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央视新闻联播点赞 十年构建“生态循环产业链”
时间:2022-12-04 09:03:33 来源:太仓发布官微

  12月3日晚,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了苏州太仓市城厢镇东林村“循环生态农业”,充分肯定了“东林模式”在解决农业面源污染、优化产业结构、节约农业资源、提高产出效果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央媒频频关注“东林模式”的背后,是“东林模式”、太仓现代农业实力出圈,书写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的太仓实践,让昔日的“天下粮仓”更具内涵与神韵。

  十年构建“生态循环产业链”

  2012年8月,东林村建成占地50亩、养殖规模万头的生态养羊场,探索“田养畜、畜肥田”的绿色循环养殖路径;

  2013年,村里“跨洋过海”从韩国引进10套秸秆收储、打捆、包膜设备;

  2014年,投资建设可处理秸秆能力6万吨的秸秆饲料厂,给农作物秸秆找到出路,还可每年节省20多万元的饲料费用……

  10余年来,东林村积极探索实践“稻麦生产-秸秆收集利用-规模养殖-粪污肥料化-稻麦生产”生态循环产业链,形成了“一片田、一根草、一头羊、一袋肥”的现代农牧循环模式,闯出了一条生态、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成功获评2021年全国农业绿色发展典型案例,入选全国乡村振兴典型案例。

  “生态优势”走向“绿色发展”

  在生态循环农业模式下,东林村土壤有机质已从2013年的1%提升到如今的3.5%,达到“东北黑土”的标准。

  如何让大米获得更大的附加值呢?为此,东林村投资建成云山米都,日加工能力35吨,生产富含硒、γ-氨基丁酸(GABA)且免淘洗的大米。其中,GABA米是将糙米表面的糠皮碾磨掉,把营养丰富的米胚留在胚乳上,售价可达30元/斤。

  东林村的农业经济正依托循环农业模式,大步向第二产业、第三产业迈进。已建成年加工能力10万头的肉羊屠宰场,引进培训基地、休闲采摘、农业科普教育、农事体验、特色餐饮等新业态,配套建设彩虹大道、特色驿站、穗月广场、美丽河湖群等核心景观,以田园新干线项目串珠成链,以“农田变景区,田园变公园”的思路推动农旅融合发展。

  2021年,东林村集体资产总额达2.59亿元,村级可支配收入3100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万元。

  推进“循环农业”扩覆增效

  我市坚持“片区化”理念,打破村域、镇域界限,将东林“循环农业”模式推广到周边村,实现循环农业面上的扩覆。加快永丰村农渔循环产业体系建设,建立粮食生产与水产养殖生态循环农业试点。同时,探索雅鹿村蔬菜种植循环农业新业态,实现循环农业内涵上的拓展,持续提升农业特色化发展水平。

  同时,以绿色循环技术推动乡村生产更加生态。打造秸秆综合利用“太仓模式”,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100%,是全省唯一秸秆全量利用示范县。全面推广绿色防控、有机肥替代等技术,2021年主要农作物化肥使用量、农药使用量较2020年分别削减0.6%、0.5%。

  将良好生态环境作为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在乡村振兴中擦亮生态底色,太仓,未来可期!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