,社工们便会准备好当天中午的全部餐食,然后由近及远设置送餐路线,送到各个老人家中。

  寒潮来袭冬日送暖

  热水瓶暖宝宝暖身又暖心

  12月1日,热心居民送来的一杯杯热水和一个个暖宝宝,让沧浪街道胥虹社区核酸点位上的工作人员和居民感受到了冬日里的温暖。

  上午9点不到,在东方苑小区的便民核酸采样点,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手中多了倒满热水的纸杯,送水人是小区77岁的热心居民凌美莉。“天气突然冷下来了,大家都很辛苦。我帮不上什么忙,就跑跑腿,送点热水,做点力所能及的小事。”凌美莉说,她看到志愿者查码测温、维持排队秩序,在寒风中忙个不停,就想着准备一些热水给他们。她一早就烧好了3壶开水,准备好了纸杯,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把热水运到了点位上。“我特地准备了些矿泉水瓶,把热水灌到了矿泉水瓶里,这样他们握在手里还能暖一暖。”凌美莉说,一些采完样有漱口习惯的老街坊还可以用热水漱漱口。此外,社区工作人员还送来暖宝宝给“大白”和“小蓝”,“他们每天穿着防护服,有时候要在风里站几个小时,贴个暖宝宝就不用怕手脚冻僵了。”凌美莉说。

  居民捐赠衣物

  为防疫人员“手动”添衣

  12月1日,平江街道惠宇华庭小区居民带来自己设计制作的毛衣、大衣捐给社区,为防疫人员“手动”添加衣物,抗寒保暖。

  这位居民叫焦丽娅,在今年上半年的抗疫行动中,她主动报名,加入惠宇华庭社区志愿者队伍,为社区抗疫贡献力量。焦丽娅经营一家服装工作室,平时白天在社区做志愿者,晚上还要辛苦工作到深夜,然后第二天继续投身抗疫行动,不喊苦不喊累,一腔热血感动了社工和周边居民。“看着你们那么辛苦地防疫,我也想表达我的心意,所以连夜赶制了一批毛衣、大衣,为防疫人员‘手动’添加衣物,还能分发给有需要的人。”焦丽娅说道。

  服务更贴心

  苏州为出行不便老人“送苗上门”

  日前,家住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街道东湖大郡社区的王志凯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协助下,足不出户完成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原来,为了照顾即将临盆的女儿,前不久王志凯从老家赶到苏州。“最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了加强自我保护,对家人负责,我决定积极接种疫苗。”今年64岁的王志凯说,由于女儿即将生产,身边不能离开人,他出门接种疫苗不方便,他把自己的困难和诉求,第一时间告知了东湖大郡社区,很快就得到了反馈和落实。

  王志凯点赞社区疫苗服务既有速度又有温度。得知他出门不方便,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社区卫生服务站取得联系,并与负责疫苗接种的医护人员一同前往王志凯家中,为其测量血压、血糖,并对其身体健康状况进行详细询问和综合评估,为他接种了首剂新冠病毒疫苗。随后,陪同王志凯观察了30分钟,并耐心告知他接种后的注意事项。“真是没想到,社区效率这么高,上午咨询,下午就打完了,而且也没有任何不适。”王志凯高兴地说。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目前,苏州全市各疫苗接种点已开通“老年人绿色通道”,行动不便的居家老年人,可向所在村(社区)进行预约登记,接种单位提供“一对一”评估和接种服务,养老机构住养老年人,可以向所在机构提出预约申请,等待接种安排。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