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中国共产党苏州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时间:2022-12-11 16:54:05 来源:引力播

中国共产党苏州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2年12月11日中国共产党苏州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苏州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2月11日在苏州举行。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出席会议的市委委员50名,候补委员9名。市纪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在苏州工作的党的二十大代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部分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充分肯定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以来市委常委会工作。全会认为,一年来,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工作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坚决稳住苏州经济基本盘,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扎实推进美丽苏州建设,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牢牢守住安全稳定底线,切实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迎难而上的状态、只争朝夕的干劲,推动苏州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

  全会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深刻认识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深远历史意义,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认识党的中心任务和未来五年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部署,深刻认识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刻认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根本政治立场,深刻认识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大原则,深刻认识“三个务必”的谆谆教导和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全会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重要最根本的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新时代十年最大政治成果,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两个确立”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是我们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两个确立”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始终坚持的重大政治原则,是我们必须全面贯彻的重大实践要求。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步调一致向前进,紧跟习近平总书记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不断夺取新的伟大胜利。

  全会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我们不断夺取新时代新征程各项事业伟大胜利的思想灯塔和行动指南。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握好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牢牢把握“两个结合”和“六个必须坚持”,领会精髓要义、做到学懂弄通,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坚持见行见效、做到知行合一,正确处理好速度和质量、发展和安全等重大关系,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筑牢信仰之基、做到常悟常进,在领悟不止、精进不怠中内化为自觉、上升为信仰,让这一伟大思想在苏州大地绽放出更加璀璨的真理光芒。

  全会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对苏州现代化建设寄予厚望,赋予江苏“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殷切期望苏州“勾画现代化目标”。省委明确要求苏州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敢为先锋、勇立潮头,高水平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现实图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自觉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五大特征和本质要求,在推进现代化实践中不断创新思路、完善举措、细化落实,让中国式现代化在苏州充分展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努力交出不负总书记重托、不负党中央和省委期望、不负人民期待的时代答卷。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强化教育、科技、人才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强化人才引领驱动,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扎实推进高水平共同富裕,更大力度促进富民增收,更高标准做优公共服务,更实举措加强社会保障,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要加快建设美丽苏州,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提升城市规划建设水平,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促进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良性互动。要努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苏州样板,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完善协商民主体系,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巩固壮大新时代统一战线,不断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要有效加强法治苏州建设,提高地方立法质效,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严格公正司法,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使法治成为苏州现代化建设的显著优势、核心竞争力和坚强保障。要坚持文化自信自强,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作用,持续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讲好中华文明的苏州故事。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有效市场有为政府同向发力抓好重点领域改革,坚持扩大制度型开放引领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以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带动优化区域经济布局,坚持对标一流巩固拓展最优营商环境和最佳比较优势。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健全国家安全体系,有效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加快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苏州。

  全会强调,要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坚定“永远在路上”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更强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努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突出大抓基层鲜明导向,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提供坚强保证。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苏州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的决定》和《中共苏州市委常委会2022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报告》。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三个务必”,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