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从何处来丨太湖流域文明探源②:“神秘石器”照亮苏州文明曙光
时间:2022-12-08 20:44:03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看苏州专稿】

  中华文明探源

  苏从何处来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深厚根基和强大底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以自强不息的决心和意志,筚路蓝缕,跋山涉水,走过了不同于世界其他文明体的发展历程。

  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对中华文明的起源、形成、发展的历史脉络,对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和发展过程,对中华文明的特点及其形成原因等,都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

  11月28日,苏州地域文明探源工程正式启动,苏州市广播电视总台推出地域文明探源系列短视频《苏从何处来》,今天播出:太湖流域文明探源②:文明曙光。

  《苏从何处来》系列短视频通过挖掘苏州太湖流域文明、史前文化、吴文化、古城研究等重要文明探源课题,破解历史之谜、回答重大问题,展示丰硕的考古和历史研究成果,揭示苏州文化的深刻内涵,为中华文明探源作出苏州贡献。

  苏州位于太湖流域的东北部,地域内史前遗址星罗棋布,基本形成了“马家浜文化-松泽文化-良渚文化”新石器时代中晚期考古文化序列。

  三山岛遗址是苏州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遗址,它的发掘把这一地区人类活动的历史,向前推进了三四千年,表明距今一万多年前已有人类在太湖流域生活。

  苏州市广播电视总台AI记者苏小新将通过一件件精美的文物,带你一起回顾苏州重要的考古经过,探索苏州文明的源头、形成和发展,揭示苏州文明在多元一体中华文明形成和发展过程中的历史贡献。

  01

  苏州人最早使用过的“神秘石器”

  在苏州博物馆西馆,展陈有部分1985年在三山岛旧石器遗址出土的石器。

  图中这个石器颜色呈红褐色,边缘较薄,较锋利。虽然其貌不扬,却是到目前为止发现的苏州人最早使用过的工具。

  石器长约15厘米,高约10厘米。“这一块石器相当于我们现在家里面用的刀,品质可以说是非常上乘的。又尖、又锋利,像这块这么大的,是非常少的。”苏州市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闻惠芳介绍说。

  1985年11月29日,闻惠芳作为考古专家之一,参与由南京博物院、上海大学、苏州博物馆、吴县文物管理委员会共同组成的联合发掘小组,对三山岛文化遗址进行挖掘工作。

  三山岛清风岭,位于三山岛西北角,高十多米。在汛期,太湖水经常淹没滩涂,很少有人员往来。

  在清风岭脚下,有一个淤泥壅塞的溶洞。洞口面向西南,高出春季太湖水面一米多。溶洞前的滩涂上,有很多形状奇怪的石头。1985年,就是在这片滩涂上的一场考古发掘,震惊考古界。

  最近,闻惠芳再次来到三山岛清风岭,回忆当年参与联合考古队发现石器的经历。“这个位置做了一个36平方米的探方,然后我们集中在这个狭长的探方里面。当时我们来的时候是没有路的,都是走田埂,晚上睡的地铺。后来,我们就发现这边有那种动物的化石。”闻惠芳说。

  “当年我参观了化石地点,然后问当地的村民,附近是不是有和太湖石不一样的石料。当地村民告诉我,在清风岭那块地方,有比较特殊的石料。“复旦大学教授博导、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文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陈淳介绍说。

【资料图】

  “我们小时候看到这些石头,都觉得这个石头非常硬。因为三山岛有一种特殊的火山角砾岩,也叫燧石。”三山岛当地居民潘祖俭说。

  燧石坚硬、致密,击打铁器会产生火花,中国古代常用小块燧石和一把铁制的“火镰”击打取火,所以燧石也叫火石。燧石由于坚硬,破碎后产生锋利的断口,最早为石器时代的原始人所青睐。

  绝大部分石器都是燧石打击制造的,采用的大多是砸击、摔击等最原始的方式。考古工作者可以通过燧石块击打方式、使用痕迹等来判断,这里有没有原始人生存过。

【资料图】

  02

  三山岛发现旧石器遗址  打破“一源说”

  在三山岛清风岭发掘石器的过程中,考古人员初步判断,这里可能是一处旧石器遗址,文化遗物分布范围达到600多平米。

【资料图】

  “石器就是随手挑起来,拿起来。像很小的是一个典型的刮削器,大部分都是这样的,像指甲盖那么小。我们学术上把它叫做细石器,它的使用痕迹就是有这种锯齿形。“苏州市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闻惠芳介绍说。

  

【三山岛遗址石器】

  在此之前,苏州地区从未出现过旧石器时代的文物。如此重大的发现,让现场的考古专家非常谨慎。

  “起先我们是有疑惑的,然后就请教了北京的专家、南京的专家,他们都过来确认了。包括中科院院士、考古专家贾兰坡先生,他是旧石器时代的专家,他看了以后确认这个确实是人工制作的石器。“闻惠芳说。

【资料图】

  ”怎么来分辨这个是石器的呢?因为人工加工的石片,他会沿石片的边缘做进一步的修理,等于把刀刃修得比较平直。所以在这个方面,会在石片上留下一连串的疤痕。这个疤痕,一般就是人工加工石器的证据。“复旦大学教授博导、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文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陈淳介绍说,古人类加工石器一般会用一块石锤,打击另一块,分离下来的石片往往非常锋利。

  经过多天的挖掘,遗址内共出土5263件石制品,有石核、石片等。在众多文物当中,一件石器让考古专家闻惠芳眼前一亮。

  “这件石器质地是玛瑙石的,其尖状、锋利的那一部分可以起到切割兽皮的作用。它既可以做刮削器,又可以做砍砸器。”闻惠芳说。

【资料图】

  专家经过对石器的研究,判断这里曾经可能是一个石器加工作坊。”研究者根据发现的大量石器以及石器废料这一点做出判断,这有可能是一个临时性的石器制作的场所,它是一个制作工厂一类的点。“吴文化博物馆馆员宁振南介绍。

  ”说明我们这里也是中华文明的一个渊源地,原来一直说黄河流域是我们唯一的一个发源地。一直是一源说,现在我们这里也发现了旧石器时代的人类遗址。我们就可以自豪地说,我们也是华夏文明的渊源地。“苏州市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闻惠芳说。

【资料图】

  ”三山岛旧石器的发现,将长江下游地区的考古发现的年代,提前到了旧石器时代。标志着苏州地区历史的起点,目前苏南地区和苏州附近,除了三山岛以外,还没有其他的旧石器地点的发现。因此,三山岛就代表了苏州地区最早的人类活动证据。”复旦大学教授博导、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文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陈淳介绍说。

责编:鞠静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