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市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
时间:2022-12-05 08:12:27 来源:苏州日报

“5+2”的校园安心又充实

我市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

  苏报讯(记者 袁艺)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公示了首批江苏省高水平中学生艺术团建设单位名单,苏州共有5个艺术团入选,相城区蠡口中学刀行墨影版画社团便是其中之一。蠡口中学在课后服务时段大力推动非遗文化进校园,打造富有特色的“桃花坞木刻版画”校本课程,还邀请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传承人、国家一级美术师手把手传授学生非遗技艺。家长点赞学校的课后服务充盈着浓郁的“文化范儿”。

  2019年春季起,苏州中小学校积极推进课后服务工作,2021年秋季进行提档升级,实行“5+2”模式,即学校每周5天、每天至少2小时为学生开展课后服务。三年多来,全市各校结合学生成长需求,个性化开设课后服务课程,将作业辅导、体育锻炼、兴趣活动等内容有机结合,逐步将课后服务体系化、课程化。目前,全市实现课后服务义务教育学校100%覆盖,有需求的学生100%覆盖。

  课后服务采用“按需定制”策略,旨在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比如,苏州市金阊新城实验小学课后服务分年级实行“运动+劳动+互动”模式,低年级学生课后服务重点加入阳光运动、提高孩子们的身体素质,中年级融入劳动课程、让学生体验劳动的快乐,高年级由各科老师轮流进班指导作业、面对面为学生答疑解惑。吴江区坛丘小学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类、体育类、音乐类、舞蹈类、科技类、劳动实践类六大特色课程,最大程度满足学生综合素质发展需求。

  各校不断探索,课后服务内容也愈加丰富。日前,吴中区西浦附属学校正式投入使用了全国首条校园内的森林探险线路,全校学生在课后服务时段轮番体验这项全新的户外体育运动,强健体魄、磨炼意志。而在苏州工业园区星澜学校则有一块“小牧场”,学校以“校宠——奥利奥羊家族”为课题,围绕真实场景创设“动物+”系列课程,引导孩子带着爱好研究各自感兴趣的问题。

  课后服务的师资以校内教师为主,老师们发挥各自特长,把课后服务当成另一方施展才能的天地。苏州市劳动路实验小学的王苏明是位体育老师,他爱好科技模型并坚持钻研,在课后服务的劳动课堂上带领学生体悟科模的魅力。他还作为科技辅导员带队出征市、省、国家乃至世界级别的科技赛事,取得优异成绩。

  此外,校内外联动也是为课后服务赋能的途径。吴中区东吴实验小学除了本校教师外,还外聘具有专业资质的人员参与到课后服务中来,形成“校级社团、年级社团、班本社团”三大体系,涉及艺术、体育、文学、科技等多方面的活动。苏州工业园区星汇学校的家长志愿者带着爱与温暖走进校园,提供别样的课后服务课堂活动。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